济南拟禁绕城高速以内活禽交易场所 违者最高罚5万元 你怎么看?

2020-03-26 09:06:54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了《济南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办法》提出,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禁止设立活禽交易场所,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外禁止设立活禽交易场所的区域,由区(县)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违反本管理办法最高罚5万元。

  济南拟禁绕城高速以内活禽交易场所 实行相对隔离 集中屠宰

  《办法》规定,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禁止设立活禽交易场所。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外禁止设立活禽交易场所的区域,由区(县)人民政府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本办法所称活禽,包括人工饲养的鸡、鸭、鹅、肉鸽、鹌鹑供食用的禽类动物。本办法所称活禽交易场所包括专业活禽零售市场,农贸市场、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的活禽交易区以及各类活禽交易店铺。

  《办法》还指出,活禽交易实施严格检疫、相对隔离、集中屠宰,鼓励推行光禽、冷鲜禽产品销售。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在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对采购的活禽进行饲养、贩卖、宰杀或者加工。城区内的食用禽类产品供应,实施定点屠宰管理。食用禽类定点屠宰管理按照国家、省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执行。

  活禽交易场所和定点屠宰场所应当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具备以下条件方可设置活禽交易场所:

  (一)交易区、宰杀区独立封闭设置,与其他经营区严格分开,有独立对外的出入口。

  (二)水禽交易区和旱禽交易区分隔设置。

  (三)配备排风、给排水、清洗池、操作台及垃圾收集等设施,通风良好。

  (四)设施设备及其安装符合消防、环保、食品安全等要求。

  (五)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文件规定的其他条件。

  根据疫病疫情预测预警进行休市 期间违规最高罚款5万元

  为了保障公众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根据疫病疫情的预测和预警,以及对季节性发病规律的评估,市人民政府可以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全部或者部分活禽经营市场实行临时性休市。临时性休市的具体区域和时间由市卫生健康部门会同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提出,报市人民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发布公告。

  在休市期间,不得在活禽交易场所内外进行活禽交易,活禽经营者应当清空存栏,对经营场所、笼具、宰杀器具等进行清洁消毒。

  在禁止活禽交易的区域内进行活禽交易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责令改正,并对活禽交易场所开办者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活禽经营者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罚款。

  餐饮服务提供者对采购的活禽进行饲养、贩卖、宰杀或者加工的,由农业农村部门或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予以查处,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活禽交易场所在休市期间进行活禽交易的,由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对交易场所开办者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办法》现在正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如有修改意见,请于2020年3月31日前将修改意见或建议发送至jnzjjfgc@jn.shandong.cn。

  闪电新闻记者 何则伟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记者独家记录境外人员入济“点对点”接至隔离点全过程

    随着新冠肺炎国际疫情形势的日趋严峻,严控境外输入成为防疫工作的重点。2  17:05,工作人员在出站口接到入境人员,将其引领到济南西站的入境人员登记点,登记详细身份信息和体温监测。17:18,防疫措施确认无误后,中巴车前往集中隔离点,驾驶人员与乘客之间安装了[详细]

    03-25 09-38舜网-济南时报
  •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园“两不误”“双促进” 灿烂春光 游客、萌宠双“解禁”

    3月20日,经历了54天漫长的等待,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恢复开园。据悉,从3月6日接到市委、市政府命令开始,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就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进企业”工作组,进驻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进行对接帮扶。[详细]

    03-25 09-43舜网-济南日报
  • 央视《新闻联播》:济南行政审批“容缺办理”机制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3月24日,央视《新闻联播》以《多措并举 加速推动复工复产》为题播发新闻,点赞济南行政审批部门“容缺办理”机制,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山东济南市商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白玉河表示,只要申报企业符合要求且确实需要紧急办理,在社会、经济效益兼具和风险可控的前[详细]

    03-25 09-47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 终于等到你!记者探访济南市图书馆春节后首开馆

    终于等到你!3月25日,济南市图书馆经过59天的等待后,终于有序恢复开放。记者了解到,济南市图书馆开馆第一天,到馆读者以即将参加高考、考研和资格证书考试的考生为主。图书馆每日上午9点到下午16点开馆,周一闭馆进行全面消杀,到馆阅读的市民需要提前进行微信预约[详细]

    03-25 23-29大众网·海报新闻
  • 今日济南继续保持晴暖,周四迎来寒潮最低温或降10℃

    今天,济南依旧保持了前几日的温暖天气,最高温度在23℃左右。然而,连日来的晴暖天气将要在明天被“终结”。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局发布的气象信息中了解到,明天济南受寒潮影响,将迎来一场小雨。最低气温也将由今天的13℃降为3℃。[详细]

    03-25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周知!济南交警57个服务大厅即日起全部预约业务办理

    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需求日益增多,需要办理的车驾管业务也越来越多。如果市民在预约当天凭预约凭证申请办理业务,未在预约时间到达预约地点的,提前或者延后半个小时以上的、将预留办理名额。[详细]

    03-25 10-17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