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首日探访,智慧加持让用热省心、温暖连续

2020-11-15 16:16: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聂堃 济南报道

  11月15日,济南市2020-2021年采暖季正式拉开大幕。今冬供暖情况如何?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亮点?下面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镜头,走进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感受供暖首日的“温度”。

  在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集控室,十几位锅炉和环保设备运行人员紧盯着屏幕上的管网设备数据,一刻也不敢松懈。桌上的对讲机中不时传出现场操作人员反馈信息的声音。

  “腊山热源分公司建设规模为6台70MW水煤浆热水锅炉、配套烟气余热回收系统131MW及配套环保设施,热源总负荷551MW。根据供热面积和气温变化,按照供水预测温度曲线运行,一次管网提前升温,已于11月15日零时达标供热。”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安全生产技术处副处长张桐介绍,目前场内运行着2台锅炉、2台余热回收热泵及配套环保设施,出水温度在60摄氏度左右。“今后随着气温的下降,热源负荷会逐步提升,供水温度逐步提高。”张桐说。

  今冬采暖季,腊山热源分公司利用智慧热网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现代化智慧供热”。张桐介绍,该平台通过运行数据与历史天气的分析研判,总结出一整套匹配气温的最佳供水温度。根据次日天气,提前预测出供回水温度曲线、一次管网循环量。

  同时,腊山热源分公司通过气象预测与热力站温度的分时段控制,将早晨居民上班前后、下午下班时、夜间休息前的户内温度适当提前升温蓄热,以保证用户用热舒适度。部分办公楼采取夜间低温运行,在清晨上班前两个小时,换热站自控系统提前升温;随着气温的变化,合理控制室内温度,实现科学、节能供热。

  在精细化管理方面,腊山热源分公司各供热班组的供暖管家将室温监控和户用热表计量数据融合,实时检测室内温度的变化,如果发现小区多数居民的室内温度偏低或个别用户户表流量偏低现象,供暖管家会通过自控系统立刻发送调节温度的指令或对入户滤网进行清洗。“这样通过对数据分析、提前预判,没等问题发生就已经解决,保证用户‘用热省心、温暖连续’。张桐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力“西兴” 再添能源新动力

    近日,济南能源集团与山东新泉城置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能源供应和运营服务开展合作,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大数据中心、质子中心、济南医疗健康科技创新产业园、安置保障区等项目供能。11月15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西部分公司新建2×11[详细]

    11-15 10-01大众网
  • 互联网+绿色建筑 绿博会“展”现智慧新生活

    ”  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这种3D打印房已经在山东不少城市落地,目前与济南先行区也在洽谈进一步合作。”  记者注意到,在本届绿博会上,主打“智能”的未来人居生活让人看后印象深刻。除了胶州机场,这种智慧在淄博大学城地下管网、红岛国际会展中心都有应用。[详细]

    11-15 09-10舜网-济南日报
  • 根据最新要求,济南对这15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11月13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获悉,根据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最新要求,我市进一步扩大完善 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范围。[详细]

    11-14 09-16济南日报
  • 携手创新创意创业,创意集市点亮印未来大学生活馆

    11月13日下午,西城软件园印未来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市集活动启动。在西城软件园裙楼内庭院,创意市集以“创新、创意、创业”为主题,旨在激发大学生等各位摊主的创意创新思维,营造和活跃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学生搭建起创意创新的实践平台。[详细]

    11-15 16-45大众网
  • 供暖首日探访,智慧加持让用热省心、温暖连续

    11月15日,济南市2020-2021年采暖季正式拉开大幕。今冬供暖情况如何?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亮点?下面跟随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镜头,走进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热电腊山热源分公司,感受供暖首日的“温度”。[详细]

    11-15 16-16大众网
  • 赋能创新人才,大学生活馆品牌发布会亮相创新谷产业周

    11月15日上午,创新谷产业周举办大学生活馆品牌发布会。西城软件园印未来大学生活馆作为印未来大学生活馆的总部基地,将充分发挥齐鲁创新谷园区及长清大学城优势,利用园区产业、企业及场地资源,为将来印未来大学生活馆在全国各地类似大学城片区、园区及高校内推广和[详细]

    11-15 11-4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