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9个项目引来扶贫“活水” 一方水土“养富”一方人

2021-03-06 19:01: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玮 济南报道

  “多亏了咱村里的扶贫车间,让我过上了好日子!”3月3日,53岁的王吉芬兴奋地说。2017年,王吉芬还是商河县贾庄镇孟庄铺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亲历了穷日子的残酷,也见证了商河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历程。

  5年来,商河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46亿元,实施项目399个,抓好产业扶贫这个“源头活水”。并结合农村经济发展特点、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构建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利用产业发展专项扶贫资金逐步打造设施农业大(拱)棚种植、中草药林果套种、规模化畜牧养殖、大蒜产品储存加工、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群众性加工业等“七大扶贫产业板块”,以主导产业的形成和集聚,推动农村经济整体水平提升与长效脱贫的“共赢”,此次商河县扶贫办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无疑是对商河的一个巨大肯定。

  “输血”转“造血” 1022个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2016年以来,商河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46亿元,实施项目399个,让“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

贾庄镇孟庄铺村2栋扶贫车间

  就拿贾庄镇孟庄铺村来说,2017年,积极争取扶贫专项资金225.3万元,建设了2栋扶贫车间。一年算下来,4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光租金就有20多万元,其收益全都用于贫困户分红。

  “去年我就在村里的扶贫车间缝制口罩,一天上班8个小时,就在家门口,每个月能挣3000多。”说起自己的工作,王吉芬脸上洋溢着发自内心的笑容。

扶贫车间工人正在缝制口罩

  王吉芬的丈夫身患残疾,公婆常年有病,还有两个女儿,一个上大一,一个刚上班,生活十分拮据。

  “后来,村里又给我安排了扶贫专岗,早晚扫扫大街,给党群办公室搞搞卫生,每个月也能给我500块。”王吉芬说,加上低保和分红,家庭年收入可达6万元以上,一家人实现了稳定脱贫。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像王吉芬这样的贫困户,商河县共有1022个,在产业扶贫的带领下纷纷脱贫摘帽,成为脱贫大军中的典范,一批批贫困户实现了从“穷山窝”到“新生活”的喜人嬗变。

  5年来 190个“空壳村”成“实业村”

  在殷巷镇逯家村,一排排标准化高效集约温室大棚呈一字排开,棚内果树茁壮成长,10多位务工村民正忙着给葡萄树铺设黑色塑料膜。

贫困户张风青正在用土固定黑色塑料膜

  “棚一建起来就过来打工,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我们家一亩多地也土地流转了,村里除了温室大棚,主要发展留兰香产业,旺季的时候,也在精油扶贫车间打工。”贫困户张风青告诉记者。

  “这几年,我们村里的变化是真大,干净整洁的大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身边的环境好了,往后咱这日子一定越过越有奔头!”谈起村里的变化,张风青也满是感慨。

逯家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从泥泞的乡间土路到宽敞整洁的沥青路;从没有主导产业到高标准温室大棚成村民“摇钱树”, 从村级活动场所为零到有了文化广场、各类体育设施……如今,村子靓了,环境美了,村民笑了。

  逯家村的改变只是商河贫困村其中一个缩影。自从搭上精准扶贫的“快速列车”,商河县190个贫困村开启了“空壳村”向“实业村”华丽蜕变,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产业扶贫 为乡村振兴引“活水”

  时下春寒料峭,许商街道羊角岭村的花卉大棚内却暖意融融,棚内孔雀草盛开,嫩叶绽放。

鑫鑫田园产业园花卉大棚内暖意融融

  2020年底,鑫鑫田园产业园拔地而起,依托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羊角岭村,实现了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群众致富和乡村振兴。

  据负责人万吉强介绍,鑫鑫田园产业园项目共建有4个扶贫连栋温室大棚,目前主要种植孔雀草、万寿菊、四季海棠、牵牛花等畅销品种的“订单花卉”。

工人正在将盆景的杂草拔除

  “这一季的绿植栽种后,四月中旬就可以进行销售。”万吉强说,“到时候商河花卉将通过政府订单销往济南各区县,走向城市街头。”

  近年来,商河立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总基调,抢抓建设济南“花城”“绿城”花卉公益基地和打造山东鲜花集散地契机,不断强化设施扶贫项目建设。

  “脱贫攻坚圆满收官,乡村振兴再启新程。接下来,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五大示范’创建为引领,以点带面、分类推进,乘风破浪、再创辉煌。”商河县副县长霍仁禄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6日!济南人才市场举办2021年首场现场招聘会

    3月6日上午,济南人才市场在济南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举办节后首场现场招聘会(9:00-12:00),20家企业携带5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招贤纳士。为保障企业复工达产用工需求,促进高校毕业生等各类求职人员尽快实现就业,根据省人社厅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我市求职[详细]

    03-06 09-32大众报业
  • 快看!经十东路东延拓宽选址公示,四车道变六车道

    宽敞的经十东路在胡山大街路口向东恢复了G309的身份,由八车道变为四车道;由章丘区台头村进入淄博市境内,G309仍为四车道。从近日召开的“东强”战略推进会传出的信息看,济南一直在加快推进G309章丘东段改扩建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准备工作。[详细]

    03-06 09-31新时报
  • 0.3元/升!泉水直饮工程水价约合桶装水价格的1/3

    “泉城人喝泉水”一直是广大市民的美好夙愿。3月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刘明翠、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处长李伟、济南水务集团董事长魏洪军介绍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目前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执行0.3元/升水价,约合市内现有桶装水价格的1/3(济南[详细]

    03-06 09-3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03-06 15-28济南市教育局
  • 图说 | 创新驱动 、自立自强 全面开启“科创济南”建设新征程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艰巨繁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攻坚年”科技攻坚任务,加快打造“科创济南”,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积极向好,成效明显。[详细]

    03-06 13-22大众网
  • 官宣!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开工

    3月6日,记者从济南城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开工。工程全线约40.2公里,设站33座,均采用地下线敷设,建成后将在缓解城区内部客流集散,缓解交通压力,特别是经十路交通压力,加强城市东西向联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详细]

    03-06 13-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