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03-06 15:28:41 来源: 济南市教育局 作者: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两会召开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全市教育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

  教育部分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提质扩容工程,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1.3年。

  2021年工作

  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加快补齐农村办学条件短板,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改善乡村教师待遇。

  >>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入园率,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办园。

  >>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

  >>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

  >>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

  >>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

  >>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高校招生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和农村地区倾斜力度,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部分

  >>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热议

  2021年全国两会如期在春天召开。“如期”的背后,充分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全国一盘棋和高效社会动员的显著优势。从历史的坐标看今年两会,可谓节点特殊、意义非凡。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还有情感温度,特别是在2021年的重点工作里提到了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这更加坚定了我们打造有温度有品质济南教育的信心和决心。

  当前,济南正处在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也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期、机遇期、黄金期,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对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守住教育的“根”,让孩子成为有温度的人,努力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品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为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的一员,倍觉振奋、信心满满。人生百年,始于幼学。十四五期间,济南市学前教育将继续秉承“安全优质”的发展理念,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将游戏理念贯穿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各个环节,全面提升保教质量,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实现家园社三方协同育人,确保教育影响的一致性,促进幼儿身心全面、自主、健康、和谐发展。

  ——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王华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契合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实际,明确了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吹响了基础教育发展的新时代冲锋号。济南基础教育将抢抓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战略建设的时代机遇,以“减负提质、提标增效”为目标,精准把握新阶段人民群众对优质公平教育的新期盼和需求,在“有学上,上好学,服好务”方面聚焦发力,深化内涵建设,加强政策引领和资源融通,在城乡共同体发展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加强体系制度建设,推进育人质量核心攻坚,努力使基础教育治理能力、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省会基础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实现新济南教育全域一体融合优质均衡发展。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 高洪波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就教师队伍而言,教育公平要实现横向上农村教师在工资待遇、社会地位等方面与城区教师平等对待;纵向上教师行业在工资待遇、社会地位等方面与其他行业平等对待。教师稳则学生安,教师强则教育优。新时代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将以“公平”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锻铸师魂、涵养师德、提升师能、激励惠师”四大行动,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不断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健全教师工资保障长效机制,为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济南教育、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 马晓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我们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深感肩上责任重大。语言文字作为基础性、全局性、社会性事业,贯穿于“立德树人”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加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大力提升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开展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建设,创新开展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巩固强化学校的基础阵地作用,推动“十四五”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市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杨静

  《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催人奋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已然确立,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征程已在前方铺开。市中教育在“市中教育2035理念”指引下,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宗旨,市中教育将用5年时间,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积极构建“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保障完备、优质均衡”的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打造“名师辈出、名校云集、学生幸福、社会满意”的品质教育之区,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市中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宫春

  2021年全国两会,许多代表委员针对教育领域的热点提出了议案,这体现了全国人民对我们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者的高度关注和美好期盼。《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我们也要不断发扬自己的办学特色,优化课程结构、完善多元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像报告中指出的那样,“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我们肩上的责任,必须要做出更大的努力和更多的探索。

  ——山东省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韩相河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明确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鼓励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国家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不断加快步伐。济南七中作为一所普通高中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将不断创新育人观念,创新教学模式,创新管理模式,丰富课程选择、深化课堂改革,立德树人,因材施教,致力于学生优势发展,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济南七中校长 刘培亮

  总理的报告凝聚民心、提振信心。面对百年不遇的疫情、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和外部环境巨大挑战,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人民满意、世界瞩目的成绩,为身为中国人深感自豪。今后,我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为济南教育、为济南特殊教育不懈奋进。

  ——济南特殊教育中心党总支书记 韩坤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重任在肩,更须砥砺奋进。作为职业教育学校,我们更要精准把握职业教育发展的时代契机,把握省部共建职教高地的良好机遇,以党建为统领,以项目为抓手,结合“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山东省高水平职业学校创建、德育品牌打造等核心任务,积极推进“学校+”模式,在立德树人、队伍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等方面聚焦发力,用有温度、有品质的新时代职业教育成就学生成人、成才,绽放光彩。

  —— 济南信息工程学校党委书记、校长 刘光泉

  在每年两会会场,教育总是一个热度不降的话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学校肩负重任,济南传媒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必将逐梦前行,谱写职业教育育人方式新篇章。

  ——济南传媒学校校长 李银持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思政课教师时刻关注着的大事。“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果……一张张令人振奋的成绩单背后,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展现,是中国信心与中国力量的见证和彰显。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为是一名中国人而骄傲,更为能有底气、讲正气、接地气的上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而自豪!

  ——济南外国语学校教师 张利

  两会向我们吹响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擂响了时不待我的战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教育画出了2021年工作重点,指明了方向“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人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必须带领纬二集团所有的人答好这个时代命题。以新格局引擎内生动能,谱写集团发展新篇章。创新发展格局,积极探索五育并举的育人体系,构建家校社融合的新机制,研究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办法,引领每个家庭建设好家风,崇德向善,为强省会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向建党一百周年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纬二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烟文英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鼓舞人心!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回顾了2020年以及“十三五”时期主要成就——“国内生产总值从不到70万亿元增加到超过100万亿元”,这样的数据振奋人心!“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这样的报告温暖人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继续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对照政府工作目标,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向党的100周年献礼!

  ——商河县文昌南校级部主任李晓菲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始终把握大局大势,主动担责尽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多向经验教师请教,提高自身教育教学水平,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以高水平履职服务学生高质量发展,为新学期开好第一局。

  ——济南市历下区弘毅小学教师 张萌

  这一份《政府工作报告》,承载着全国人民2020年的无私奉献和辛苦付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我们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在经济下行压力如此巨大的情况下,国家承担了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全部费用;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完成了脱贫攻坚的历史性任务……每一组数据背后,都是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是中国人民的努力和拼搏。感动于我们的国家,感动于我们的人民,也相信我们会沿着“十四五”规划的路线,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我们的的现代化建设之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山东省实验中学思政教师 高婕

  今天的全国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0年取得的成绩评价客观,对未来一年的目标确立和蓝图勾勒科学务实,让人倍感鼓舞和憧憬。这对于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参政议政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济南七中教师  田青

  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和同学们心情澎湃,为生活在伟大祖国的怀抱而感到幸福,为伟大祖国的发展而骄傲。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惟有以努力的姿态学习文化知识、学习干事做人的道理,方能在不久的将来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建设中去!

  ——济南外国语学校高二1班学生 张义斐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乘着改革发展的东风,2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怀揣人民的嘱托与期待,再次相聚北京。昂首迈进新征程,奋楫扬帆再启航。作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要立足岗位,发挥好“三牛精神”,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也期待两会期间能有更多有利于教师和学生福祉的政策落地生根。

  ——山东师大附小雅居园校区美术教师 马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6日!济南人才市场举办2021年首场现场招聘会

    3月6日上午,济南人才市场在济南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举办节后首场现场招聘会(9:00-12:00),20家企业携带500余个就业岗位现场招贤纳士。为保障企业复工达产用工需求,促进高校毕业生等各类求职人员尽快实现就业,根据省人社厅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我市求职[详细]

    03-06 09-32大众报业
  • 快看!经十东路东延拓宽选址公示,四车道变六车道

    宽敞的经十东路在胡山大街路口向东恢复了G309的身份,由八车道变为四车道;由章丘区台头村进入淄博市境内,G309仍为四车道。从近日召开的“东强”战略推进会传出的信息看,济南一直在加快推进G309章丘东段改扩建工程,力争年内完成准备工作。[详细]

    03-06 09-31新时报
  • 0.3元/升!泉水直饮工程水价约合桶装水价格的1/3

    “泉城人喝泉水”一直是广大市民的美好夙愿。3月5日上午,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刘明翠、市水务局供水管理处处长李伟、济南水务集团董事长魏洪军介绍市民泉水直饮工程。目前市民泉水直饮工程执行0.3元/升水价,约合市内现有桶装水价格的1/3(济南[详细]

    03-06 09-34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市教育系统干部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详细]

    03-06 15-28济南市教育局
  • 图说 | 创新驱动 、自立自强 全面开启“科创济南”建设新征程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艰巨繁杂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攻坚年”科技攻坚任务,加快打造“科创济南”,科技创新各项工作积极向好,成效明显。[详细]

    03-06 13-22大众网
  • 官宣!济南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开工

    3月6日,记者从济南城市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轨道交通4号线正式开工。工程全线约40.2公里,设站33座,均采用地下线敷设,建成后将在缓解城区内部客流集散,缓解交通压力,特别是经十路交通压力,加强城市东西向联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详细]

    03-06 13-2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