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布今年首次汛情橙色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减少不必要户外活动

2021-07-28 10: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肖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肖阳 济南报道

  今年,济南市降雨量较往年明显偏多,防汛形势严峻。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济南市将迎来明显降雨和大风天气。7月28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及济南市防汛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济南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王俊胜在会上介绍了济南市近期防范应对情况。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近期,市委常委会连续3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市防汛工作。全市各级防指、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靠前指挥调度,落实防范措施,有效应对了强降雨天气。截至目前,全市没有出现大的汛情、灾情。

  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台风“烟花”影响,28-29日济南市有明显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当前,土壤含水已经基本饱和,再遇强降雨,防汛形势将会更加严峻。为应对“烟花”带来的强降雨,全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防指牢牢绷紧防汛抗洪这根弦,全力以赴,从应对最不利气候形势和最极端天气情况出发,充分做了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一是强化预警发布。为进一步做好第6号台风“烟花”应对防范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强化水务、山洪地质灾害、气象、水文等业务部门联合会商,及时分析研判,强化暴雨洪水预警,及时向社会发布。27日下午,济南市防指组织水务、应急、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住建、气象、水文、交警部门召开防汛会商会议,研究防范应对措施,根据会商结果于昨天17时15分发布汛情橙色预警,这是济南市今年第一次发布橙色预警,也是2019年利奇马台风过境以来我市发布的最高级别汛情预警。各级防指、防指成员单位根据预警严阵以待,全面做了防范应对工作。市防指将根据降雨、汛情演变情况及时调整汛情预警、发布应急响应,不排除进一步升高的可能性,全力做好排水抢险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强化值守调度。各级防指、防指成员单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雨情、水情、工情调度。加强水库、山洪易发区、河道、蓄滞洪区、城市低洼易涝区、地铁、隧道等重点部位的巡查值守,将历次降雨中容易发生积水的地段、山洪易发区域以及排查发现问题的部位作为防守重点。降雨来临前,值守人员提前到岗到位,昼夜巡查,及时报送水情、工情、险情。发现险情,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安全运行。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市、区防指和行业主管部门在前期开展多轮防汛督导检查的基础上,7月22日,市防指成立了7个督导检查小组,分片区对各区县集中组织开展防汛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地下商场、地下车库、人防工程、地铁、隧道挡水设施预置、防汛物料储备、责任人员及应急预案落实等情况。各区县防指也进行了全面排查。针对铁路立交道等低洼路段和漫水桥、溢流坝等涉水危险区域提前设置警示标志,暴雨及行洪期间强化积水路段管理和交通疏导。对水库、塘坝、险工险段等关键部位,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发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处置,确保防洪安全。

  四是强化防汛预案运用。修订完善了水库、河道防御洪水方案、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以及超标洪水防御方案,研究制定地铁防御专项措施等。组织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演练、公共交通防汛应急演练等,进一步提升了防汛实战应对能力。强化预案运用,强降雨期间,实时监测河道、水库水位情况,严格执行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强化闸坝联合调度、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削减洪峰作用。提前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工作。针对本次台风强降雨,根据济南市实际,及时调度大中型水库全部预泄迎洪,拦河闸坝全部提闸泄洪,橡胶坝有序塌坝运行,确保行洪通畅。

  五是强化应急救援准备。7支市级和40支区县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24小时备勤,同时加强与驻济部队、武警、消防综合救援队伍及有关社会力量的联动机制,随时待命抢险救灾。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强化了应急防汛物资储备,更新充实了防汛物资,强化冲锋舟、照明车、排水泵等应急设备的维护,做好随时调运的准备。强化民生物资保障,加强对水、电、粮、油、蔬果等生活物资的调度、储备,保障发生险情、灾情时群众生活正常有序。

  六是强化群众安全转移。加强养老院、学校、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的盯守防范。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强化群众转移、撤离工作,落实好避险转移路线、避险地点,发出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预警后,“一对一、户对户”迅速组织人员转移,尤其重点是采取“人盯人”的办法,做好孤寡老人、儿童的转移避险。

  七是强化提前应急避险。为应对此次极端天气,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济南市委、市政府办公厅27日发布《关于应对极端天气调整上下班时间的紧急通知》,临时调整驻济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班时间,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济南教育局发布台风“烟花”防御紧急通知,要求紧急做好学校、幼儿园和培训机构应急避险工作。暂停新生报到,所有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暑期开园的托幼机构及线下培训活动全部暂停。近日,市防指连续发布汛期防范温馨提示和避险指南,提醒广大市民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此,提醒市民朋友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多了解避险常识,当收到汛情或暴雨预警信号时,建议尽量不要外出或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下一步,济南市将始终保持实战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防范在前、防患未然,以更加警醒的值守态度、更加到位的责任落实、更加周全的应急预案、更加严密的防范举措、更加高效的协同调度,全力打好这场防汛防台风攻坚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