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过去两天有43处雨量站点降雨量超100毫米,趵突泉水位一天抬升13厘米

2021-07-29 12:34: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济南报道

  台风“烟花”今天9时20分从济宁鱼台进入山东,30日凌晨到上午从滨州到东营之间进入渤海。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对济南的降雨影响已明显减弱。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济南市气象台29日09时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同时,济南辖区所有收费站解除限行,恢复正常通行。

第6号台风“烟花”移动路径预报图

  预计今天上午,商河有中雨、其余区县有小雨;下午到夜间全市有分散性阵雨;30日上午局部地区有阵雨,下午多云。29日09时到本次降雨过程结束,全市平均降雨量10~20毫米。

  记者从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7月27日11时至29日10时,受台风“烟花”影响,济南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全市本次平均降雨量87.7毫米,其中:市区93毫米、历城108.1毫米、长清92.9毫米、章丘85.8毫米、济阳72.9毫米、莱芜72.7毫米、钢城56.9毫米、平阴95.1毫米、商河84.4毫米、南山114.9毫米。全市187处雨量站点,超过100毫米的雨量点43处,最大降雨点为南山区南高而166.5毫米。

24小时雨量

  今年以来济南市累计降雨量平均548.1毫米,比常年同期374.7毫米多173.4毫米,多46.3%;比去年同期330.6毫米多217.5毫米,多65.8%。记者从济南市城乡水务局获悉,今天7点趵突泉地下水位28.55米,比昨天抬升0.13米,去年同期27.79米。黑虎泉地下水位28.54米,去年同期27.71米。

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实时监控画面

  截止到7月29日9时,全市19座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5655.28万立方米,其中雪野水库蓄水13457万立方米,卧虎山水库蓄水1213.4万立方米。全市大中型水库总入库流量165.52立方米每秒,其中雪野水库入库流量30立方米每秒、卧虎山水库入库流量18.5立方米每秒、锦绣川水库18.78立方米每秒、狼猫山水库29.38立方米每秒、杜张水库12立方米每秒、大站11.1立方米每秒、葫芦山水库12立方米每秒。总出库流量112.8立方米每秒,其中雪野60立方米每秒、乔店30.5立方米每秒、杜张水库出库流量5立方米每秒、葫芦山水库出库流量5立方米每秒。各大中型水库均处于汛限水位以下。小水库溢流74座,塘坝溢流388座。

  为应对此次强降雨,全市提前转移安置群众5604人,其中历下区86人,市中区35人,槐荫区292人,天桥区31人,历城区36人,长清区694人,章丘区2873人,莱芜区305人,钢城区394人,平阴县374人,高新区28人,南山区454人,先行区2人。

  受强降雨影响,市区和长清区各2处交通道路出现积水并实施短时交通管制。目前,各水利工程运行平稳,暂无险情灾情上报。

  7支市级、40支区县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3000余人上岗到位,24小时备勤,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准备;编织袋、土工布、砂石料、抢险排水设施等各类防汛物资准备到位;针对城区170余处易积水路段,通过提前疏通等应急处置措施,除市区祝舜路国家粮库段、祝舜路铁路立交道和长清区海棠路、大彦街出现积水并实施短时交通管制外,其他路段未出现影响交通出行的积水,截止到29日7时,实施交通管制的积水路段全部恢复正常。

  目前本轮强降雨过程虽已趋于结束,但受前期降雨影响,土壤已经饱和,各区县、各有关单位要严密关注地质灾害易发区和高边坡施工区域,加强巡查值守,严防发生次生灾害。住建、交通等部门要对基坑积水、高边坡、围护措施等立即开展雨后检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复产复工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趵突泉水位突破28.6米!时隔两年再现“趵突腾空”胜景

    记者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获悉,受台风“烟花”影响,济南迎来大范围降雨,趵突泉地下水位上涨,7月29日上午的地下水位达到28.6米,且仍在继续上涨。这是继2019年8月14日后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次突破28.50米。据悉,28.50米是趵突泉水位的一个重要节点,只有超过这个数[详细]

    07-29 13-56大众网
  • 咱们商量着办(28)聚焦交通助力发展县域经济 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

    县域是我国社会治理和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高质量发展的县域经济,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的重要因素。经济发展 交通先行,从今年4月份开始,济南市政协以“交通互联顺畅 壮大县域经济——方便出行 助力强省会建设”为题展开商量调研组先后到商河县、济阳区展开调研,并进[详细]

    07-28 17-4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受降雨影响,济南公交7条线路临时停运,11条线路绕行

    记者自济南公交获悉,7月29日9:30分,受降雨影响线路共计18条,7条线路临时停运:38支、530、333、336、303支2、821、822;11条线路临时区间、临时绕行。[详细]

    07-29 14-00大众网
  • 与八所高校合作!济南成立社会工作督导专家库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工作发展和社工站建设,加强政校协作,增强发展动力,打造省会社会工作服务品牌,7月28日上午,济南市举办社会工作政校战略合作签约暨社会工作督导专家聘任仪式。[详细]

    07-29 14-5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增设充电桩、安装电梯报警系统……济南不少小区整治电动车上楼

    前不久,应急管理部公布《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规定自8月1日起,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为电动自行车充电。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访济南多个小区,发现电动车上楼的现象依然存在,但不少小区[详细]

    07-29 14-50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 2025年济南将建成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根据这一实施意见,济南将依托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随着这一实施意见的印发,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发展目标也已出炉:[详细]

    07-29 14-27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