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济南将建成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2021-07-29 14:19:45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赵云龙

  近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根据这一实施意见,济南将依托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随着这一实施意见的印发,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发展目标也已出炉:到2025年,试验区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才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重要突破,开放创新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人才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打造一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富有活力的人才队伍,建成带动全市、辐射全省、服务沿黄的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推行重点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

  在建设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进程中,建立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引进机制是重要一步。根据上述实施意见,济南将聚焦试验区内主导产业及“卡脖子”技术领域需求,集中力量吸引一批国内外顶尖型、领军型科学家和具有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创业团队,在人才奖励补贴、项目资助、政府引导基金等方面予以“一事一议”重点支持。并且,将推行重点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制度,建立“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新机制,面向全球高层次人才征集原创思想和方案,解决重点发展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问题。

  根据上述实施意见,济南将支持试验区内用人单位建立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的柔性引才聚才机制,通过科技咨询、技术入股、合作经营、议价薪酬、异地工作等聘用模式使用高层次人才。

  上述实施意见中还提出,济南将对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急需紧缺的专业型人才及高级管理人才实行专岗特聘,采取兼职兼薪、年薪制、协议工资制等分配方式, 面向全球高薪选聘。对于起步区发展急需且纳入管委会管理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按照“一人一策、一队一策、立项管理”的办法,不纳入人员控制数管理。并且,将邀请一流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选派博士服务团,到试验区内行政管理机构、产业园区、企业等一线挂职兼职,允许高校、科研院所和国有企业的科技人才按规定在试验区兼职兼薪、按劳取酬。

  打造试验区内人才“飞地”

  建立多元赋能的用才兴才机制,也是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进程中的关键一招。根据上述实施意见,济南将探索机构化、成建制引进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支持市域外科研院所、企业在试验区内设立分支机构或共建研发机构,对于产业发展急需、能带来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项目,通过基础设施共建或代建、科研经费补贴等方式支持。并且,将加大对功能性综合服务平台、产业集群协同创新项目、“硬核科技”产品研发、“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等支持力度。

  据悉,济南将发挥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市域外企业在试验区内注册设立研发机构,打造试验区内人才“飞地”,并享受试验区内相关人才政策。

  在济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进程中,济南将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机制,推行“教授编制在高校,创新创业在区内”的产学研一体化用才育才模式。鼓励高校院所与试验区内企业合作,探索实训实践基地、现代产业学院和产业研究院等产教深度融合的办学模式,加快集聚产业发展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并且,将加快推动人力资本产业园区建设,支持建设全国人力资本产业中心。

  探索建立接轨国际的人才评价标准

  根据上述实施意见,济南将支持试验区内开展人才分类认定改革试点,简化下放认定程序,构建以业绩、薪酬和科技成果为导向的人才认定标准,通过区内认定、企业自评、专家举荐、行业推荐等方式,自主认定高层次人才。并且,济南将授权试验区内自行开展特色专业职称评审、证书发放和评审结果使用,积极协调驻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认可试验区内特色职称评审结果,实现职称互认。试验区内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事业身份人员(不含公办教育和医疗卫生机构),可不受单位聘用岗位限制,按照职称评价标准条件,参加相应职称的考试、认定或评审。

  根据上述实施意见,济南将探索建立接轨国际的人才评价标准,设立境外人才职业资格评价鉴定机构,为境外人才职业资格认证、鉴证、认可等提供标准化、一站式服务。并且,探索研究具有国外职业资格的人才经注册或备案后在试验区内执业的具体办法,允许会计、法律、医疗、建筑等领域具有国外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在试验区内提供技术服务,其在国外的从业经历可视同国内从业经历。

  打造数字人才信息服务平台

  上述实施意见中提出,将建设济南人才大厦,打造数字人才信息服务平台。优化人才服务流程,提升窗口服务效能,集中受理人才需求、统一对接职能部门、跟踪落实办理结果,实现“一门进、一窗办、一网通”。并且,将提升人才服务品质,试验区内引进的D类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优先享受子女入学、配偶随迁、医疗保健、公寓配租等服务事项。

  根据上述实施意见,济南将加强国际化基础教育配套,规划建设国际学校,加大名校引进力度,吸引国内著名教育集团以建分校、托管等形式落地。鼓励支持中小学招收国际学生,开展双语教学,为人才子女提供高水平国际教育服务。并且,将强化优质医疗服务保障,协调试验区内省级医院开辟高层次人才诊疗绿色通道,为试验区内高层次人才就医诊疗提供优先预诊疗、知名专家会诊服务。打通医疗保险结算通道,便利外籍人才就医。另外,济南将统筹试验区内商品住房、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共有产权住房等资源,推动形成试验区内租售并举人才住房制度体系。试验区内规划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及产权型人才住房,打造“黄河青年城”。

  (济南日报记者 赵云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