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冬瓜托起两个梦 这个平阴小伙用冬瓜换书建书屋

2022-08-05 12:16:34 来源: 大众网·大众网 作者: 窦永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窦永瀚 济南报道

  三伏天的济南,烈日、蝉鸣。在十亩园社区小广场的树荫下,一个胖胖的小伙忙碌着,整理着一摞摞书籍,旁边却摆放着一袋袋新鲜的冬瓜,不时地擦擦汗水,树下摆放着一个简易的广告:冬瓜换书。

  冬瓜换书,换来孩子们的“读书梦”

  “适合孩子阅读的故事书、课外书、小说、动漫、自然科学等,不破损、无污渍的都可以拿来换冬瓜。”平阴00后李浩然的“冬瓜换书”的广告牌上,写着这样一条简单明了的兑换规则。“像这样稍微厚点的书,三本的话,我就给个大的冬瓜。薄一些的书,几本也能换个小点的瓜。”李浩然一边整理着冬瓜换来的书,一边告诉记者:“很多人给我们书,并不会计较冬瓜的大小。冬瓜主要是对爱心的一种感谢。”虽然没有特别明确的兑换比率,但并没有妨碍大家的爱心。前来参加“冬瓜换书”的,有小学生、有上班族、更有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家长们,还有通过朋友圈了解到活动,专程驱车赶来的爱心人士。

李浩然在整理换来的书籍

  最近一个月,每天早晨八点半,“冬瓜换书”点的广告牌便会树立起来。小小的树荫遮不住烈日的热情,李浩然的脸上,豆大的汗珠一颗颗滚落,他一趟趟地将换来的书籍搬运到车上,他的轿车便是这些书籍的临时存放点,“我一般是集齐一千本就放到家里。”李浩然通过“冬瓜换书”的方式,已经收集了2700多本书,按照他的计划,预计本月底他的第一间乡村书屋就可以建起来了。

  拓展销路,帮助瓜农们实现“致富梦”

  每天早晨,李浩然都会赶往平阴玫瑰镇庞口村的冬瓜合作社,用自己的小轿车装满一小车冬瓜,紧锣密鼓地赶往十亩园社区,开始一天的“冬瓜换书”活动。

  作为活动的发起人,他的初心很简单——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原本一直致力于帮助特殊家庭的孩子圆梦的他,在了解到平阴玫瑰镇庞口村冬瓜合作社有50多亩冬瓜,由于第一年种植销售,销售渠道没有打开,造成了冬瓜滞销,便萌生了用冬瓜换书的这样一种方式。他联系到了冬瓜合作社,用自己的积蓄开始了“冬瓜换书”的公益活动,他和他的女朋友周艺茹一起,每日奔波于平阴和济南,运送最新鲜的冬瓜,开始了他们的“冬瓜换书”之路。

  “换书”之余,他还帮助冬瓜合作社联系销售渠道,可馨小丸子、银座、华联都已经在他的帮助下,与合作社达成了合作意向,一个月的时间,在他的帮助下,合作社已经销售了冬瓜五万多斤,仅剩余一万多斤,瓜农们见销售有望,也坚定了种植信心。瓜农们的“致富梦”也在李浩然的帮助下,有了腾飞的希望。

李浩然周艺茹和前来帮忙的小志愿者金晓彬(左一)和王茂臣(右一)

  一颗冬瓜,换来山村孩子们的“读书梦”,更串联起瓜农的“小康梦”。这个憨厚的平阴小伙,用实际行动感动着身边的人,越来越多的人也加入到了这项爱心活动中。十三岁的金晓彬和王茂臣是第一批参与到换书活动的孩子,现在他们不顾炎炎烈日,来到“冬瓜换书”的现场帮助李浩然和周艺茹。“我们现在还在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这有意义的事情中。”李浩然说,希望能在换书的同事,帮助合作社拓宽更好的销路。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