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二手房价格连降一年:普降5-8%,有人观望两年未入手

2022-09-16 21:44: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吕乐 济南报道

  “金九银十”,本来应该是楼市收获的季节。然而,进入九月以来,对于济南二手房市场而言,却另一番光景。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从2021年9月到今年8月,济南二手房价格已经连降12个月。其中,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济南二手房的价格相比去年8月,下降了3.6%。

2022年8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北京的周先生,在济南看房已经有两年的时间了。因为孩子在济南工作,所以两年来,每隔一段时间,周先生就会到济南待几天。“一来(济南)我就研究房子,就想看看高新万达那一带和历下长岭山片区的房子,已经有目标的看了有几十套了。”

  周先生说,现在他对上述两个区域的二手房行情,早就已经了然于胸。“去年和今年差不多,基本上没有多大变化,很多房源还降了一点。”周先生向记者举例说,他去年在高新万达附近看了一套房子,当时要价165万,今年再看同一个小区的相同房型,要价160万,便宜了五万块钱。

  当记者问及为何看了两年的时间还没有入手时,周先生直言,“不着急,孩子有租的房子住着,看有合适的就买,没合适的就等着。”近两日,记者探访济南二手房市场发现,周先生的遭遇,也是目前济南二手房市场的常态。

  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滑,更多中介开始卖新房

  9月15日中午,正在店里做电话回访的王中鹏,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个客户,而这也是他们店里的第一个客户。今年31岁的王中鹏,是济南中住地产的一名房产经纪。王中鹏告诉记者,如今的他,已经适应了这种客户到访量明显减少的情况。

  “好的话,一周能带三四个客户,稍微差点的,也就带一到两个。之前每天通过网站咨询的客户就能达到七八个,甚至有时候能达到十个,那个时候基本上每天都闲不住,而现在一周才有这个量。”作为店里的销售冠军,王中鹏一天能带两三个客户的情况,还要追溯到一年前。“现在甚至到了周末,有些经纪人都没有客户可带。”

王中鹏正在为客户介绍房子的基本情况

  由于客户到访量少,很多中介纷纷开始接触新房业务,甚至有的中介直接放弃了二手房业务。用王中鹏的话说,转战新房业务是整个济南二手房中介的普遍选择。记者也发现,很多之前专门做二手房的中介,如今朋友圈的营销信息,也逐渐开始以新房为主。

  在济南做了十年二手房中介的孙先生,从去年开始,也逐渐把比以往更多的精力转到新房上,更多地去推荐一些新房。“去年二手房成交量低,但是新房成交量高。现在很多房产经纪公司也开始代理新房,我们也在要求经纪人从主做二手房要分流一些精力去做新房,一二手房都要做。”

  孙先生说,他就有一些客户,一直在观看周边的二手房,但是一直选不到合适的,就开始切换到新房上面去。“看了新房以后,可能售楼处的氛围比较好,再加上他们的装修也比较到位,所以敲定的比较多,大概40%左右。”

  虽然如此,每个月的成交量仍然乏善可陈。王中鹏告诉记者,以他所在的门店为例,一共七八个中介,每个月二手房和新房的成交量也就分别有两三单左右。“我们店这种成交量,在整个济南来说算很不错的了。”

  “成交数据有明显的差距,半年前这个小区一个月差不多能成交10套左右,但是上个月也就成交了三四套。”已经在济南做了十余年中介的张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根据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的济南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在住宅销售量方面,1-6月份二手住宅成交量每日约200套,7月份市场开始降温;2021年10月份以来,住宅销售量大幅下降,二手住宅成交量每天约120套,二手住宅成交量下滑了40%左右。

  买房者观望情绪浓厚,降价5-8%是常态

  除了成交量大幅下滑,二手房的成交价格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王中鹏说,以他所在的长岭山片区来说,目前改善性的房源价格一直比较平稳,但是刚需性质的小户型房源,降价幅度稍微高一些。“以金域华府为例,去年年底,90多平的小3室成交价格在200万到205万之间,但目前的成交价基本上在190万到195万左右,相比于上半年回落了差不多10万块钱,5%左右。”

位于长岭山片区的金域华府小区

  王中鹏说,有些位置不好的房源以及一些老旧房源,降价的幅度会更大,大概在15%左右。“但是那些次新小区,还有位置好一些的小区,就没有这么高的降幅,大概在5%到8%左右。”

  “我负责的这个小区,今年上半年的成交价格就没有低于过200万,但到下半年,房价一直在压缩空间,到了190多万。”张先生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比如章丘、孙村片区的一些房源,降价幅度有些达到了20%。”市民王先生也告诉记者,几年前,他以每平米9600元的价格购买了位于孙村片区某楼盘的住宅。最近他了解到,该楼盘二手房的成交价格,甚至达到了每平米8500元。

  而对于一套二手房动辄降价二三十万元甚至四五十万元成交的消息,多位受访的中介从业者均表示,存在这种情况,但只是个例,不具有普遍性。“会有个别的房源这样,因为现在济南的存量房多,去库存就没有那么快。有一些个别的业主着急用钱,想尽快卖掉房子。那就只能降价,而且可能会大幅地降价。”

  同时,受访的多位从业者告诉记者,目前,济南的二手房市场,还是以买方市场为主,看房者的观望心态普遍较重。“房源开始增多,存量房多了,客户开始有选择余地了。因为可选择房源多了,就不是那么着急了,客户就占到主导地位了。”

  这也反映在了客户的看房周期上。“之前市场偏好的时候,差不多15天到一个月左右,一套房子就能定下来。但现在,好多客户基本上两到三个月,甚至半年才会定下来。甚至我两三年前的客户,现在还在找我看房子。”王中鹏说,他手里的客户,有超过五分之一看房周期在大半年以上。张先生也表示,他们之前统计过一个数据,“一套房子的平均成交周期甚至已经达到了300天。”

  买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房主则是时刻关注市场动态,多次调整价格,希望能吸引买家。记者注意到,在某二手房交易平台,多次调整挂牌价格的房源屡见不鲜。以一套位于济南历下区的110平房源为例,2022年1月9日挂牌售价260万,截止到今年9月3日,该房源已经调价12次,近三个月调价7次,如今的价格已经降到了247万,降价幅度5%。虽然如此,该房源的带看量仍然不高,近一周只有一次。

  孙先生也表示,他经手的一套房源的业主,也曾一次一次地调价,最终才成交。“前前后后调了四五次价,180多万的房子最终降了20多万。”

  利好政策频出,未来的济南二手房市场究竟走向如何?

  其实,为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健康发展,减轻购房者购房压力,今年以来,济南市曾多次出台利好政策对楼市调控政策进行适度调整。

  5月22日、23日,济南在两天内连续推出6条楼市调控政策,涉及限购范围、限售条件、二套房首付降至40%等调整政策。上个月,还推出了二手房交易“带押过户”的政策。就在昨天,济南再次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放开了部分区域的限购,进一步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但是,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对济南二手房市场的影响仍然不够明显。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未来的济南二手房市场究竟走向如何,还需要经过市场一段时间的检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