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破圈”手造赋能,“中华手造展区”亮点纷呈

2022-09-16 18: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帅 济南报道

  9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开展。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2号展馆的中华手造展区,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国博衍艺”文创、广东嘉恒微雕博物馆的民族特色微雕、荣宝斋的木板水印、敦煌博物馆的“丝序”文创产品……全国各省优秀手造品牌及产品在这里汇聚,一场传统文化的艺术熏陶和视觉盛宴令游客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近年来,博物馆文创开发热度不断飙升,昔日“高冷”的博物馆文化借助这些跨界文创不断破圈,独具特色和创意的文创产品离观众更亲近,也在本届博览会上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位,陈列着众多“国博衍艺”精美文创,书签、笔记本、摆件、香囊、丝巾、项链、钥匙扣、冰箱贴……据了解,“国博衍艺”是中国国家博物馆文化衍生品的品牌标志,利用国博文物元素,与150多家产品设计公司机构合作,累计开发产品5000余款。此外,在此次展会上,国博还展示了丰富的IP授权成果。

  上海好励以文旅为原点,首次推出与甘肃省版权局联合开发的“丝序”文创品牌也受到了不少观展游客的关注。工作人员介绍, “丝序”品牌包含天外之天、乐舞敦煌、神兽出没三大系列,通过将敦煌壁画中的飞天神女、九色鹿以及各种器物、建筑、花鸟等元素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为展会观众呈现敦煌的崭新魅力。此外,敦煌博物馆还带来了日用家居、美妆周边、文具、配饰等一系列敦煌文创产品,让大家在展区游玩时,可以充分体验敦煌艺术的文化魅力,感受新的艺术生命。

  浙江省博物馆则带来了丽人行、十里红妆-万工轿、吴兴赋、良渚玉琮等众多系列文创。其中的“十里红妆-万工”系列文创, 以浙江省博物馆镇馆文物“清末民初朱金木雕宁波花轿(又名万工轿)”为灵感。提取“万工轿”吉祥纹饰与雕刻元素,尤其在丝巾设计上,以“万工轿”外形为中心,向外排布陪嫁木盘、刺绣灯笼、镂空木雕等,边缘饰以流苏,灵动活泼又不失庄重典雅。同时将不同版本的“囍”字,明暗交叠设计,突出肌理感与层次感。

  在广东嘉恒微雕博物馆展位,一座以中华民族大家庭欢聚一堂展现民族鼓与舞为主题的《鼓舞中华》民族特色微雕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工作人员介绍,这一组《鼓舞中华》作品历时两年完成,以中国传统鼓身为基地,用雕塑艺术尽显各民族的乐器,舞蹈之美,展现了中华民族丰富多彩的生活。

  在本届博览会上,这些既具文化内涵、又有时尚创意的文创和手造产品不断吸引着游客的目光,在“中华手造展区”大放异彩,传递着东方文化,弘扬着民族大美。

初审编辑:尹延杰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