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发展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2022-09-16 07:05:3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生态美 产业兴 人气聚

  起步区:发展蓝图正在变为现实

  ■黄河战略三周年看起步区

  □ 记者 申红 胡沥中 刘飞跃

  2019年9月18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被正式提出,至今已近3周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作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下唯一支持建设的实体性新区,深刻领会国务院批复精神,坚持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创新城市发展方式,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如今,起步区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区域承载力稳步增强、新动能产业不断集聚,未来希望之城的发展蓝图正在黄河沿岸变为现实。

  生态成为起步区鲜明底色

  “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9月13日,在起步区市民中心南侧的黄河公园,一望无际的油葵花像一块绣满黄花的地毯,一株株迎着阳光绽放笑颜。

  春有油菜花、夏有滨菊,如今秋季到来,油画般大面积的油葵明艳动人,起步区打造的黄河公园再度成为网红打卡地。

  “这片油葵花是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种植施工的黄河生态廊道防护林及苗圃工程项目一期淤背区农作物,于2022年7月中旬播种的约270亩油葵现进入盛花期,花期可持续至国庆假期结束,成为秋天里最耀眼的一抹色彩。”起步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

  作为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唯一实体性新区,济南起步区把黄河沿线生态保护提升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实施生态修复治理、推动黄河绿色生态廊道规划建设,不仅在平稳度过了30多年来最大的黄河秋汛,如今河城一体化发展更是初见成效。

  从黄河大堤向北穿过黄河公园便可到达城市展厅,登上市民中心大楼便可观大河之景。市民中心等3座建筑向黄河方向敞开怀抱,拥景入怀,过去工程化、难以接近的黄河,正在向一条充满活力的城市绿色廊道变迁。

  起步区注重产城融合发展,如今作为高新产业集聚区的崔寨组团更“靓”了。穿插组团的水系与绿植交织,水中可见鱼儿游。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南侧,青宁沟支沟水波荡漾,成为横贯该片区的景观廊道。

  创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如何在新区建设的同时不增加生态负担,是起步区一直在探索的重大课题。而把水资源作为建设发展的最大刚性约束,坚决贯彻“四水四定”便是起步区给出的答案。

  在供水上,起步区大桥水厂项目各类单体主体施工过半,计划今年底建成。建成后将通过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对污泥的多次沉淀与脱水的处理工艺,提高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同时,起步区还开工建设两处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工艺对污水进行再生利用。目前,崔寨污水处理厂基本完成地下基础施工。

  日前,黄河大道一期项目部分路段实现通车。该道路不仅在建设中采用厂拌热再生等先进施工工艺以减少资源使用量,建成后还可通过雨水回收系统提高雨水利用率。在人行道采用透水路面是起步区探索打造海绵城市的缩影。

  节水降污理念早在项目建设与产业导入环节就做了打算。起步区牢牢把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3+1”产业方向,坚决摒弃高耗水、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并对辖区存量企业实施绿色化改造。同时,大力推广绿色建筑、低碳建筑,如今达到绿建二星标准的市民中心已投入使用,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内采用被动式技术建造的厂房也已完成验收。

  区域承载能力稳步增强

  2021年9月,“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济泺路隧道通车;2022年1月18日,济南黄河凤凰大桥正式通车;2022年7月5日,济南黄河黄岗路隧道开工……当前,起步区范围内跨河通道越织越密,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起步区强力起势提供了交通支撑。

  日前,黄河大道一期项目青银高速至现状国道104全长约11.5公里的路段,正式建成通车。与黄河蜿蜒同步的黄河大道,正加速成为环抱起步区的交通“大动脉”,自北向南依次串联科技智造片区、会展经济区、体育中心、科创文办中心、总部经济区等5处重点片区。

  在黄河大道两侧,崔寨北片区一期市政道路全线贯通,进一步服务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园区。据悉,目前起步区已有约80公里的市政道路具备通行条件。同时,新启动57公里组团连接道路和56公里园区配套道路建设。其中,新能源乘用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4.5公里配套道路已实现通车。

  起步区比亚迪项目110千伏变电站成功投运,大桥燃气热源厂具备运营条件,国博城配套小学、大桥西安置区配套幼儿园建成……除了加快路网建设,起步区提前布局的一系列市政配套和公共服务设施均已取得进展。

  为保障人才安居,起步区开工建设约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其中,崔寨A-6地块项目日前已实现全面封顶。另外,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内的国际人才公寓即将迎来首批用户入住,起步区首家银座超市也在园区投入运营。大桥安置西区一期首批群众将于近期实现回迁。“沉睡”的黄河北正逐渐集聚人气。

  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目前每月产值在2000万元左右,从现在到年底工期已经排满了!”位于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的山东方垠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日前已投入生产,该公司总经理逯兆庆在其近2万平方米的厂房内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所生产的桥隧自动化工程特种设备等产品将被用于海内外的修路架桥等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6亿至7亿元。

  目前,国际标准地招商产业园一期项目厂房建设已经完成,多家企业将陆续投入生产。

  前期,起步区布局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多个重点园区,符合“3+1”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相继落地园区中,如今智能制造产业园已有光大照明智慧产业园投产,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日前进入全面运营阶段。

  “起步区是一张白纸,当前大量低碳建筑拔地而起,未来应用场景非常广阔。”济南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颖介绍,该公司作为国家电投黄河流域氢能产业基地的建设主体,未来将在起步区开展氢能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的研发与生产,打造氢能应用示范、建设氢能产业生态。目前,由国家电投集团设计研发的氢能大巴已在中科新经济科创园运行。

  同样进展迅速的还有新能源乘用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园,目前该项目已实现首台设备进场调试,大规模招聘工作正在火热进行中。

  在崔寨组团北部的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内,京东(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孵化工作,已集聚上下游企业近400家。过去大片的农田如今建成连片的精致的小微企业厂房以及京东亚洲一号仓,数字经济在这片土地上蓬勃生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