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高温影响!山东8市已有6人死亡

2016-07-27 09: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在菏泽市中医医院ICU病房里,今年67岁的环卫工耿大爷因中暑躺在病床上。 本报记者 邓兴宇 摄

  在菏泽市中医医院ICU病房里,今年67岁的环卫工耿大爷因中暑躺在病床上。 本报记者 邓兴宇 摄

  高温天气以来8市至少有126人中暑

  齐鲁晚报7月26日讯(记者 王小蒙 李倩 康宇 吕增霞 解岩 路伟 王尚磊 高祥 刘腾腾 王开元

  实习生 刘春雨 于梦竹 郭骁男 肖璠)据记者不完全统计, 在济南包括济南市立医院和市立五院在内的7家医院, 近三天内约有二十多位重度中暑患者, 至少两名患者经抢救无效死亡。

  根据济宁市卫生急救指挥中心数据, 仅24日、 25日、 26日三天, 全市就有40例中暑患者被送往医院。 同样在这三天内,泰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接诊了重度中暑患者5人。 除了已经身亡的两人, 还有一人病情危重。

  在东营, 高温天气以来, 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一共接诊热射病和重度中暑患者15例, 其中热射病患者七八例, 已死亡1例。

  另外, 东营市人民医院和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各接诊热射病患者1例。 东营全市已知热射病患者10例; 在临沂, 平均每天都有5例热射病例; 在青岛, 胶州市立医院自23日至25日三天就收治了22名中暑病人, 青大市立医院26日一天内就收治了两例热射病人; 在聊城, 26日, 三个小时内就有4人因中暑被急救车送到医院; 在枣庄, 也有1名病人因热射病身亡。

  热射病多发于室外工作者

  “25日, 仅东院区就收治了6位热射病患者, 其中5位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一名在锅炉房内工作的患者体温高达45℃。 ”济宁市一院急诊科主任宋大庆介绍, 大部分人认为的中暑其实只是中暑的前兆, 会出现头晕、 恶心、 肢体不协调等症状,中度中暑的症状为人的体温上升, 皮肤发红, 甚至陷入昏迷。重度中暑分热衰竭、 热痉挛、 热射病, 特别是热射病, 发病时特别凶险, 会导致肺水肿、 脑水肿, 甚至危及生命。

  据介绍, 因为室内温度太高, 今年40多岁的刘先生在济宁一工厂做电焊时突发中暑。刘先生说, 当时工友赶紧把他抬进车里, 打开空调降温, 慢慢好点了就赶紧去了医院。

  而从邹城转院的伍先生就没有那么幸运了, “来的时候病人就已经开始插管、 上了呼吸机, 体温持续 45℃ , 脏器出现衰竭。 ”济宁市一院一名急诊科医生说, 热射病患者多是户外和高温作业者, 也有年龄大体质弱的老人。

  不愿开空调不少老人在家被热晕

  “24日医院接到了两名中暑老人, 25日收治5名中暑患者, 其中一位属于重度中暑,目前在急诊IC U观察。 ”济医附院急诊科护士长张向芬介绍, 从目前急诊情况来看, 中暑患者以中老年为主。 “老人本 来 就 有 心 脑 血 管 疾 病 , 在家不开风扇, 不开空调, 造成体 温 高热, ‘焐’ 出热射病。 ”据 了 解 , 每 年 这 个 时 候 都 不乏这样的病例。

  山东省立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商德亚介绍, “老人体温调节能力差、 对体内环境感知能力差, 又不能及时补水、 补盐, 因此更容易中暑。 ”对此他提醒,一旦患者感觉有头晕、 恶心、 乏力等不适症状, 一定要及时用湿毛巾擦身或喝冷饮降温, 并及时去医院就诊。

  此外, 保障睡眠、 清淡饮食也有助于预防中暑。 “老人尤 其 要 注 意 补 水 , 最 好 采 取少量、 多次的饮水方法, 每次以 不 超 过3 0 0 毫升为宜。 ”省千佛山医院营养专家杜慧真提醒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管饭+上课,贵的班近6000!济南暑托班价格“上天”

    一到暑假,平时作为小饭桌或培训机构存在的场所都共同变身为托管班,以教学为主的培训机构也负责孩子饮食,以就餐为主的小饭桌也越来越多地附加教学甚至夏令营的项目,收费增多,较之往年价格也是年年涨。[详细]

    07-27 09-07齐鲁晚报
  • 济南雨水外排都靠小清河 专家:要打通洪水外排通道

    济南雨水外排都靠小清河,专家:要打通洪水外排通道

    7月19日的那场雨,济南市区虽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但个别区域积水现象仍比较突出,井盖外溢比较普遍。凌晨三点半,县西巷北口积水明显,一处井盖出现了雨污水外溢,污水就像喷泉咕噜咕噜地往上涌。[详细]

    07-27 09-07生活日报
  • 534.5万千瓦!济南用电负荷创新高

    20090902_bfa74768e85cc89e167aax0L91lsiGrA.jpg

    25日11点35分,济南电网最高全网用电负荷达到534.5万千瓦,创历史新高,较去年最高纪录增长4.66%。据介绍,近期高温天气仍将继续,我市最高用电负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态势,电网负荷还有创历史新高的可能。[详细]

    07-26 09-07济南时报
  • 报名地铁订单班 做第一代济南轨道交通人

    高考本科二批志愿填报在即,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在考虑如何填报高考志愿。今年,考生们又多了一个新选择——报名地铁订单班,毕业后做第一代济南轨道通人。[详细]

    07-27 09-07大众网
  •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调整部分班次发车时间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获悉,方便广大旅客出行,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调整了部分班车的发车时间。[详细]

    07-26 15-07大众网
  • 历下区举办篮球友谊赛 13支队伍激烈角逐

    7月25日下午,由历下区体育局主办,济南市德瀚全民健身俱乐部承办,历下区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邻里之间”篮球友谊赛,在山师附中篮球场拉开帷幕。比赛将历时11天,共有历下区所辖13支街道办事处代表队参加。[详细]

    07-26 10-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