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体育学院开拓水中康复领域 70余名学生已结业

2016-11-18 14: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方旭在做水中康复练习

  在初冬的寒风瑟瑟中走进山东体育学院济南校区综合训练馆一楼的游泳馆,水汽蒸腾,温暖如春。在游泳池的最南侧的泳道,竞技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老师索鹏正指导中国女排运动员杨方旭做水中康复练习。杨方旭水中打着绷带的伤腿依稀可见,她借助浮力棒等器具,认真的做着康复训练,时不时的笑声让人感受到她的开心。

  杨方旭是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2013级的学生,奥运会比赛期间半月板受伤。虽然已经可以下地行走,但还是需要2到3个月的恢复期。为了能使受伤部位尽快康复,维持身体运动机能,她在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的安排下,到山东体育学院游泳馆接受水中康复训练。经过几次康复训练,目前恢复状态很好。

  近年来,随着医疗设备和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改进,水中康复运动项目的开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作为一种新的康复手段越来越被广泛应用于人体肌肉、骨骼损伤后康复中。“水中康复运动”是体育康复学科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充分利用水的自然特性与水中运动的生理生化基础,借助各类器材对康复对象进行训练,以达到缩短康复治疗期,尽早恢复生活、劳动及训练能力的一种锻炼方法。因为良好的康复效果,水中康复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

  杨方旭不是第一个到山东体育学院做水中康复训练的运动员。已有十余名伤病运动员在山东省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的安排下,由游泳教研室老师指导做水中康复训练。凡是做过水中康复的运动员一致称赞:进行水中康复训练的感觉非常好,效果明显,康复周期明显缩短,指导老师的康复手段专业,技术水平高。

  游泳教研室隶属于山东体育学院竞技体育学院,在上好传统《游泳》36学时普修课的同时,又增设了《游泳》288学时专选课、《游泳救生与急救技术》32学时选修课,同时教研室还承担着《游泳救生员》、《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和考核工作。

  近几年,教研室不断拓展专业发展方向,在水中康复领域积极探索,深入钻研,勤于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训练方案和康复练习方法。2015年1月在全国同类院校中率先开设《水中康复》课程,得到学校运动与健康学院的大力支持,既为社会培养急需人才,又拓展了学生的就业渠道。

  学校和竞技体育学院为此专门购置了水中训练器材和设备。游泳教研室承担运动康复专业学生《游泳》和《水中康复》课程的授课任务。《游泳》课,主要学习和掌握基本游泳技能;《水中康复》课,主要加强水中康复训练中所需的基本游泳技术、救生技能,重点开展面向客户的水中康复技能培训,最终达到在水中独立辅助伤者进行康复训练的水平。目前已经结业的有70余名学生,他们有的利用假期到各地游泳馆和康复中心进行实习实践,将所学应用到实际,帮助病患者做水中康复的练习。一部分成绩优秀的学生被安排参加伤病运动员水中康复训练的实习,获得了运动员的认可和好评。他们的工作经验对今后开展水中康复工作以及专业课建设积累了第一手资料。(通讯员 钱芳)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集18个赞免费拍照?济南一照相馆收500押金后竟跑路

    3.jpg

    “当初承诺免费拍照,谁知却卷走押金,关门大吉了。”  张女士称,经过统计,在这家照相馆交押金拍照的消费者有百位之多,“(押金)少则三五百,多则上千。”  记者看到,在张女士关注的“雪中红儿童摄影官方客服”的微信号中,有一条关于照相馆关门的信息。[详细]

    11-20 11-11齐鲁晚报
  • 济南:买东西“不花钱” ATM机加钞变少

    3.jpg

    齐鲁晚报记者 张頔 摄  冯姗不是唯一一个“不给钱”的人,早上9点的时候,张成义的手机上已经显示了20笔收款记录,包括冯姗的1笔“。当冯姗扫商户的二维码付款时,一定会对支付页面和金额进行认真确认,就像商户收到百元钞票时,会习惯性地看看防伪标识。[详细]

    11-20 10-11齐鲁晚报
  • 济南高校毕业生排百米长队求职过安检 谋求心仪职位

    2.jpg

    11月19日清晨,在山东大学体育馆门前,上万名大学毕业生排起百米的长队等待安检,进入到2017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的现场,谋求心仪职位。记者黄中明 摄[详细]

    11-20 10-11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将建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 主打“泉”“城”文化牌

    日前,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了解到,《济南泉城国际旅游标志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11月18日通过专家评审。该项目以“泉水甲天下,悠游济南府”为整体形象,主打“泉“城”文化牌,构筑国际旅游名城。 [详细]

    11-20 13-11大众网
  • 上班族争着考研 山大硕士报考人数猛增近三成

    据教育部政策,在职考研究生取消联考,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统招并发“双证”,这让不少上班族跃跃欲试,成为带动研究生报考人数增加的新因素。而按照教育部最新考研政策,“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实行相同的考试招生政策和培养标准,其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详细]

    11-20 11-11生活日报
  • 老乡遇车祸 60余“梁山好汉”赴济南献血救人

    11月3日,梁山县一卫生院院长不幸遭遇车祸,送省城医院救治,连续多日昏迷,其家人发微信朋友圈称需要献血。19日,听闻梁山县一镇卫生院院长遭遇车祸,转院到济南后需要大量血浆,60多名梁山当地人组团来济献血。[详细]

    11-20 10-11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