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3天的大范围雾霾再袭山东!卫计委要研究雾霾毒性

2017-01-16 09:14: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5日开始,我国中东部地区又将迎来持续3天的大范围霾天气,北京、河北、山东等10省市将先后出现中至重度霾。霾走霾又来,引发公众焦虑。为了应对雾霾天,菏泽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菏泽城区部分区域首次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雾霾天,口罩是必备用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 摄

  

  PM2.5由于小尺寸和大比表面积,容易吸附空气中多种其它污染物。

  对于频频出现的雾霾,从国务院、各部委到地方也在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行动。

  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时表示,要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加强保基本、兜底线,对雾霾等重大民生关切要组织专家攻关,对成因、成分科学分析判断,进一步深化治理防治措施,确保民生改善不断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央各部委也密集召开会议,部署2017年环保、教育、住房、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各项重点工作。

  环保部表示,将从六个方面来强化冬季污染治理:一是要加大燃煤锅炉取缔力度;二是加快推进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的散煤治理;三是加大工业企业冬季错峰生产力度;四是提高行业排放标准;五是强化“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六是机动车相关事项,加快淘汰老旧车,加大对重污染车的监管。

  推进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影响和损失评估,支持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初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

  卫计委表示,一是在全国建立126个监测点,了解不同地区空气污染对居民产生的健康影响和相关疾病的患病情况。二是要加强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科学研究,目前启动了“雾霾天气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和预警关键技术项目,识别雾霾天气对健康影响的特征污染物及其成分,探索建立雾霾天气对健康影响的评价指标体系。

  14日,北京市卫计委也表示,将更多研究雾霾天如何有效保护公民健康,针对雾霾与肺癌之间的关系,也已开始进行队列观察。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表示,“雾霾和某一具体发病之间的关系,需要十年、二十年的数据积累才能得出结论,目前我们正在进行长期队列观察。”据新华社、中国政府网、新京报等

  生物学家:PM2.5有显著呼吸毒性

  雾霾能带来哪些健康隐患?一项最新研究揭示了其毒理机制。科学家采用极小的碳黑颗粒和金属离子模拟PM2.5形态进行试验,观察显示,碳黑颗粒能吸附并载带大量金属离子进入肺组织,证实了其显著的呼吸毒性。

  这是科学家首次观察到这一“入侵”现象。该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物理生物学研究室,近日在国际期刊《Carbon》发表。据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官网介绍,碳黑颗粒把大量金属离子携带进入巨噬细胞后,破坏细胞内部的自噬平衡,造成肺组织的自噬和溶酶体相关功能的紊乱。

  论文内容显示,这种毒性机制是PM2.5等细颗粒物特有的,PM2.5由于小尺寸和大比表面积,容易吸附空气中多种其它污染物,导致和PM10等粗颗粒物完全不一样的毒理学效应。

  有专家指出,在破坏过程中,PM2.5细颗粒物充当载体的,更容易富集其它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具备更多毒性,所以PM2.5比PM10危害更大。

  医学界:霾中有毒物质可致肺气肿

  生物学家揭示了PM2.5可能存在的毒理学机制,医学界也从病理学研究上,揭示了雾霾可能造成的“表征”。

  “雾霾的并发症对健康影响主要以急性效应为主,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结膜炎、支气管炎、眼和喉部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鼻塞流鼻涕、皮疹、心血管系统紊乱等疾病的症状增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主任医师张友平告诉记者。

  张友平说,目前虽然尚无直接证据表明雾霾会造成某种具体的疾病,但雾霾中的有毒物质进入到人体可能会引起肺气肿,肺气肿是无法治愈的慢阻肺的症状和表现之一。

  这意味着自噬系统被破坏有可能和慢阻肺、肺的纤维化等疾病的表现联系起来。

  张友平也认为,PM2.5比PM10更具强致病性。他指出,通常PM4.7—10的颗粒物只能进入鼻腔和咽喉,人可以咳出来,减小伤害。但当颗粒更小时,颗粒就要进入气管和支气管,甚至支气管末端和血液,对人体健康影响极大。据财经、中新社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区县党政班子换届年 济南五区党政一把手大调整

    _xA_-fxzqnim4453596.jpg

    市委决定赵居安同志任中共济南长清区委员,常委,副书记,张洪武同志不再担任中共济南市长清区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谢兆村任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  宋永祥同志不再担任历下区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1-15 15-01综合 生活日报、鲁网
  • 春运|济南火车站迎来客流高峰 安检入口排成长龙

    1484384436867.jpg

    昨天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了帷幕,济南火车站被挤得满满当当。公路方面,春运首日,热门路线集中在中短途,济南汽车站备足了300部加班运力,随时充实到热点线路,保证旅客可以顺畅出行。[详细]

    01-15 13-01山东广播电视台
  • 济南17岁高三男孩被牛津录取 称从不晚睡不想“太狼狈”

    4.jpg

    在济南市高三学生正在备战期末考试的时候,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三学生刘彤飞近日被英国牛津大学物理专业预录取。在刘彤飞眼里,妈妈严厉却也包容,严厉的是对他学习习惯和态度的管教,对他的爱好和选择却十分尊重。[详细]

    01-15 15-01齐鲁壹点
  • “百脉之约贺年会”开幕 邀你来章丘过年

    日前,记者从章丘区政府获悉,章丘区第七届“百脉之约贺年会”在百脉泉广场开幕。章丘打造了一场集冰雪狂欢、民俗休闲、欢乐游园、休闲购物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文化盛宴。邀您来过大年,章丘诚意十足,将给您的新年之旅送上全新的视觉冲击和精彩的幸福体验。[详细]

    01-15 18-01大众网
  • 专家“把脉支招”城市如何发展 章丘举办城市发展战略研讨会

    2016年12月22日,章丘正式撤市设区,开启了由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发展的新纪元。站在新起点上的章丘,如何定位,如何发展,如何更好地融入省会济南“四五三”工作体系?近日,章丘区邀请省市有关领导、山东社科院、山东大学、省委党校等省市专家齐聚一堂,共同为...[详细]

    01-15 17-01大众网
  • 济南打造跨境电商国际品牌 年撮合交易将破$20亿

    15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济南全力打造的本土互联网跨境电商国际品牌,同时也是全国首家M2B跨境电商平台——名客来,2016年撮合国际贸易交易额5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突破交易额20亿美元。 [详细]

    01-15 15-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