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一号发射升空!这俩山东小伙也有一份功劳!

2017-04-21 09:32:00 来源: 大众网时政微信公众号 爆三样 作者:

  今天晚上19时41分,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

  作为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值得每个中国人骄傲!爆三样(ID:sdbaosanyang)了解到,在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有两个山东小伙也为天舟一号做了不少贡献,老争气了!

  航天指控中心的山东“福将”

  今年30岁的张福临来自山东高密,现任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站信息处理组组长,工程师,主要负责火箭发射任务中测控数据的收集、分类、转发、处理等工作,圆满完成过长征七号、长征五号火箭首飞等20余次航天发射保障任务。

  岗位上的疑难杂症,只要到了他手里,总能得到解决。在领导和同事们心中,张福临就是指控中心的“福将”。

  实战任务中,张福临所负责的信息处理分系统,可以说是整个发射中心的核心大脑。在火箭飞行阶段,雷达、遥测、光学等种类繁多、型号各异的测控设备,每秒钟都要产生海量测控数据。这些测控数据都要通过中心机系统准确收集到位、合理进行分类、严谨挑选使用、按需处理变换、及时转发送出,从而使领导专家对火箭飞行姿态、卫星运行状态进行准确判断和决策。

  为确保实战任务中设备硬件长时间连续工作的可靠性,张福临组织对设备进行100小时拷机试验,5天时间,他累了就在桌子上趴着打个盹,困了就在折叠床上眯一下,饿了就泡碗面凑合一顿。软件方面,张福临找相关单位借来了20余次实战任务的历史数据,一遍遍地跑软件、对比数据处理结果,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有几次,张福临从椅子上起来时,险些摔倒在地,幸亏同事手快扶了一把。

  “在海量的数据中,如果有一个处理错误,都有可能对领导专家正确决策造成干扰,甚至影响火箭发射任务的成败,山大的压力都快把我个头给压扁了!” 张福临说自己不得不拼。

  “老司机”愿为航天事业开一辈子车

  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司机焦国彬是个有13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他驾驶车辆碾过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漠,到过崇山峻岭间人迹罕至的山路,压过遥远的海岛椰林的泥泞乡道,没有发生一次事故,安全行车总里程超60万公里。焦国彬明白自己的工作虽小,但也是航天事业的一环,不能因为自己工作出问题而影响指控中心。

  焦国彬说:“我是一个农村娃,如果不是与航天结缘,或许这辈子还真到不了这么多地方。如果可以,我愿意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开一辈子的车。”

  爆三样想说,我们中国的航天事业能够不断取得傲人成绩,是因为一直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付出,请不要忘了为这群航天人点赞。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公积金新政落地 首套房申请公贷须“无房无贷”

    20170421065429629.jpg

    4月19日,济南出台楼市最新调控政策,二套房“认房又认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实施细则明确了首套房申请公贷的认定标准:本市户籍缴存职工、无住房且无住房贷款(含公积金贷款、商业贷款)记录,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视为首套房贷款。[详细]

    04-21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蓝天加白云 晴好天气惹人醉

    W020170420602740943308.jpg

    4月20日,济南空气通透,碧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良好的空气质量使人心旷神怡。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4月20日,济南空气通透,碧蓝的天空中飘着朵朵白云,良好的空气质量使人心旷神怡。[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 济南最“文艺”蔷薇花开了

    W020170420601708942889.jpg

    4月20日,济南趵突泉公园外,蔷薇花缀满枝头,摇曳多姿,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给泉城增添了勃勃生机,成一抹靓景。大众网记者 王长坤 摄  4月20日,济南趵突泉公园外,蔷薇花缀满枝头,摇曳多姿,吸引了众多游客观赏,给泉城增添了勃勃生机,成一抹靓景。[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 章丘:让吃苦者吃香 让实干者实惠

    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同志在市委十一届一次全会提出“让实干者实惠”。“让实干者实惠”与“为担当者担当”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促进干部“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制度体系。 [详细]

    04-21 09-04大众网
  • 共青团路5月20日将全面通车 市中区政府立下军令状

    4月20日,共青团路在加紧施工中,五一期间将实现双向通车。4月20日,市中区委书记宋永祥、市中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永军来到共青团路人防工程项目部,在现场立下军令状:5月20日全面建成通车,并争取在五一假期期间,共青团路打开道路南侧,初步实现双向通行。[详细]

    04-21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公布7起基层违法违纪案:向施工方要房村干部被查

    20日,记者从济南市纪委监察局网站了解到,济阳县、槐荫区、历下区通报了七起侵犯群众利益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问题。2002年至2013年,垛石镇西索村三组组长付建国在任西索村三组组长期间,未将村集体收入3.81万元记入村账,坐收坐支,账外运行。[详细]

    04-21 09-04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