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山东发放个人住房贷款746.2亿元 同比增长47.2%

2017-04-28 11:08:00 来源: 鲁网 作者: 李颖 范金鑫

  鲁网4月28日讯(记者 李颖 范金鑫)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山东省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该报告全面披露了2016年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的机构概况、业务运行情况、主要财务数据、资产风险状况、社会经济效益和其它重要事项等6个方面的内容。据介绍这也是披露全部基础指标和分析指标的第一年。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周善东介绍,总的来看,我省住房运行总体健康平稳,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彰显。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全省共设17个设区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5个独立设置的分中心。

  二、业务运行保持良好态势。缴存人数和缴存额稳步增加,全年实缴单位11.7万家,新开户单位1.6万家,净增单位1.1万家。提取额保持快速增长,全年提取住房公积金510.9万笔、67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39%。发放额创历史新高,全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21.9万笔、74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2%、47.2%,贷款期内职工可累计节约购房利息支出123.6亿元。全年回收个人住房贷款279.9亿元。全年发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0.1亿元,回收贷款本金2.2亿元。资金运用率大幅提高。截至2016年底,全省资金运用率81%,同比提升10.6个百分点。住房公积金存款额549.8亿元。

  三、财务收支结构更加合理。受国家存贷款利率调整的影响,共增加缴存职工存款利息收入14亿元,为借款职工节约贷款利息18亿元。同时,为缓解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发放公转商贴息贷款20.4亿元,贴息605.7万元,缴存职工进一步受益。

  四、资产风险管控安全有效。截至2016年底,逾期个人住房贷款2004.1万元,逾期率0.09‰,远低于1.5‰的国家考核优秀标准,试点项目贷款无逾期,无挤占挪用住房公积金现象。贷款风险准备金充足。全年未使用贷款风险准备金核销呆坏账。历史遗留风险资产可控。历史遗留风险资产回收率为25.2%。

  五、住房保障作用凸显。2016年,全省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数、实缴职工人数和额增长率分别为10%、2.7%和12.3%,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住房消费类提取额占全年提取额的80.6%,同比提高了4个百分点。全年发放18.6万笔贷款用于职工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占当年总发放笔数的85%,满足了职工对自住住房的刚性需求。积极开展全国范围内的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全年发放异地贷款7497笔、24.2亿元,保障了缴存职工异地购房权益。在支持租房方面,严格落实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政策,全年租房提取额达14.4亿元,是2015年的6.6倍。缴存使用政策向中低收入群体倾斜,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额度24.3亿元。

  六、监管服务措施落到实处。住房公积金政策方面,调整了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将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由活期和三个月存款基准利率统一调整为按一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执行。全面落实规范和阶段性适当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有楼盘6成客户被限 济南限购或使房价短期大调整

    QQ截图20170428100203_副本.jpg

    而位于西客站青岛路北侧一楼盘,今年住宅刚清盘,由于近日的限购政策,又被折腾了一把。据悉,4月22日济南龙湖地产在东荷体育场举办产品发布会,新推出龙湖春江悦茗,同时推出龙湖春江郦城新组团,两个项目将于六七月推出大量房源。[详细]

    04-28 10-04齐鲁晚报
  • 在济开车必收藏!济南市区100条路乱停车罚款200扣3分

    QQ截图20170428102102_副本.jpg

    大众网济南4月27日讯今天上午,济南交警支队公布了新增的50条禁停道路,5月15日起在凤凰路、阳光新路、文化东(西)路等在内的50条道路违法停车,济南交警将按“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处罚款200元、记3分。[详细]

    04-28 10-04大众网
  • 济南一小学“最牛课间操” 集体下横叉堪比体操运动员

    QQ截图20170428104928_副本.jpg

    “1、2……下横叉;1、2,仰卧推起成桥准备……”,上午课间,在老师的指挥下,伴随着《七舰战歌》铿锵有力的鼓点,济南市明珠小学三到五年级的学生们统一拿着军绿色地垫有序进入操场,准备开始做课间操。(齐鲁网记者 张煜晴 韩莹 实习记者 马金龙 通讯员 张春蕾)[详细]

    04-28 10-04齐鲁网
  • 注意!济南这些地方要停水降压了,快来看看有你家吗

    1、因济南奥体西路、奥体中路DN400、DN600阀门损坏严重,为确保供水安全,济南水务集团定于2017年4月28日22:00至4月29日6:00进行停水更换阀门。2、因崇华路天辰路DN300阀门损坏严重,为确保供水安全,济南水务集团定于2017年4月28日22:00至29日6:00进行停水更换阀门。[详细]

    04-28 11-04齐鲁壹点
  • “跑游山东”来了,5月14日来雪野湖开跑

    2017“跑游山东”之跑游雪野湖将于5月14日正式开跑,目前正在火热报名中。据悉,“跑游山东”半程马拉松系列赛即将在齐鲁大地的美丽景区掀起一轮“跑步热”。 [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在家“消灭”餐厨垃圾 槐荫打造垃圾分类“新时尚”

    近期,家住槐荫区中建锦绣城的居民厨房里多了一件“神器”,通过它,餐后的剩菜剩饭、果皮果核等餐厨垃圾统统可以在家中“消灭”,节省了下楼倾倒的时间,也解决了餐厨垃圾异味的烦恼。据了解,槐荫区在垃圾分类方面除了餐厨垃圾处置外,在装修垃圾不落地、煤灰垃圾...[详细]

    04-27 22-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