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百姓宣讲团开讲!说快书、演相声讲述中国梦

2017-09-14 08:3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郭静

  “接到命令,我们卫生应急队紧急召开会议,议题只有一个:请战!第二天,应急队的30余名党员齐刷刷地把名字签在了请战书上。上面只有一句话:把疫情阻挡在国门之外,把埃博拉消灭在西非!”慷慨的讲述,引发了台下听众的掌声。

  9月13日上午,省卫生厅疾控中心医师邓文锴的讲述将大家带回了动人心魄的国际救援现场。伴随着他的讲述,山东省“中国梦·党在心中”百姓宣讲团走进省直机关活动在南郊宾馆俱乐部正式启动。9名(组)来自基层一线的宣讲员为省直机关部门、单位400多名机关干部讲述了不同的百姓故事。

  

  身边人身边事最能打动人

  陈义丽是蓬莱市旅游局的一名普通员工,然而她却在报告中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修脚路。这位出生在云南的姑娘,在随着丈夫来到山东老家后,在为公婆尽孝心的同时,学会了修脚的技艺,取得了修脚师证书,十几年来,她常用休息时间去周边的敬老院和干休所给老人们修脚,都是免费的。

  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她说,在这个社会上,有些东西它比钱贵重得多得多,比如说人与人之间的这种情份,这一份彼此的牵挂,这些东西是用什么都买不回来的。“无论怎样,我都会坚持走好我的修脚路!”

  同样坚持公益道路的还有另外一个宣讲员,他是山东喜气洋洋公司的总经理、汶上县爱心联盟协会会长靳霜立,他讲述了自己的公益梦。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救助了一位残疾人老薛,老薛接受资助后给他跪下了。这一跪,让他深为感动。他从此发誓一定尽其所能成立一个公益组织,帮助更多像老薛这样的家庭。

  2016年,他跟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发起成立了汶上爱心联盟协会,并被推荐担任会长,从此走上了专业的公益道路。他说自己现在有了一个新的目标,就是要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帮助一万个贫困家庭。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够实现这个梦想。

  他们的故事是百姓宣讲团中的宣讲员们的缩影。此次百姓宣讲团的宣讲员们都来自基层一线,讲述的都是自己的或者是身边人的故事,可亲可感,动人心魄。鲜活、生动的经历打动了每一位参会代表。

  讲快书演相声形式接地气入人心

  “李刚业下了班,一头就往商场钻。买上了奶粉、奶瓶、尿不湿,急忙就往医院赶。”一段热情洋溢的山东快书听得大家热血沸腾,现任淄矿集团工会组宣部副部长的王长安,还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华山东快书研究会理事,这位曲艺人才用山东快书的形式,讲述了淄矿集团矿山救护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李刚业,在救援任务与妻子生产发生冲突时,毅然决然走向赶赴救援现场的真实实例,在这段快书中,李刚业从事矿山救援二十多年来,面对死神,别人往外跑,他往里冲,身为大队长就是“一号队员”的英雄气概。

  

  而文化工作者李慧莹和自由职业者牟磊,则用相声的形式展现了公益防拐工作的事迹,幽默诙谐的形式颇为引人入胜。

  据悉,除了报告、相声、山东快书的形式外,宣讲员们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制作了微视频等展现形式,现场播放。

  “百姓的故事用百姓的方式来讲,更能讲到人的心坎里,”一位现场听众感慨道,如此接地气、形式活泼多样的的宣讲团,让全场听众都全神贯注,无一提前离席。

  中国梦系列百姓宣讲是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近几年打造的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特色品牌,是我省基层理论宣讲工作的重要载体,自2013年至今每年聚焦一个主题,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梦·党在心中”百姓宣讲活动正式启动,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在省直机关形成了深入学习宣传中国梦,合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静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蔬菜最便宜的季节过了,菜要涨价咯

    W020170913257855363473.jpg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价菜备受市民欢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周青先摄)  12日,济南一家超市内的蔬菜柜台,少有的几种特...[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街头无牌小四轮真猛,超轿车杠杠滴!

    W020170913257739548774.jpg

    12日,济南工业北路,一辆电动小四轮车以超过一般轿车的速度猛跑,见车超车,有缝就能钻,确实很猛。济南正在严查无牌车,但有不少人依旧敢上路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清风 摄[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济南花园东路“卡脖路”拓宽,改为八车道

    W020170913257572351960.jpg

    12日,济南花园东路著名的“卡脖路”,在道路围挡完成后大型机械开始施工,破除旧路、挖掘共同沟。建成后花园东路为双向八车道,车行道宽为29米,道路中央采用重型防眩隔离护栏隔离,两侧设置慢车道和人行道。[详细]

    09-13 07-09齐鲁壹点
  • 都说济南今夏特别热,看看大数据怎么说!

    8日,济南市区最高温达到了34℃。近日,记者查阅了1951年以来,总共67年5-9月份的气象记录数据,通过数据来盘点一下今年济南的夏天到底有多热。从高温天数来看,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高温天比较集中,一年中超过20天根本不算什么。[详细]

    09-14 08-09生活日报
  •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科普进校园”走进济宁

    9月11日—15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首批“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济宁,野生动物世界的工作人员将深入济宁城区17所幼儿园,为小朋友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动物科普课堂。[详细]

    09-14 07-09济宁新闻网
  • 蛋价蹿升如火箭,本月重回5元时代,鸡肉价格跟风涨

    ”  济阳县回河镇一位养鸡场老板闫於才说,从上个月开始,毛鸡的价格就上涨了,到了今年9月,涨了近一半。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的这名工作人员分析,羊肉的价格上涨由两个原因叠加在一起。[详细]

    09-14 07-09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