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企业不搞“推倒重来”

2017-12-07 07:4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山东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重量只有传统啤酒瓶的三分之一,价格却高了3倍。在国内啤酒瓶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这家玻璃企业却因为满足了产品出口的需要,供不应求。

  山东景耀玻璃集团销售副总夏培宗介绍说:“欧美国家对啤酒瓶的轻量化有特殊要求,越轻它需要交的碳排放税就越少。”

  山东日用玻璃制品产量居全国首位,却因为低水平重复建设被迫去产能。景耀玻璃淘汰了传统产品,投资20亿元建设了轻量化项目,把小小的玻璃瓶卖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

  山东景耀玻璃集团副总裁薄文才说:“通过技术改造提升来转型升级,一样能够让我们传统产业重新焕发生机,一样能够有竞争力。”

  作为传统工业大省,山东省产业体系完备,轻工、化工、机械、纺织等传统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但也都面临着产品层次不高、经济效益下降、资源约束加大等突出问题。在动能转换中,山东没有简单推倒重来、另起炉灶,而是通过加大技改投入,拉长产业链条等方式,实现“老树发新芽”、“老树嫁新枝”。

  山东省经信委技改处副处长俞刚介绍说:“2016年全省技改投资完成1.52万亿元,今年1-10月份,全省技改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完成投入1.29万亿。涌现出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技术含量高、对财税贡献比较大的优势行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打造出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新旧动能转换正在工业领域积极推进。”

  旧动能在改造提升,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山东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截至目前,全省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达到179家、56家,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二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逐步确立。研发人员达到47.6万,居全国第4位,为壮大新动能奠定了坚实基础。最近,工信部公布了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山东12家企业上榜,位居全国首位。凯盛新材料有限公司依靠主打产品氯化亚砜入围。这种医药、染料、电池等众多领域不可或缺的原材料,因为提纯难,以前主要靠进口。凯盛公司通过两塔连续精馏工艺,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荣海说:“现在我们氯化亚砜的产量和销量都是全球第一,已经有了和发达国家掰手腕的实力。”

  现在,山东的新能源及智能汽车、通用航空制造、核电装备、机器人等行业等行业发展迅速,新材料产业更是占到了全国的1/4。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经达到三分之一。新模式、新业态加速崛起,120万家电商经营主体,3000多家电商平台带动山东电商交易额井喷式增长。大数据、云计算加速崛起,山东省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0个点。

  山东省统计局首席经济分析师王志珍说:“一系列数据都印证了我们省新旧动能在加速成长,高端装备、信息产业、新材料等行业正成为引领制造业向中高端发展的重要力量,新模式新业态也在为山东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活力。新动能挑起大梁,显示山东经济增长的动力格局正在改变,经济发展的质量在改善。”

  目前,山东正在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已经建立起600个储备项目的项目库,加快推进3.8万亿投资落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济南公交专用道将允许右转车辆借道 另有7条公交专用道允许社会车辆平峰通行

    记者刚刚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为充分挖掘并科学利用道路交通资源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济南市区公交专用道从本月18日起,将允许右转车辆借道通行,与此同时,九曲庄路、阳光新路、凤凰路、历山北路、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公交专用道,除早晚交通高峰外,...[详细]

    12-07 08-12齐鲁晚报
  • “全国报业版权百日行”在济启动

    12月6日下午,由中国报业协会版权服务中心、山东省报业协会、大众报业集团承办的“全国报业版权百日行”活动在山东省会济南正式启动。“全国报业版权百日行”山东站活动是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支持、中国报业版权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报业版权工作...[详细]

    12-07 08-12大众网
  • 动物御寒有术各显神通

    12月5日,济南,受冷空气影响,最近温度明显降低,济南动物园的动物们使出各种“御寒术”,萌态十足。动物们抱团趴在暖气上取暖。小猴倚靠在暖气管上自娱自乐 动物们抱团趴在暖气上取暖。猴子们抱团趴在暖气上取暖。[详细]

    12-07 08-12大众网
  • 济南未来还规划有6条跨黄通道

    在建大桥有三座,分别为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齐河黄河大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特大桥。其中前两座大桥主体已完工,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大桥已建好,目前在进行南北两岸的引桥和相关道路建设。[详细]

    12-07 09-12齐鲁晚报
  • 济南市中区两个小区4部电梯施工 首个试点小区春节前可完工

    目前,市中区已经有两个小区、4部电梯进入施工环节。这栋楼加装的电梯是钢结构,根据效果图,建成后将是三面透明的玻璃墙,业主从北面楼梯窗户处错层入户。[详细]

    12-07 09-12齐鲁晚报
  • 济钢片区将用上新能源供热方式 一座能源站含10套清洁是能源系统全国头一家

    一方面可为济钢新村片区提供充足稳定的热源,另一方面将对各种新能源供暖方式进行全面实验,为济南推广新能源供暖积累经验。为了更加节能,济南热力在能源站设置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发电装机容量80KW,发电量主要用于能源站照明、排风等设备。[详细]

    12-07 09-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