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企业发明神奇“手电筒” 能直接“照”出PM2.5

2017-12-07 07:48:00 来源: 青报网 作者:

  说起空气质量监测,大多数人脑海中都会有一个传统印象——庞大又繁重的监测仪器,多达20小时的长时间采样,一道又一道实验分析和数据核算,最终获得一个雾霾指数……但记者在位于青岛高新区的青岛海纳光电环保有限公司采访时,这一传统印象被彻底颠覆。

△邵绪洋向记者展示手持式雾霾监测仪。

  该公司研发工程师邵绪洋向记者展示了他们前不久推出的第二代手持式PM2.5/PM10在线直读监测仪。“这款产品是对以往雾霾指数监测产品的一种全新突破。以往复杂繁琐的过程可以通过这样一个重0.5千克、POS机大小的设备就可以即时实现。它就像一个手电筒,可以直接‘照’出PM2.5、PM10的数值。”邵绪洋说。

  这一款手持式PM2.5/PM10在线直读监测仪究竟神奇在何处?

  面对记者的提问,邵绪洋用一组对比告诉了记者答案:“市面上绝大多数雾霾测试的仪器都采用‘重量法’,而所谓的重量法就是在监测仪器上安装滤膜,在测试之前对滤膜进行称重,采样之后,滤膜上会附着空气中的颗粒物,之后再将滤膜称重,相减得到的差值就是这些空气中颗粒物的重量,再将这些重量除以体积,便可以得到粉尘的浓度。”这种传统的监测仪器工作原理听起来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颇为不便。首先就是采样的时间要达到20个小时,而后期的监测数据分析都只能在实验室里进行。“在这些过程中要非常谨慎,否则一个小小的疏忽就会直接导致数据的极大误差。”工具庞大、过程繁琐、时间滞后……邵绪洋归纳了以往传统的雾霾监测仪器的弊端。

  “因为传统方法有弊端,所以我们希望能通过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克服传统仪器的制约,而这种另辟蹊径的方法就是光学计算法。”邵绪洋一边演示仪器,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所谓的光学计算法,就是利用激光散射,激光照射在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会产生散射,同时在某一特定角度收集这些散射光,运用一个微处理器,通过一系列算法就可以得出颗粒物的等效粒径及单位体积内不同粒径的颗粒物数量,进而得到不同粒径颗粒物的质量浓度,也就是所谓的雾霾指数。”邵绪洋说。

  说到产品最大的技术突破点,邵绪洋自豪地说:“我们这款手持式PM2.5、PM10监测仪可以实现监测数据的直接读取,这可是以往传统仪器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这样一来,雾霾监测不用等待实验室长时间的数据分析,而是随时随地‘倚马可待’。”

  除此之外,邵绪洋表示,这款仪器得到的监测数据误差在100微克以下时,可以控制在15微克以内,已经算是目前国内简便式雾霾监测仪器的精度最高水平,而且在仪器中配备了打印功能,可以将即时监测到的温度、湿度、大气压、PM2.5、PM10的数值直接打印出来。

  为了验证这款手持式雾霾监测仪的“功力”,邵绪洋拿着一台设备在实验室现场进行了测试。按下开机按钮后,首先进行“K值设置”,邵绪洋表示除了极特殊的情况外,一般直接选择默认值1即可,然后点击“开始测试”,打开页面后设置好“单次时间”“监测次数”“间隔时间”,点击“确定”即可开始检测。

  紧接着,手持式雾霾检测仪屏幕上就显示出一组数据:PM2.5数值为53.9ug/m3,PM10数值为79.3ug/m3,空气质量指数为“良”。“你看,仪器上还显示PM2.5与PM10的比值,通过这个比值,你可以判断空气中谁是主要污染物,如果比值大于1,则PM2.5为主要污染物,如果比值小于1,则PM10为主要污染物,现在两者的比值为0.67,也就是说当前实验室里PM10是主要的污染物。”邵绪洋一边向记者展示测量出来的结果,一边向记者解释道。

  数据直读、使用便捷、精确度高,这些产品性能也让这一款手持式PM2.5/PM10在线直读监测仪一经推出就备受青睐,在本市已被企业用于空气污染检测服务中。在海外市场,这一新产品也受到了格外关注。

  “前些日子,日本有一家生产道路扬尘抑制剂的企业,想要寻找一款仪器可以随时监测他们产品的性能,他们在全球找了很多仪器生产厂家,但只有我们的这一款产品完美契合他们对于便携和精度的双重要求。这对我们是一种肯定和鼓励,今后我们也会进一步提高设备的智能化,使其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邵绪洋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重磅!济南公交专用道将允许右转车辆借道 另有7条公交专用道允许社会车辆平峰通行

    记者刚刚从济南交警支队了解到,为充分挖掘并科学利用道路交通资源提高车辆通行效率。济南市区公交专用道从本月18日起,将允许右转车辆借道通行,与此同时,九曲庄路、阳光新路、凤凰路、历山北路、济齐路、威海路、齐州路等7条道路公交专用道,除早晚交通高峰外,...[详细]

    12-07 08-12齐鲁晚报
  • “全国报业版权百日行”在济启动

    12月6日下午,由中国报业协会版权服务中心、山东省报业协会、大众报业集团承办的“全国报业版权百日行”活动在山东省会济南正式启动。“全国报业版权百日行”山东站活动是由中国报业协会主办、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支持、中国报业版权服务中心承办的,中国报业版权工作...[详细]

    12-07 08-12大众网
  • 动物御寒有术各显神通

    12月5日,济南,受冷空气影响,最近温度明显降低,济南动物园的动物们使出各种“御寒术”,萌态十足。动物们抱团趴在暖气上取暖。小猴倚靠在暖气管上自娱自乐 动物们抱团趴在暖气上取暖。猴子们抱团趴在暖气上取暖。[详细]

    12-07 08-12大众网
  • 济南未来还规划有6条跨黄通道

    在建大桥有三座,分别为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齐河黄河大桥、石济客专黄河公铁特大桥。其中前两座大桥主体已完工,石济客专济南黄河公铁大桥已建好,目前在进行南北两岸的引桥和相关道路建设。[详细]

    12-07 09-12齐鲁晚报
  • 济南市中区两个小区4部电梯施工 首个试点小区春节前可完工

    目前,市中区已经有两个小区、4部电梯进入施工环节。这栋楼加装的电梯是钢结构,根据效果图,建成后将是三面透明的玻璃墙,业主从北面楼梯窗户处错层入户。[详细]

    12-07 09-12齐鲁晚报
  • 济钢片区将用上新能源供热方式 一座能源站含10套清洁是能源系统全国头一家

    一方面可为济钢新村片区提供充足稳定的热源,另一方面将对各种新能源供暖方式进行全面实验,为济南推广新能源供暖积累经验。为了更加节能,济南热力在能源站设置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发电装机容量80KW,发电量主要用于能源站照明、排风等设备。[详细]

    12-07 09-12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