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限迁背景下如何看待当年限迁政策的出台?

2018-04-24 09: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泰来

  23日,一个消息悄然在济南传开:济南叫停了外地二手车迁入济南的“注册日期5年内”和“国四排放标准”等条件,存在近4年的二手车“限迁”政策迎来终结时刻。

  政策多为解决具体问题而制定,随着问题的发展或者解决,政策随之变更乃至取消都属正常。

  二手车“限迁”政策一取消,对二手车商和众多潜在的购车者带来极大兴奋,也有一种观点认为此举必将给济南带来大量二手车迁入,进而会对济南的交通带来重大影响。

  事实真的会这样吗?

  取消限迁背景下如何看待当年限迁政策的出台?

  济南限制二手车迁入政策实施生效是在2014年的10月份,济南市发布《关于加强机动车管理防治大气污染的通告》规定,禁止下列外埠机动车转入济南:未达到济南市机动车注册登记现行排放标准和未取得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达到济南市机动车登记现行排放标准,但注册登记日期超过5年的机动车;各类营运及“营转非”机动车;其他不符合《国家分阶段机动车环保车型目录》规定的机动车。

  概括起来限迁最主要就是给迁入济南的二手车限定了两个标准:“注册日期5年内”和“国四排放标准”。

  为何对二手车迁入限定这样的条件呢?我们不妨来看集体回忆一下当年,那是在2014年,雾霾正在济南肆虐。为治理大气污染,当年年初济南市出台“十大行动”防治大气污染,提出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的目标。

  2014年全年是济南淘汰黄标车如火如荼的一年。淘汰黄标车的同时出台政策限制不符合条件二手车的迁入,其目的也是为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需要。放眼国内,对二手车陷入限定条件的城市比比皆是,这也是当年治理城市大气污染的一个惯性的方法。

  现在,国务院为激发二手车市场活力,提出限期取消所有二手车迁移的限制。响应根据国家要求,济南取消二手车迁移限制也是发展所需。

  从历史的眼光看,因为今天的取消而否认当初出台政策的必要性显然是不合适的,应当看到今天济南空气质量的改善其中也有淘汰黄标车,以及限制特定二手车迁入的功劳。

  会有大批二手车涌入济南吗?

  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了会有大批二手车随之迁入济南吗?应当说,限迁政策已经实施4年,在此期间限制着部分车辆迁入济南,一旦政策放开,此前累积的迁移需求会有所迸发,短时间内,二手车的迁入量会有较为明显的增加。

  除累积下来的迁移需要外,刺激外地二手车转入济南的另外一个动力,是对于济南高架路高峰期限制外地车通行的预期。

  3月22日,济南市政府官网挂出通知,拟在交通高峰期限制外地车上高架,面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征求意见稿一出,立即触动了很多人的神经,纷纷致电车管所询问二手车迁移政策。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也会有相当一部分外地车因为车主担心市区高架路限外,将车辆转入济南。

  从这两个方面说,短期内济南的二手车转入会有较为明显的增幅,但从长远来看,笔者以为这种增长并不会长久,取消限迁并不会给济南带来大批量的二手车迁入。

  何以见得?首先累积下来的迁移需要总会消化完毕,而高架路限外也只是征求意见,目前早已过了征求意见期,也并未有正式文件出台。很可能像2016年初疯传的在高峰时段拥堵路段限制外地车通行一样,最终不了了之。因此带来的二手车迁入需要也随之终结。

  值得关注的是,取消二手车迁入限制不是济南一地的政策,而是国务院的部署,各地均会放开此项限制,未来二手车可以自由在地区之间迁入迁出。从常理上推断,在省会购车回地方挂牌的数量,应该会高于在地方买二手车到济南挂牌的数量。

  综上,笔者以为,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取消或许会在短期内刺激二手车的转入,但从长远看,并不会对二手车迁移带来重大影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命名大会召开

    20180424071117175.jpg

    昨天,济南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状(章)工人先锋号命名大会召开。市总工会决定,命名济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42个单位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李成华等148名同志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高新创新谷园区开发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等289个集体为济南...[详细]

    04-24 08-04济南日报
  • 济南国际园博园免门票试运营

    20180424080208154.jpg

    4月23日,济南国际园博园迎来试运营首日。记者从长清区了解到,4月28日起,济南国际园博园将免费对外开放,这是自今年1月5日闭园提升改造后,园博园正式进入免门票时代。据了解,为了实现济南市区旅游景点的零距离对接,方便广大市民游客乘车需求,园博园旅游专线也...[详细]

    04-24 08-04济南日报
  • 济南市劳动就业办公室一大波好消息来啦 市创孵中心入驻企业3年房租全免

    20180424082056802.jpg

    23日,记者从市劳动就业办公室获悉,《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管理意见》日前印发,为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促进大学创业实践活动释放一系列政策利好。截至去年,创孵中心接待来访、来电咨询近1500人次,为入驻企业免费提供会议室、洽谈室、培训教室等1100余次,为...[详细]

    04-24 09-04济南时报
  • 济南公布十大知识产权案件 假冒大润发商标案上榜

    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下午通报了2017年济南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2017年济南法院审理的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件。其中,假冒“大润发”商标系列案等十大案件予以公布。 [详细]

    04-24 09-04大众网
  • 济南第5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能挽救生命是一种幸运

    4月23日上午,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血液采集室内,1970年出生的张金辉躺在病床上,进行造血干细胞的采集。“能有机会挽救一个小朋友的生命是一种幸运,也是一份光荣的责任。”张金辉坚定的说。记者了解到,张金辉成为全国第7245例、济南第51例捐赠者,他为一名4岁地中...[详细]

    04-23 17-04大众网
  • 王忠林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务虚会

    要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大调研,确保调研围绕中心、紧扣“1+454”体系;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方式,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大改进,着力改进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标准、改进体制机制、改进服务效能、改进考核激励。[详细]

    04-24 08-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