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中的坚守 ——泰安市中心医院战“马”见闻

2019-08-13 10:53:00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

  受今年以来在我国登陆的最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从10日晚间开始,泰安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当大部分人选择待在家中躲避风雨时,泰安市中心医院医务人员迎风而上,冒雨前行,坚守在守护生命健康的第一线。

  心内二科:逆风而行抢救心肌梗塞患者

  “张医生,科室来了一名70岁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急需进行手术。”“好的,我马上去!”12日凌晨3时30分,正在睡梦中的泰安市中心医院心内二科医生张明亮接到科室值班工作人员电话后,迅速起身、穿衣,并随即联系科室同事做好手术准备。

  虽然外面风雨大作,天气恶劣,但仅仅15分钟后,张明亮、汪凡、向兵3人就准时出现在了科室办公室,并根据患者情况制定了完善的手术方案。“越是及早进行介入手术,患者的生命危险就越小。”张明亮告诉记者,在医院行政值班室协调下,导管室工作人员也迅速到位,一条抢救急性心肌梗塞老年患者的生命通道就此打开。

  导管操作台上,张明亮、向兵两名医生一丝不苟地进行介入操作,导管室护士王林明和张楠不停地为他们提供各种需要的器械;台下,医生汪凡和技师张志龙则紧盯屏幕,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最终,经过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患者转危为安。此时,外面风雨依旧,而张明亮、向兵等人的后背早已被汗水打湿。

  急诊科:11日中午重症患者增多

  “越是特殊天气,越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泰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刘朝坤告诉记者,为防范突发事件并做好救治工作,科室除制定了紧急预案之外,还制定了听班制度,遇到突发事件,听班医生必须要在20分钟之内赶到医院,“这些制度的实施,有力保障了科室工作的顺利开展。”

  “轻症患者少,重症患者多。”刘朝坤告诉记者,11日当天中午,急诊科收治了多名复合外伤、心脏疾病重症患者。经过多学科抢救治疗,患者均没有出现生命危险。“急诊科的工作就这样,越是特殊天气越是忙碌,我们早就习以为常了。”刘朝坤说。

  手术麻醉科:值班人员比平时提前两小时从家出发

  受台风影响,11日一早,市区不少道路两侧的树木东倒西歪,给行人和车辆造成了影响。考虑到天气与路况不好,为保证按时交接班,泰安市中心医院手术麻醉科护士杨杰比平时提前两个小时就从家里出发,“绝不能因为天气不好耽误工作,早到单位一分钟,就能提前一分钟进行准备。”杨杰告诉记者,11日当天,急症手术较多,并有多名患者出现紧急情况,庆幸的是,由于抢救及时,患者均脱离危险。

  虽然手术定在8时30分,但手术麻醉科医生马桂芬也是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科室,“天气恶劣,不确定因素多,早一点出门早安心。”马桂芬告诉记者,她从9时一直忙到14时。

  肝胆外科:夜班医生一直忙到第二天中午

  深夜抢救患者,下夜班时已是第二天中午……对于泰安市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刘阳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两天很充实。10日深夜,肝胆外科收治的一名脾破裂患者出现紧急情况,随后,值班医生刘阳立即为其进行了手术,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出血量达3000毫升,手术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为了密切观察患者情况,刘阳一直件坚持到第二天中午才下班。

  特检科:值班医生13时后匆匆吃午饭

  “从早上7点半开始,一直忙到下午1点多。”特检科医师王琳告诉记者,11日当天,受恶劣天气影响,虽然门诊患者不多,但接受检查的住院患者较多,她和同事一直处于忙碌状态,直到13时后,他们才抽出时间吃上午饭。随后,又赶紧走上岗位继续战斗。

  后勤服务部:组织20人的防汛抗险队伍

  泰安市中心医院后勤服务部副主任扈志强告诉记者,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医院早在周五就连夜召开了会议,要求各科室做好应急准备。后勤服务部除了做好应急物资、防汛物资准备外,还组建了一支由20人组成的防汛抗险队伍,“20人随时处于备战状态,确保出现险情后,能在最快时间内进行处置。”扈志强表示,由于事先做了充足的应急准备,因此,虽然台风来袭,但医院并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等情况。

  战“马”,泰安市中心医院人坚守的身影、赤诚的医心在暴风雨中显得尤为闪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业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危难之际八方力量向这里汇聚

    超强台风“利奇马”过境山东。由于现场地势低洼,且村内多是老房子,随着雨越下越大,水位持续上涨,很多村民家里开始进水。下午4点半左右,由于东皋西村紧挨着3条河流,尽管雨势渐弱,村内水面却不断上涨。[详细]

    08-13 09-49舜网-济南日报
  • 望不尽锦绣川 忘不了当年苦 “纯手工”打造的锦绣川水库

    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南山饮水渠通水。锦绣川水库溢洪形成壮观瀑布。建成初期的锦绣川水库。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南山饮水渠通水。曹文彬说,是锦绣川水库救了这些村子,救了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详细]

    08-13 10-31舜网-济南日报
  • “水屋”中过夜,“风机厂三宿舍”雨情比较严峻,居民盼望有人管

    图片加载失败

    在济南天桥区联四路花格小区北侧有一片平房,连续多日的强降雨,这里内涝严重,积水倒灌进入居民家中。住在这里30多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每年这里至少有一到两次出现积水倒灌居民家中的情况,居民损失惨重。[详细]

    08-13 10-31生活日报
  • 一天一夜冒雨抢救13位患者!济南武警医院急救人员涉水奋战

    记者在该急救中心了解到,晚间是急救中心出车比较频繁的时段,一些心肌梗死、呼吸困难、夜间摔伤的比较多。看到张鹏飞和其他几位急救中心工作人员衣服都是湿的,记者问他们为啥不穿雨衣进行抢救工作。[详细]

    08-13 10-18生活日报
  • 危急!济南一6旬老汉差点被水冲走,警民携手涉险救援

    回忆整个救援过程,民警宋书山和刘建国多次表示,要不是小伙的热心帮助,救援不可能这么顺利。侯本森说,面对湍急的水流,只想救人的他涉险走到男子身边,一只胳膊抱着树,一只胳膊抱着男子,其间工友向警方报警。[详细]

    08-13 10-18生活日报
  • 爱城市网质量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

    2019年8月10日,爱城市网质量链合作伙伴发展大会在济南召开,来自国内百余家重点上链企业、行业厂商、生态伙伴的嘉宾代表参加了会议。质量链与众多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质量链生态发展趋势,以及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详细]

    08-13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