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金子更宝贵的是精神

2022-11-24 06:47:42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 本报评论员

  金的分量,映衬金子般的奋斗;金的增量,彰显金子般的担当。

  前不久,习近平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对他们弘扬优良传统、做好矿产勘查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几十年来,六大队肩负为国寻金的千钧重担,钻之弥深,收之弥丰,足迹所至,把梦想与追求写在神州大地,将情怀与担当融入祖国山河,所展现出来的英雄光辉无比闪耀。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学习六大队先进事迹,一种敬意油然而生,一种使命催人奋进。

  以黄金为代表的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发展安全。其供给保障能力强不强,直接决定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成色、韧性和抗冲击能力。平时不显山不露水,但一到关键时刻,其重要性可压倒一切。六大队的一代代寻金者们,长期扎根一线,以攀登高峰的志向,以追求卓越的恒心,不懈坚守,攻坚克难,累计发现藏金量2810吨,为国家建设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资源保障和基础支撑。回顾六大队的发展历程,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它的身上熔铸着一系列关于中国资源勘查开发的创新实践;把握六大队的精神特质,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它的身上浓缩着中国地矿人比金子更宝贵的自立自强的精神内核,揭示着一个大国强化资源保障能力的内在规律。这样的精神、能力与担当,这样的闯劲、钻劲与干劲,正是今天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坚实底气、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寻金是拓荒,拓的是矿产资源之荒,拓的也是理论之荒、技术之荒。遍览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史,不难发现,每当理论研究取得突破、技术创新取得进展,带来的往往是新一轮资源开发的突围。回顾六大队找金史,一种对创新突破专注、执着的坚毅态度和忘我精神,直抵人心。首创“焦家式”找矿理论,率先实现“攻深找盲”突破,屡次攻克深孔钻探“卡脖子”技术难题,六大队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接连拓展出全国黄金产业的新版图。对照中国黄金勘查史上的两个“黄金时代”,都与六大队的探矿成果与理论突破高度重合,这绝不是一种偶然。实践充分证明,开拓创新是守好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底线的不二法门,善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在独创独有上施展作为,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敢于攻关,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端牢资源能源饭碗,筑牢发展根基,掌握发展主动。

  人找金,金也找人。地质行业有句话,“上天容易入地难”,讲的就是勘探之难。六大队为什么总能找到金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能够吃大苦、耐大劳。无论是高山峡谷、戈壁沙漠,还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六大队的寻金者们,经千难而前赴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终成全国找金第一队。可以说,六大队的寻金史,就是一部战天斗地的奉献史、一段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它的时间年轮上,深深刻印着勇敢、坚毅与无畏。事实告诉我们,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环境和条件越是艰苦,越需要砥砺奋斗精神、激荡奋斗情怀。正是在生生不息的艰苦奋斗里,在昂扬奋发的拼搏进取中,前行者才得以磨砺意志、坚定信念、励志笃行,进而定义事业的精彩、定格历史的脉动。面向未来,艰苦奋斗更应该成为一种价值自觉、一种行为习惯,始终保持奋斗之姿、奋进之态,我们就没有什么山峦不能攀登,没有什么河流不能跨越。

  奉献是金,创新是金,奋斗是金。时代走到今天,当绿色理念熔铸发展基底,当发展安全重要性日渐凸显,把资源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把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牢牢守住,尤其需要“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尤其需要涌现更多披荆斩棘的开拓者、奋进者、探索者。开启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历史期待“英雄地质队”书写新的篇章,也期待更多精彩“中国故事”上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