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丨增选玫瑰为济南市花背后:一个“玫好”的“商量”故事

2022-11-23 10:52:4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辛振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辛振东 济南报道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一联道尽泉城风貌。早在1986年,荷花便被确定为济南市市花。而在2021年,经济南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自此,荷花与玫瑰将花开并蒂,形成“荷谐玫好”的济南城市新形象。而玫瑰被增选为市花背后,有一股“商量”的力量。

  11月2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记者团走进济南市政协,了解到了一个“玫好”的“商量”故事。

  “我记得平阴玫瑰那场现场‘商量’,早晨6点天还黑着,由雷主席带队,我们伴着星星月亮出发去平阴。那天下着小雨,平阴的玫瑰花开得格外娇艳。”济南市政协委员、大众日报社卫生站站长李丽回忆起了增选玫瑰为市花的始末。

  时间要回溯到2020年5月,济南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玫好生活、瑰丽绽放——做大平阴玫瑰产业”为主题,开展了第二十四专题“商量”,建议把玫瑰打造成济南的第二市花。

  相比荷花在济南的久负盛名,鲜有人知的是玫瑰与济南的渊源同样久远。平阴栽培玫瑰的历史已经有1300余年,拥有“中国玫瑰之都”和中国玫瑰原产地两块金字招牌。然而在那时,平阴玫瑰还存在着诸如知晓率低、规模化种植尚未普及、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从而制约了平阴玫瑰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济南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李广华告诉记者,2020年4月至6月,“商量”调研组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代表70余人次,深入平阴县农村、研究机构和龙头企业,先后现场调研了22次,开展了8次座谈会和1次集中商量。

  2020年6月13日,“商量”专题片在媒体上首播,受到了济南全市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通过集中商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共识达成。

  随后,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成立了市花增选活动领导小组,在2020年12月1日至20日,组织广大市民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对是否同意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进行了投票。据统计,通过邮寄选票、网络投票、电话投票等形式参与投票的达1057780人次,其中赞成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达1051588人次,占比99.42%。

  在经过一系列有关程序后,2021年4月21日,济南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的决定。

  记者了解到,增选玫瑰为市花后,平阴玫瑰生产加工企业达到42家,种植专业合作社43家;年产鲜花21000余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60亿元,比增选市花前增加10亿元,产值约占全国的60%;“平阴玫瑰”品牌价值达到27.92亿元。此举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平阴玫瑰产品的销售量和美誉度,更直接带动了花农增收致富和文旅项目持续火爆,丰富了济南的家乡故事,扩大了济南的社会影响,“商量”成果得到了有效转化。

  从一枝独秀的“夏雨荷”,到“荷谐玫好”的双市花。平阴玫瑰“上位”背后,济南市政协打造的“商量”平台发挥了巨大的力量。2017年,济南市政协创新打造常态化、特色化、制度化的全媒体协商平台——“商量”。5年多来,从“创建文明城市”到“推动乡村振兴”,从“发展婴幼儿照护事业”到“建设青年友好城市”,从“圆泉城人喝泉水梦”到“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济南市政协已开展47个专题“商量”,每个专题都回应了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关切。900余名全国和省市县(区)四级政协委员、千余名群众、60余个市直部门参与“商量”。“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越来越为各界群众所熟悉,成为响当当的“中国式商量”协商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