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三涧溪之一 | 返乡大学生王元虎:养好一头猪,蹚出三产融合路

2022-11-23 19:53:43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 作者: 王沛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2018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考察时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4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三涧溪村通过政策激励、搭建平台、组织保障等措施,吸引人才返乡,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焕发出蓬勃生机。

  日前,人民日报记者来到三涧溪,深度解码乡村人才如何推动乡村振兴,推出《蹲点三涧溪》融媒体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济南东行,章丘区三涧溪村北行,一个田园综合体片区内,一头巨型粉猪颜色鲜艳,让人忍不住驻足观赏。

  它叫“章小福”,长76米、高13.5米,整个猪头采用章丘铁锅的工艺技术,一锤锤敲出,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异形钢架建造出来的最大建筑物。

  11月16日下午,三涧溪村北的“章小福”农乐园里迎来一批客人,前来洽谈直播合作,济南源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元虎和妻子李永清身穿枣红色工装边走边介绍。

  夫妻俩是三涧溪村第一批创业大学生。2009年,二人从北京返乡,准备做黑猪养殖。大学生养猪?所有人匪夷所思,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却看到了希望。但是养猪投入大,夫妻俩屡屡面临资金短缺难题,高淑贞回回带着他们到村里借钱,不惜拿出自家房产抵押。

  13年过去,源虎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济南市农业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过千万元。“2018年,总书记了解我们的情况后,说我们是创业小夫妻。”王元虎说,夫妻俩备受鼓舞,深感农村创业大有可为。

  随后,王元虎从传统养殖开始向育种转型,3000头黑猪整体搬到文祖街道黑峪村一处山岭,住上3层小楼,吃原粮、睡席梦思床、玩玩具,王元虎采用“快乐养猪法”培育黑猪。

农业如何玩出新花样?王元虎没少费脑筋。他对生态农业的认识,源于山东农业大学昆虫学教授刘玉升的《黑色农业》。去年,高淑贞外出讲课,获得此书,将其送给王元虎。出差飞机上,他一口气读完,备受震动:黑水虻幼虫可分解猪粪,成虫无菌且危害性小,产生的虫粪含氮量更高。

  “农业必须讲科学,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合上书,王元虎感叹。返回济南,马不停蹄上门邀请刘玉升,开发出了“四位一体”循环农业模式,即“用养猪基地的猪粪养虫子、用虫子喂鸡、用虫粪种瓜果”。

  此后,公司与多家科研单位建立了协作关系,去年与山东省农科院合作研发的饲料桑,将猪饲料成本下降了17.6%,减少了对豆粕的依赖。“下一步我们还要探索开发地缘性饲料,进一步降低猪饲料成本。”他说。

  “我们正在经历第三次创业。”王元虎说。8700平方米的旧猪舍转型成为“章小福”农乐园。

  “小粉猪”一层是农产品分拣、包装及冷链仓储,踏进小粉猪嘴巴,二层是农创空间。“这里将成为集休闲观光、研学旅游、劳动体验、农事科普、猪文化为一体的农业旅游园区。”王元虎信心满满。

  三涧溪紧连城区,是千年古村落,依山傍水,拥千年古地道,党建品牌渐成气候,生态客厅整装待发,农业旅游前景广阔。

  “未来,‘章小福’农乐园还要建设130米的7D投影隧道,规划旅游小火车。”王元虎说:“二十大报告给我们指引了方向,我们也要搭上村庄快速发展的列车,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扛好旗、打好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