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首场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活动——“专家走进老区 助力乡村振兴”在山东临沂成功举办

2023-05-26 09:35:4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记者 刘乐 报道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为进一步发挥各类专家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基层高质量发展,5月25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临沂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国首场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活动—专家走进老区 助力乡村振兴”在临沂市莒南县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是人社部公布的2023年专家服务基层示范团中全国首场活动。为更好地发挥首场活动示范作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活动聚焦莒南县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从46个征集项目中遴选了现代农业、机械制造、钢铁、电力、新材料等行业领域的16个“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定向邀请”+“按需匹配”相结合的方式,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邀请了18位院士专家,为莒南发展破解难点堵点,培育特色产业。每位专家都是各自行业的权威,长期深耕创新,具有丰富的服务基层发展实践经验。

  近年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主动适应乡村人才振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突出“人才以用为本”的理念,建立完备的“专家服务基层示范活动+专家服务基地”工作体系,全方位推动专家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创新发展,全省共建成6家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277家省级专家服务基地,打造了全国领先的基地引才集群。开展沿黄九市专家行系列活动,建设专家协同创新协作平台,汇集高层次专家资源2600余人;试点建设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参与专家超过1200人。2022年,全省共开展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活动36场,带动全省开展各类活动710场,对接邀请专家9300余人,帮助基层解决技术难题1.2万余个,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劲人才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