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如何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这场论坛给出建议

2023-06-05 21:28:5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丛萍 郭由

  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郭由 济南报道

  2023年是山东省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开局之年,在6月5日举行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东论坛上,国家部委领导、知名专家围绕推动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等内容展开交流、研讨。

  短、中、远期目标明确 “六个区”定位清晰

  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国发18号文件”,支持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第一个以国发文件赋予山东的重大战略任务。

  山东立足现阶段发展实际,提出了先行区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短期目标,是到2025年,先行区建设取得重要成果,高质量发展主要指标走在前列,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中期目标,是到2027年,先行区基本建成,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塑成优势,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长期目标,是到2035年,努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经济实力强、人民群众富、文明程度高、治理效能优、生态环境美的现代化强省。

  同时,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六个区”为目标定位:打造全面创新先行区、协调发展引领区、生态保护样板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谐示范区。这“六个区”涵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等六大领域。“绿色低碳高质量”是目标取向、更是根本要求;“先行”是发展定位、更是光荣使命。

  “十个聚力”描绘先行区建设“施工路线图”

  2023年是先行区建设开局之年,山东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强劲引擎”,聚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21家,已建设3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孵化载体348家。

  坚持把产业升级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坚实脊梁”,聚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持把生态环境作为先行区建设的“鲜明底色”,聚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通过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山东生态环境质量连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近三年PM2.5平均浓度年均改善超过10%,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5%,V类及以下水体保持动态清零。

  未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做到“十个聚力”:聚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聚力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力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聚力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促进区域陆海协调发展;聚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聚力用好“关键一招”,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聚力推动文化自信自强,打造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聚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聚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牢“一排底线”。这“十个聚力”指明了先行区建设的具体路径,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是一套完整清晰的“施工路线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