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评论丨奏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乐章

2023-06-06 07:00:0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6月5日,2023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在济南举办。活动聚焦“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主题,集中展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成就,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进一步探索拓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路径,共建共享美丽山东、美丽中国。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山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集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系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纵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体系,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美丽山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从南四湖畔到黄河岸边,从昆嵛山麓到泰山之巅,从沂蒙老区到黄海之滨,如今的山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优良的生态环境正成为山东的亮丽底色,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画卷在齐鲁大地徐徐展开。六五环境日是社会认知度最高、公众参与度最广的环保节日。全省上下要以这次国家主场活动为契机,引导全社会做生态文明理念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不断开创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当前,绿色低碳已成为全球大势、时代命题,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的增长,不仅是治疗结构失衡的良方,更是拓展经济增长的空间,是我们在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我们要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总抓手,坚定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让齐鲁大地天更蓝、水更清、海更碧、山更绿。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只有树立系统思维,强化统筹能力,坚持整体施策、多措并举,才能争取经济、社会、生态、安全等综合效益最佳。要聚力深化动能转换,建设更具竞争力的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夯实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要聚力推动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要聚力改善环境质量,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擦亮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要聚力推进节能降碳,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拓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增量空间。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统筹方法谋全局,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矢志攻坚、苦干实干,我们就一定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