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发出首份“迁移户口告知书” 民警喊你来迁户口

2017-08-24 08:13:00 来源: 舜网 作者: 陈彤彤

  新房主买了房子,老房主就是不迁户口咋办?多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不少二手房买家。随着户籍新政的落实,这个“麻烦事儿”终于有了解决途径。

  23日,历城公安发出济南首份“迁移户口”告知书,“喊”花园小区一原房主前来迁移户口——按照流程,倘若原房主不迁户,20个工作日后,原房主的户口将自动迁移至社区集体户,而新房主可以将户口再迁入。

  原籍菏泽的李严女士,来济南已多年,2016年3月,她在历城区花园小区三区,购入一套40多平方米的房屋,打算将来让孩子落户读书使用。但是,在办完“过户”手续后,她却发现了一桩挠头的事儿,原来,在这套房屋上,还有人落着户,此人名字叫“王德茂”。

  “我不认识此人,卖给我房子的房主,也未曾将户口落在这套房子上,这人是前任房东的前任。”李严说,她没想到,辛辛苦苦攒钱买来的房子,户口上却写着别人的名字,“想不通,也找过好多次,但派出所也只是说,需让此人来迁户,不然没有好的办法。”

  随后,李严通过朋友介绍,四处寻找,联系到了这位“王德茂”的亲属,但对方却回话表示,后续卖房之事与之前房主无关,并不打算迁户口。听到回复,李严的心也彻底凉了。

  而随着今年8月11日户籍新政的实施,李女士的“烦心事儿”,终于有了解决途径。

  23日,历城公安分局户政科民警刘娜介绍,按照户籍新政第50条规定,房屋所有权转移后,原房主户口若没有迁走,新房主提出申请的,户籍民警可在履行告知义务后,将原房主的户口迁移至社区集体户,新房主随后即可迁入户口。

  当天,历城警方通过“云搜索”,查找到了涉事前房主“王德茂”的相关户籍资料,但其之前留的电话号码早已欠费停机。

  民警刘娜介绍,按照工作流程,户籍民警可以通过电话告知、邮件告知等方式,通知原房主前来迁移户口,“除此以外,我们还将听过媒体对外发布的方式,提醒原房主来迁移户口。”

  记者了解到,原房主是否在20天告知期内来迁户,并不是构成户口迁移的必要条件。即使原房主在规定时效内未出现,其户口会自动转入社区集体户,不会影响李女士的落户。

  李严介绍,按照之前的政策,她购买的房屋并不能在市区落户,如今户籍政策的“放开”,她依靠房产证及社保,就能和5岁半的孩子,一起落户济南,现在原房主一旦户口迁出,她家的落户难题就解决了,“孩子的上学问题解决了,一块石头落了地。”

  据介绍,历城还有多位类似情况的二手房购买者,该区也将参照相关户籍新政办法,帮其实现“落户梦”。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直击地铁“保泉神器”:回灌率超80%!

    近日,“富水地层基坑降水回灌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创”(以下简称“回灌技术”)成果,获得2016年度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的消息不胫而走。大众网记者采访获知,该“神器”的采用实现了地铁基坑中地下水的原位回灌,回灌率超80%,由此达到了地下水的抽灌平衡。[详细]

    08-23 19-08大众网
  • 今日迎处暑 高温或不在作祟

    附件.jpg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熬过了40天“加长版”三伏天,天气终于要凉爽下来啦。大众网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今日济南或将迎来雷雨天气,未来几天,气温将持续走低。[详细]

    08-23 13-08大众网
  • 老人误闯快车道 巡警逆行护送

    一位出现在快车道上的老人,正“执着”地步行,全然不顾身边疾驰而过的车辆。随后,路上出现了这样的画面:老人迎着车流在快车道步行,警车在快车道逆行跟随护送,过往车辆发现后则纷纷避让。[详细]

    08-23 10-08济南时报
  • 济南西城诸多道路“起名难”:居民快递地址填写不便

    西客站片区仍有多条道路以“横支”“纵支”暂命名

    经历了“大金南路”“大金北路”路牌的忽然“上岗”和悄然被撤,又迎来“心竹路”在百度地图上的莫名现身……近段时间来,西客站片区诸多无名道路的命名话题,再次成为焦点。在专家们看来,西客站片区道路命名中发生的种种,恰恰提供了一个思索路名命名新机制的契机。[详细]

    08-23 08-08济南时报
  • 整容变毁容!济南20岁女孩开内眼角开出白色疤痕

    双眼皮大眼睛锥子脸是当下很多女孩子的审美标准,因此不少人就选择在自己脸上动刀,生不成这样就整成这样。见到记者,这家美容整形医院的工作人员,首先拿出了当初小陈签订的那份无责协议。[详细]

    08-23 08-08济南电视台
  • 济南司法拍卖"触网" 网上"秒杀"房子不再是梦

    对于民事借贷纠纷的执行人来说,最头疼的无疑是官司打赢了,钱却迟迟要不回来。网上司法拍卖给买房者提供了一种新的买房方式,这种方式不仅省钱,而且省时省力,同时提高了法院执行的效率。[详细]

    08-23 08-08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