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十路右转至舜耕路可借公交车道 右转被误抓拍可申诉

2016-05-25 08:2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陈延鹏

  今年,市区共有79条道路施工改造,或为了快速路网建设,或为了老旧管网改造,或为了打通断头路……每条路段开修,都是为了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地建设和管理城市。这一过程中,部分区域的拥堵成了难以躲避的阵痛和成本。当然,为了将阵痛和成本降至最低,相关部门也在全力运筹考量。

  然而,城市治堵,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相关部门要优化道路、合理疏导,市民出行也需遵纪守法、尽量少给别人添堵,大家正视现实、携手面对,这才是让城市畅顺的根本。

  5月14日晚上10点开始,玉函立交桥南下口进行封闭施工。由于该路口地处咽喉位置,封闭后周边道路交通压力逐步增大。为此,济南交警对经十路部分路段进行优化改造,并在经十路舜耕路口设置两排右转车道。另外,为了缓解施工带来的交通拥堵,交警部门下一步将从保障慢行交通、加大交通秩序整治等方面入手,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保障市民出行。

  道路优化 私家车和公交车可互相借道

  玉函路马鞍山路路口北接顺河高架,南联玉函路,东西接马鞍山路及交通微循环,是连接老城区与南部片区的重要节点之一。其周边路网受局限,交通承载力明显不足。

  经过统计,目前施工区域内高峰期平均速度由17km/h降为12km/h,道路平均饱和度由1.04上升为1.13,经十路饱和度更是达到了1.51。早高峰拥堵时间由7点10分提前至7点,晚高峰结束时间由18点10分延后至18点40分,高峰持续时间增加40分钟。特别是市区经十路、旅游路、英雄山路、舜耕路、马鞍山路等路段已呈现全天常态化的拥堵态势。

  为更好地组织该区域施工期间交通组织,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在实地勘察论证基础上,交警部门进行了部分路口的优化。“我们将济南市政府融资管理办公室门口至舜耕路口之间路段公交专用道临时改为‘右转借公交’,提高右转南行车辆的通行效率。”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介绍,在该路段将临近第二排车道改为“公交借社会车道”,进一步满足公交车辆和通勤班车通行需求;最后是在路口将导向车道功能调整为现状公交专用道允许右转车辆借道通行,与公交专用道相邻的北侧2条直行车道分别改为公交专用和公交借用。这样仅在路口导向车道区域,右转车道由1条变为2条,公交专用道则由1条变为3条。

  这项举措实行时间与玉函路马鞍山路路口封闭施工时间相同,为期三个月。等封闭施工路口放开交通流后,该路段的交通组织将恢复原样。对于优化期间因占用专用道被抓拍的车辆,可以向交警部门及时申诉进行处理。

  科学配时 西门等地试水待行区信号控制

  路面车流的瞬息万变,使得科学的信号灯配时至关重要。记者获悉,施工期间相关部门按照“外围红波与内部绿波结合、施工区内与施工区外相结合、高峰与平峰结合”的原则,建立信号灯动态调整机制,相应的探索高峰模式、平峰模式、夜间模式、施工模式等不同配时模式,以及在部分施工区域内实行黄灯闪烁模式。

  据悉,市区的西门、天桥南头、经七纬六等路口将试水待行区,安装待行区信号灯控制系统。通过待行区信号灯标示,直观地引导直行车辆或左转车辆,提前进入路口直行或左转待行区,从而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减少交通延误。

  合理施工 深夜开工白天放行,中高考时停工

  为减少一些主干道因施工带来的交通压力,相关部门在施工时间上做了文章。“无需24小时连续施工的重要路段、路口都将会夜间施工、昼间放行,比如洪楼北路。”有关负责人称。拿经十路来说,市政部门就采取周末全天封闭道路北侧公交车道,工作日深夜施工、白天垫钢板恢复正常通行的策略。此外,不少路段施工期间会碰上中、高考,为此,有关部门已提前做好应对预案,“在中、高考备考及考试期间,在建道路工程尤其是学校周边道路工程,将提前做好停工准备并做好停工期间现场安全管理与交通引导。”

  顺河高架南延地下道路工程中,所涉及的马鞍山路口、舜玉路口等车流人流密集。为此,市政部门合理安排施工计划,同一区域尽可能避免同时施工,每施工一处之前,也会提前为周边市民想好绕行线路。

  施工期间,市政部门也会尽可能采取半封闭方案,在满足施工需求条件下,尽可能缩小封闭空间,让路于交通。此外,也会设通行便道让交通不“断流”。如马鞍山路路口两侧专门投资修建两条通行便道,保障东向北,北向西交通不中断;二环东路南端、二环南路东延采取硬化绿化分隔带、道路外侧绿地形成通行便道,保障通行。

  精准管理 电警锁定路面,提前布控

  加大交通管理服务性的同时,济南交警部门还对影响交通出行安全及效率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打击。济南交警支队民警表示,交警部门将利用多功能电子警察、电视监控设备指导路面执勤警力,重点整治机动车逆向行驶、酒后驾驶、故意遮挡号牌、闯红灯、闯禁区、超员、超载、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路口遇堵继续进入路口、网状线停车等违法行为。

  另外,还将启动针对超期使用临时号牌、恶意骗领临时号牌车辆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妄图使用临时号牌逃避电子警察抓拍的违法行为。

  市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宏斌介绍,5月以后,交警部门正式启动了“精准勤务模式”。具体而言,就是由交警指挥中心牵头,通过电警设备及时关注路面情况,通过情报信息的研判,指挥路面警力的分配,“前方道路有一辆什么车,车有哪些违法情况,都会提前布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诚基中心夜市整治:高价买餐车,城管执法到3点

    济南诚基中心夜市整治:高价买餐车,城管执法到3点

    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12辆餐车,是政府通过招标,委托给第三方运营公司来管理的,公司名称为国立物业有限公司,管理费也是交给这个物业公司。”  记者从历下区食药监局了解到,这些小餐车本属于小摊贩性质,因为此前流动性强不便于监管,就划定了...[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最任性”轿车831次违法未处理 济南将重点监控脱审车满分司机

    18024222067081358590.jpg

    刘某伟名下的鲁A1S617轿车有831次违法未处理,初步统计违法记分约1700分。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宏斌介绍说,交警已对其中1340辆超过50次抓拍未处理的车辆邮寄挂号信,告知车主尽快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城市“年轻”榜济南排全国第16 “小鲜肉”们留得住

    全国城市“年轻”榜:济南排16名,能留住小鲜肉

    济南以76的指数在一二线城市中排名第16,略高于二线城市平均年轻指数74的水平。与济南相比,青岛不仅“年轻指数”较低,新增率(24.37%)、净增率(1.13%)也落后于济南。[详细]

    05-25 08-05齐鲁壹点
  • 济南交警公布违法抓拍“十宗最” 鲁A1S617违法831次“夺魁”

    今天上午,济南交警部门公布了全市交通违法未处理最多的10辆小型汽车名单。交警介绍,该车累计违法831次,初步统计违法记分多达1700分左右,罚款数额已在10万元上下,比购买一辆新QQ还要多。[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第四届济南泉水节9月2日启动 10大活动等你嗨

    本次泉水节活动地点主要在方特东方神画、泉城广场区域、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等地。今年是济南泉水复涌的第13个年头,节水保泉的形势更为严峻。广大市民游客如想了解更多内容,请浏览本届泉水节官方网站:http://www.jnqsj.cn。[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
  • 新疆中国画名家笔会在济南举办

    23日下午,新疆中国画名家笔会在济南举办,于云涛、李尧天、李志天、孙立新、田夫、孙秉臣、韩银学、吕德虎8位新疆中国画名家参加笔会,现场挥毫泼墨,留下墨宝。[详细]

    05-25 08-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