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10)闹市名寺叫兴福,高楼大厦掩不住

2016-04-27 17: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男 宋立鹏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兴福寺修缮一新

  

  寺内龙头碑额

  

  寺内古树名牌彰显古树沧桑

  

  寺外墓塔神秘伫立

  

  斗拱飞檐,古寺细节处彰显韵味

  

  65岁市民张建国与记者交流

  文/片 大众网记者 王亚男 宋立鹏

  提起济南的名刹古寺,首先映入脑海的便是灵岩寺、兴国寺等。其实,在历史悠久的济南土地上,还有许多久经风雨的庙宇殿堂隐于街头。4月2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段店镇演马村西南的一个街心公园,高楼广厦下绿树掩映中,伴着几棵千年古柏,一处熬过光阴、数历战火却仍旧保存完整的古寺庙——兴福寺正在展露新的容颜。

  几经波折,兴福寺安身闹市

  近年来,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让济南西部变得时尚摩登,却也因此让人行色匆匆,飞驰在宽阔的多车道上,几乎很难停下脚步发现这处绿树环绕中的古寺。来到兴福寺前,新架起的牌楼朱红锃亮,现留存的两进院落规制整齐。大殿雄伟、斗拱飞檐;古树虬然、繁茂葱茏。这里或许不再如当年香火鼎盛,而世俗气息并不曾侵染它的威严。

  让人惊叹的是,这处寺庙规制很高,大殿和后殿都为庑殿顶,在济南小型庙宇中仅此一处。大殿之下,斗拱精绝,泛白木质衬托建筑沧桑;大殿之东,石门雅致,古朴砖石隔断几世轮回。屋脊雕龙,檐下彩绘,一处处细节造就了一座千年古寺的气度和风采。

  而据《槐荫区志》记载,兴福寺原有四进院落,寺内建有山门、正殿、后殿、寝殿及东西配房,始建于宋代,毁于元代,重建于明朝弘治八年。翻阅资料可以发现,兴福寺身世坎坷:曾是济南市第一干部疗养院,后为济南市结核病防治院,再后来又划进济南卫生学校西校区,直到如今变成一处开放式主题街心公园。

  数度春秋,古侧柏屹立千年

  兴福寺前院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株数人合抱之粗的古柏。柏树铁干虬枝,郁郁葱葱,树身挂有红牌,上编号:A3-0002,表明这是槐荫区内排名第二的古树。而像这样的古树,兴福寺内还有两棵。这些古老的植物陪伴寺院经历战火,寺院或许被毁后重建,古树却屹立不倒,直到今天。

  要说寺内的老物件,还有放置在大殿石台前的两方龙头碑额。龙身雕刻精美,技艺精湛,以龙至于碑上,足见当年寺庙之盛势。一碑有篆书残字为“兴福寺、功铭”,另一碑篆书残字为“重修兴福寺记”。可惜碑身在年岁更迭中不见了踪影,有人猜测埋在了地下,有人表示该是已经遗失,却也无从考证了。

  顺着寺庙西北方望去,还有一座高耸的墓塔独自伫立,塔身有12层之多,由莲花、钟鼓形状组合而成。关于这座墓塔的说法也有很多,据传是专门从千佛山上整体搬迁至此的。而塔寺相依,遥相呼应,为兴福寺增添了一丝神秘。

  装饰一新,古建筑还乐于民

  漫步寺内,人烟稀少,多是做着修缮工作的工人,或给木柱木门刷上新漆,或在打理殿内新塑的佛像,一派忙碌景象。随着修缮工作的开展,兴福寺前立起了崭新的牌楼,规整的围挡,各个细节都被粉饰一新,等待着以最完美的面貌向市民开放。

  专程来此游览的65岁市民张建国告诉记者,自己关注兴福寺很多年了,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来转转看看。“以前的门窗柱子都很破败,看上去保护的并不好,如今这几年看起来,可算是彻底的修葺完善了。”张建国说。

  离开兴福寺时正值正午,浓烈的阳光给寺庙披上一层圣洁的金色,更加显得高楼大厦环绕下的这一静谧神圣之处卓尔不群。渐渐走远,灰檐朱门都掩映在了遮天蔽日的绿色里,在高楼大厦的俯瞰下,寺庙兀自沉静的守候在这片土地上,静待下一世落寞繁华。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烧烤文化为啥二十余年不降温?缺乏夜生活!

    153012ejw8jzwcmmmm3m85.jpg

    尽管济南烧烤在环保方面的弊端一直为人诟病,其卫生性也无法让人放心,但每到夏天,街头的烧烤摊依然是人满为患。随着近几年传媒的发展,烧烤已然被塑造成了济南的名片,这影响了很多或许对烧烤本不感兴趣的济南人。[详细]

    04-27 09-04齐鲁壹点
  • 车位不租业主怒堵车库门!“只卖不租”违法

    1461714633228.jpg

    近来因小区内车位“只卖不租”问题而引发业主与产权单位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对于业主堵路的原因,该居民称,是由于近期小区物业对车位“只卖不租”,引起了部分业主的不满。[详细]

    04-27 09-04齐鲁壹点
  • 被济南城轨R线M线绕晕了?就这8条!看哪条过你家

    628-(1).jpg

    A,环线沿线经过纬十二路、卧龙路、旅游路、CBD南北中轴线、花园路、历山路、标山南路、黄岗路,均为地下线。与此同时,环线串联西部商埠区、南部居住区、中央商务区、洪楼片区、北湖新区等主要客流集散点,也极大解决沿线交通问题。[详细]

    04-27 11-04齐鲁壹点
  • 高新区与山东大学将共建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4月26日,济南高新区与山东大学签署“山东大学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共建协议”。[详细]

    04-27 17-04大众网
  • 济南迎今春第二场降雨 泉城6天来首现“气质良”

    春雨贵如油,26日济南迎来今春第二场降雨,这场雨珍贵得几乎没有降雨量记录……预报28日早晨还有一场小雨,不过这场雨能否如期赴约,还得看气象条件是不是“给力”。进入4月以来,济南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共8天,其中16日至19日气质持续达良,不过自此之后,气质又陷入...[详细]

    04-27 16-04济南时报
  • 济南新东站再造东部新中心 一座场站连7座城市

    4月20日,济南新东站正式开工建设。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济南新东站片区并不简单是一个铁路场站项目,而是一个城市产业开发和建设项目。好在新东站的及时出现,好在石济客专、济青高铁、郑济高铁的规划,让济南重新看到了赢得“高铁枢纽”争夺战的希望。[详细]

    04-27 14-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