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06)清明故事有一串,耕牛与主人一锅饭

2016-03-31 12: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玉涛 王哲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乔润生老人在给大众网记者讲述清明民俗
  
  乔润生老人在整理民俗资料
  
  清明到了,去公墓的路上卖鲜花的随处可见
  
  一说起清明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扫墓、上坟、祭奠。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王哲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一说起清明节,很多人就想到了扫墓、上坟、祭奠等让人心情沉重的字眼,也不由自主陷入到忧伤悲痛的情绪之中。但如果去了解一下济南的清明节故事,会发现这也是一个可以踏青游玩、插柳碰蛋、窝枝编帽、秋千荡漾的欢乐节日。清明节前夕,大众网记者拜访了81岁的济南民俗专家乔润生,听老人家娓娓道来一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故事一:寒食节不动烟火,源自介之推宁死不仕
  3月29日下午,济南铁路南苑小区,瘦瘦的、一头白发的乔润生精神矍铄,看上去一点也不像是一个81岁的老人。寒暄之后,老爷子便直奔清明故事的主题,他的声音不大却字字清晰,一个个故事像是灯芯绒幕布上绣着的海棠花。下午3点的阳光很足,从窗户外面斜射进来,更像是一束配合剧情进展的追光。
  “清明节还得从寒食节说起。”乔润生开始说第一个故事: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流亡途中,又累又饿,无力前行。这时,随臣介子推割下了大腿上一块肉,煮了肉汤让重耳喝了。后来,重耳当了国君,重赏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介子推不喜欢争功讨赏,悄悄到绵山隐居去了。重耳羞愧,带人去请介子推。有个一脸聪明的大臣献计,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完,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经被烧死了。重耳大恸,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各家不准生火做饭,只吃冷食,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则定为清明节。
  从此,清明节和寒食节就流传了下来,清明节延续至今,不过寒食节很早就没有了,在清代甚至更早就没有这个习俗了。“可能是吃凉东西不利于健康吧!”乔润生笑着说。
  故事二:“春祭日”上坟祭祖,曾经烧纸压福添土
  “咱们济南人管扫墓叫上坟,一般一春一秋两次,春季这次是清明节,秋季那次在寒衣节(阴历十月初一)。”乔润生告诉大众网记者,清明节济南人上坟祭祖,为坟茔添土,称为“春祭”。过去,济南人清明节上坟的过程和现在不同,会在坟墓前摆上水果、点心、肉类,烧完纸后,还在坟头压上一张火纸,表示给儿孙压福。同时,由于长时间被雨水冲刷,坟茔上的土流失了不少,上坟的人会上再加一些土,叫做添土。
  “现在济南的公墓里不允许烧纸了,烧纸换鲜花了,这也是社会的一种进步。”乔润生说,扫墓的目的是寄托哀思缅怀先人,咱们山东人很重视孝道,但不一定非得用烧纸、烧衣服等形式。社会不断在发展,移风易俗也是大势所趋,殡葬形式变化就很大,像原来的土葬逐渐被火葬、生态葬所替代,而参与遗体捐献的人群也在壮大。
  “记得小时候被大人带着去扫墓,印象挺深的是上完坟,大人会把水果、肉类分了给孩子们吃。”乔润生说,由于清明节时扫墓是祭奠先祖,不像亲人刚刚去世那么悲痛,所以扫墓结束后,一家人也能踏踏青,在郊区游玩一下。
  故事三:耕牛主人同吃一锅饭,更有插柳碰蛋荡秋千
  在24节气中,清明排在第5名,前面分别是立春、雨水、惊蛰、春分,这也标志着春天正式到来,春耕农忙要开始了。
  “原来在济南的农村,在清明这一天会喂耕牛一顿好饭,这顿饭和主人家吃的是一样的。”乔润生说,这个习俗说明了农民对耕牛的重视,因为农耕从清明节开始,而耕牛是任劳任怨最能出力的。
  在乔润生的记忆里,清明节其实也是一个快乐的节日,并不仅仅有扫墓这一项让人心情沉重的活动。除了踏青旅游,济南的孩子们会在春风中欢快地荡秋千,一见面会“碰鸡蛋”,就是每人手里攥着一个煮熟的鸡蛋,露出一个鸡蛋的头,看谁的鸡蛋更硬,输了的就直接吃了,赢了的就蹦跳着去找下一个对手。
  “那时的鸡蛋真的挺结实的,因为鸡吃的不是饲料,而是草籽、小虫子。”乔润生乐呵呵地说,清明到了,柳树发芽,嫩绿嫩绿的、柔柔软软的,济南的女孩子们会把长长的柳条窝成一个圈,戴在头上。男孩子们会把一小段柳枝的皮剥下来,可以吹哨,“呜呜呜”的很有气势。
  当然,柳树是咱济南的市树,更少不了插柳这项工作了,大人带着孩子把柳枝子插到地上,浇上水,很快就会发芽,慢慢生根成树,因为柳树极易成活。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