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01)大褂里变出鱼缸,古彩戏法亮真功夫

2016-02-28 12: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古彩戏法艺人王超

  

 王超将盖布里外展示给观众看

  

  古彩戏法与魔术为完全不同的两种表演门类

  

  在后台准备道具的王超

  

  出神入化的表演手法,平中出奇,让人不禁拍手叫绝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一件长袍,一条毯子,肩上一披,手上变出一只大海碗……出神入化的表演手法,平中出奇,让人不禁拍手叫绝,这就是有着几千年历史的中国魔术——古彩戏法。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芙蓉馆内,近距离感受这门在中国几近失传的古老绝技。

  “仙人摘豆”满堂彩,一身大褂一串神奇

  古彩戏法好看吗?2月20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山东剧院内的芙蓉馆,只见表演台上摆放的3只小球,在表演者手中棍子的指引下,在3只碗里跑来跑去,忽隐忽现,最后齐聚同碗,并变出“秋收万颗子”的满碗结尾。

  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的掌声,甚至有好奇的观众跑到台前近距离观察表演。随后,记者在后台见到了古彩戏法表演者王超,他告诉记者,刚刚演出的节目叫“仙人摘豆”,表演手法巧妙,可谓是神奇异常,没有两年的练习基本是完不成的。

  中国古彩戏法历史久远,自南宋以来杭州的瓦舍、街头以及喜庆堂会都有演出。艺人表演过程中都遵循传统,一直身穿大褂表演,表演前必须,把盖布里外让观众看过,上下反正都要亮相。表演以出神入化的巧妙手法,从无到有,平中出奇。

  与魔术并不同门,鱼缸火盆瓷碗藏于身上

  乍一看,古彩戏法与大家平时所见到的魔术相似,但古彩戏法与魔术为完全不同的两种表演门类,古彩戏法在形式和内容上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小戏法看的手里快,大戏法看的身上带。”王超说,魔术表演中大都借助精心设计的道具来完成,而古彩戏法在表演中所用道具如鱼缸、瓷碗、火盆等全部带在身上。

  艺人讲究“八字真言”,称为“捆、绑、藏、掖、撕、携、摘、解”。后台做准备工作用捆起、绑好、埋藏、掖夹,前后使活时用撕烂、携带、摘下、解开。有的表演大师在台上可以变出整整一个舞台的东西,变出的东西足足有近百斤,可见其不易。

  在表演过程中,古彩戏法前后左右四个方向都不能穿帮,观众可以近距离观看。与魔术精彩的配乐不同的是,古彩戏法在表演中全凭表演者“嘴说”,戏法艺术中的语言和表演同等重要,通过不断的抖包袱与观众互动,将观众带入表演中。

  负重百斤如同常人,热水拿纸练就娴熟手法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今年36岁的王超,8岁就开始练习古彩戏法。据王超介绍,古彩戏法学习者要从基本功开始,最基础的是站桩,学习者要身负重达近百斤的道具,练就走路的步伐与正常走路没有什么区别的本领。

  同时,表演好古彩戏法也离不开精湛与娴熟的手法,练习在热水里拿纸。王超告诉记者,每次演出前他都会拿热水来泡手,保证自己的手能够柔软灵活的表演。

  “古彩戏法不仅讲究技巧,还要有实打实的硬功夫,毫无捷径可走,现在的年轻人哪能受到了这个苦。”王超说,虽然现在魔术很热,学魔术的人也很多,但是作为中国传统魔术的古彩戏法却依然是冷门,全国真正的高手也所剩无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对5000余亩韭菜进行摸底调查 “韭菜地图”将出炉

    20130106160608044098.jpg

    韭菜安全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话题,今年年初,省市农业及相关部门今年展开韭菜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韭菜严禁使用高毒农药,销售前必须携带“合格证”。对此,济南市农业部门要求更进一步,凡是韭菜种植户,无论种植面积大小,都将列入统计监管范围。[详细]

    02-28 09-02济南时报
  • 导航导到断头路差点一头栽下去 事发纱厂西街北侧

    14244806765596982714.jpg

    25日22:00左右,一辆不明路况的私家车在导航的指引下,驶进国棉一厂附近的纱厂西街北侧,车头突然下沉、底盘托底。”  纱厂西街是条南北路,北头虽与小清河南路相连,因该段小清河南路附近存在一个铁路桥洞,纱厂西街与小清河南路存在约1米的高度差,纱厂西街到这...[详细]

    02-28 09-02济南时报
  • 新咪表启用在即 历山东路停车自助缴费进入调试

    2290337260317875393.jpg

    昨天,安装在历山东路的新式停车自助缴费系统“慧停车”进入调试阶段,当车辆进入停车位时,该系统上的感应灯便会亮起。届时,目前在岗的收费员将减少一半,车主自助缴纳的停车费会通过系统自动划拨至专用账号。[详细]

    02-28 09-02济南日报
  • 摩托车剐蹭电动车致51岁女子死亡 逃逸司机现被拘

    23日,本报报道了51岁王女士下班回家,经过舜华路时被摩托车撞倒后不幸身亡,肇事车辆逃逸。2月17日17点10分,高新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舜华路三庆财富中心对过公交车站处,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有人受伤,已经拨打120。[详细]

    02-28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两名行人过马路被轿车撞伤 司机送人就医后不见踪影

    27日凌晨,在济泺路黄河医院北侧,两位行人在过路口时被一辆轿车撞伤,肇事司机及好心路人拨打了120将受伤行人送到医院。在事故现场,一辆黑色轿车由北向南停在路口南侧,伤者已被送往附近的黄河医院。[详细]

    02-28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今天(26日)上午,济南市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签约仪式在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我市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正式启动,这是我市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一次创新举措,将对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据悉,济南市风险补偿资金由...[详细]

    02-28 09-0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