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99)济南人过年爱登高 千佛山祈福不能少

2016-02-28 09:57: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初五,“财神”来了

一大波“神仙”下凡赐福(千佛山供图)

敲福鼓

兴国禅寺内举办祈福活动

兴国禅寺西门牌坊挂上了福字灯笼

兴国禅寺东门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娜

  济南人过年有个独有的风俗习惯,那就是去千佛山上登高祈福。除夕夜,要去千佛山兴国禅寺抢“头香”祈福;大年初三,兴国禅寺由寺院高僧参与主持祈福活动,与游客在悠扬的佛乐中诵经礼佛,为国家祈福;大年初五,民间传说要给财神爷过生日,更要登山祈福……据统计,今年春节七天长假,济南各公园景区推出的“祈福游”产品吸引13万余名市民游客,济南的祈福文化已经成为过大年的一种符号,登过高,祈过福,这个年就算圆满了。

  除夕夜,万人涌进兴国禅寺抢“头香”祈福

  作为千佛山风景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胡春媛和同事们一起,每年除夕都要到位于半山腰的兴国禅寺值守。

  济南人登高祈福,千佛山是必去之地,而兴国禅寺则是最终目的地。除夕23点至大年初一凌晨2点之间,整个千佛山风景区的工作人员守在兴国禅寺门外的一处小广场上维持秩序,生怕出现安全事故。景区当天夜间涌进万名游客来祈福,其中多为济南人,还有少数特意从周边城市来的游客。

  除夕深夜,胡春媛穿着厚重的棉衣,手里举着两个灭火器,和四五名同事守在寺庙门口的石阶处,祈福队伍已经排到半山腰,而小广场上早已是密不透风的人群。随着新年的钟声敲响,祈福人潮涌入兴国禅寺,寺内每个香炉旁边,都能看到五六名手持灭火器的工作人员。

  大年初一凌晨2点之后,人群渐渐散去,胡春媛总算松了一口气。景区工作人员曾多次呼吁,希望市民们白天来祈福,不必非要夜间前来,但依然挡不住人们的祈福热情。

  “为家人为朋友祈福,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也能让春节过得更圆满。”市民李先生带着一家八口人,除夕夜特意来千佛山登高祈福,在他看来,祈福已经成为另一种年味。

  登高祈福早在隋唐便有,曾随山会举办仪式

  登高祈福的历史是随着千佛山发展而来。

  隋唐时期,山东佛教昌盛,千佛山的悬崖峭壁上雕凿了众多佛像,后又建千佛寺。其中唐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建造的兴国禅寺规模最大,被称为千佛山首刹。

  有了兴国禅寺,渐渐便形成独特的祈福文化。每逢佳节,人们自发前来,沐浴焚香,祈求家国平安。

  到了元代,随着千佛山山会的兴起,祈福文化渐渐有了规模和仪式。据记载,元成宗大德年间(1310年前后),千佛山庙会始成定例,每年三月上巳日到水边沐浴,叫做“修禊”,以除不祥。这便是最早的祈福仪式了。此后,祈福文化盛行,每年三月三、九月九日,千佛山寺内僧人举办佛事活动,达官贵人、善男信女前来焚香叩拜,游山赏景,平民百姓也来虔诚祷告,祈求平安。

  祈福文化自此与千佛山“捆绑”在一起,长盛不衰,备受济南人推崇。主管部门也配合市民需求,衍生出各色祈福活动。

  祈福游已成“新宠”,新年变着花样儿“求福”

  今年大年初二,张女士带着家人逛千佛山,走累了坐在路边休息,她4岁的儿子突然从石缝里捡到一块刻有福字的木牌,兴奋地拿给妈妈看。这一块小小的福牌,让张女士一家开心了好几天。“我觉得这个年突然有意思了。”张女士说。

  原来,这是千佛山景区工作人员特意放在路边的福牌,就是为了让市民捡到。“我们每天投放99块福牌,藏在石缝里、草丛内,给无意间找到福牌的游客一个惊喜。”胡春媛说,这寓意来年好运连连,福气多多,深受市民喜爱。同时,千佛山主山路两侧还悬挂了5000余盏“福”字灯笼,打造出一条从正门至历山院的“福路”,游客可以进福门、走福路,步步登高。

  市内其他景区也争相效仿,纷纷走起祈福游路线。灵岩寺风景区举办“新年祈福大典”,推出“灵岩福路”;五龙潭公园推出“门神故里,济南寻福”祈福会主题活动;大明湖推出春节文化庙会暨第四届洋庙会活动,在“福地济南”为祖国祈福、为家庭祝福、为朋友求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对5000余亩韭菜进行摸底调查 “韭菜地图”将出炉

    20130106160608044098.jpg

    韭菜安全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话题,今年年初,省市农业及相关部门今年展开韭菜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韭菜严禁使用高毒农药,销售前必须携带“合格证”。对此,济南市农业部门要求更进一步,凡是韭菜种植户,无论种植面积大小,都将列入统计监管范围。[详细]

    02-28 09-02济南时报
  • 导航导到断头路差点一头栽下去 事发纱厂西街北侧

    14244806765596982714.jpg

    25日22:00左右,一辆不明路况的私家车在导航的指引下,驶进国棉一厂附近的纱厂西街北侧,车头突然下沉、底盘托底。”  纱厂西街是条南北路,北头虽与小清河南路相连,因该段小清河南路附近存在一个铁路桥洞,纱厂西街与小清河南路存在约1米的高度差,纱厂西街到这...[详细]

    02-28 09-02济南时报
  • 新咪表启用在即 历山东路停车自助缴费进入调试

    2290337260317875393.jpg

    昨天,安装在历山东路的新式停车自助缴费系统“慧停车”进入调试阶段,当车辆进入停车位时,该系统上的感应灯便会亮起。届时,目前在岗的收费员将减少一半,车主自助缴纳的停车费会通过系统自动划拨至专用账号。[详细]

    02-28 09-02济南日报
  • 摩托车剐蹭电动车致51岁女子死亡 逃逸司机现被拘

    23日,本报报道了51岁王女士下班回家,经过舜华路时被摩托车撞倒后不幸身亡,肇事车辆逃逸。2月17日17点10分,高新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在舜华路三庆财富中心对过公交车站处,一辆电动自行车发生交通事故,有人受伤,已经拨打120。[详细]

    02-28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两名行人过马路被轿车撞伤 司机送人就医后不见踪影

    27日凌晨,在济泺路黄河医院北侧,两位行人在过路口时被一辆轿车撞伤,肇事司机及好心路人拨打了120将受伤行人送到医院。在事故现场,一辆黑色轿车由北向南停在路口南侧,伤者已被送往附近的黄河医院。[详细]

    02-28 09-02济南时报
  • 济南建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

    今天(26日)上午,济南市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签约仪式在济南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我市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工作正式启动,这是我市扶持中小微企业的一次创新举措,将对我市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引导和支撑作用。据悉,济南市风险补偿资金由...[详细]

    02-28 09-0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