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97)原型走进大宅门 金奖花落宏济堂

2016-01-29 10: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帆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老照片】宏济堂西号、中号

  

  宏济堂新厂房车间全景图

  

  宏济堂目前使用的生产流水线,是德国进口设备

  /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1909年,电视连续剧《大宅门》中主角白景琦的原型乐镜宇先生初创宏济堂阿胶,1915年宏济堂阿胶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优等金牌奖。100年过去了,如今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参与研制的“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又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历经首开商埠的繁华、军阀混战的缭乱、抗日战争的艰苦、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重生和改革开放带来的复兴,宏济堂这个有100年历史老字号以旺盛的生命力坚守至今,书写了济南商界的一段传奇。

  历史辉煌,100年前即获国际金奖

  宏济堂创建于1907年,在其创建之初,济南宏济堂和北京同仁堂其实为一脉两支,同祖同宗。1909年,创始人乐镜宇在济南西关东流水街开办宏济堂阿胶厂,将原来三昼夜熬制延长为九昼夜精炼,清除了阿胶原有的腥臭味,所产阿胶清香甜润,阿胶也成了宏济堂的名品。1915年,宏济堂阿胶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

  相传日伪时期,在济南万紫巷居住的一个日本人,曾从宏济堂购买大量阿胶到日本,得到了日本海关特许进口,其他中成药则不许进口。到1934年,宏济堂产品销量已是北京同仁堂的三分之二。

  到上世纪50年代,宏济堂的销售和影响力继续扩大,说明书用7个国家的文字标注,产品大量飘洋过海。公私合营时,政府提出产品归口,中药归中药,西药归西药,宏济堂药品被分流。1957年,宏济堂阿胶分到济南平阴和聊城东阿,生产阿胶的人员和设备从宏济堂搬到了东阿,现在东阿用的蒸球设备还是宏济堂的。为达到西药归口,宏济堂的输液针剂车间分到了济南药厂并成立了三车间,即现在的永宁制药厂;生物制药分到了济南卫生局实验药厂和生物药厂。人员、设备和技术因此大量分流——现在齐鲁制药厂里还有宏济堂的员工和设备。

  到了2012年,宏济堂改名为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有限公司。

  不断创新,“人工麝香”终于破茧而出

  看过《甄嬛传》的人都知道,麝香是个极厉害的东西,那什么是麝香?麝香能干啥?

  天然麝香,其实是鹿科动物麝的雄性香腺囊中的分泌物干燥而成,具有芳香开窍、活血通经、消肿止痛三大功效,对中风、跌打损伤、惊厥、瘫痪等疾病有很好的疗效,是急救和治疗多发病、疑难病症不可缺少的中药。

  据统计,在2700种中成药配方中,有近300种都离不开麝香,巨大的市场需求量和高昂的价格致使麝被过度猎杀。这可怎么办?国内医学科研人员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发天然麝香的替代品——人工麝香。宏济堂制药自1975年起开始研制人工麝香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麝香酮。

  一位曾参与该项目的工作人员回忆说,实验中的原料许多都是易燃易爆的,所以实验室里不敢安装取暖或制冷设备,实验人员身边时刻要备着灭火器,“当时条件特别艰苦,几个人挤在小实验室里,但大家热情很高,夏天实在热得受不了了,就出来透透气再回去继续工作。”经过反复试验,于1978年成功合成了麝香酮。

  19797月,国家卫生部在济南召开的全国合成麝香酮座谈会,肯定了宏济堂(当时是济南人民制药厂)合成路线的麝香酮纯度最高、工艺路线最安全有效。1989年国家认可了含“人工麝香”制剂与含“天然麝香”制剂药效“完全相同”,并于次年被认定为国家一类新药。1992年,麝香酮在宏济堂制药正式投产。目前,宏济堂作为全国唯一生产人工麝香酮的基地,每年生产的麝香酮,制成人工麝香后,大约可抵250万头麝的提取量。

  “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是宏济堂的百年堂训, 宏济堂制药集团作为主要完成单位的“人工麝香研制及其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后,喜爱宏济堂的济南人将对宏济堂产品充满新的期待。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买车容易停车犯了难,济南如何破局?

    D1064F8050B691B60C0A92C76CD074E9_副本.jpg

    回家找不到停车位、出门办事绕半天、去商场地下车库还得排长队……“停车难”成了城市通病。在广州市,相关部门也在地铁2号线南洲站旁的海珠客运站等地建设了“P+R”式交通换乘枢纽,以解决停车换乘问题。[详细]

    04-11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开建16处山体公园 一季度末已开工5处

    20141106072110314_副本.jpg

    山体公园建设项目属于2016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山体公园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抓住雨季绿化的有利时机,强化工作措施,加速推进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工作。[详细]

    04-11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交警割肝救妻 他给妻子延续生命

    13928430285683429884_副本.png

    给妻子捐献肝脏的董向勇术后被推出手术室。9日上午7点多,董向勇首先被推进手术室,一直到17时30分左右才完成手术,随后经过处理,于20时左右被推出手术室,之后又过了将近一小时,他的妻子赵殿梅也被推出了手术室。[详细]

    04-11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气温“过山车” 昨天入夏今天入秋

    近两天,泉城的市民可谓又体验了一把气温“过山车”,从昨日的“一秒”入夏,最高气温28度,一夜闪电入秋,气温瞬间下挫跌至今天的十几度。 [详细]

    04-10 17-04大众网
  • 济南:"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

    ”  近日,受春季干旱及春灌的影响,济南地下水位下降愈发明显,趵突泉水位也有点撑不住了。”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波介绍说,“具体来讲,就是补源、控采、增雨、节水。[详细]

    04-10 11-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济南双泉“花意”正浓 去花海感受浪漫吧!

    1.jpg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芳菲四月的双泉镇,千树万树多多花开,“花意”正浓。9日上午,第四届济南双泉春季赏花节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此次“花事”市民不仅可以领悟浪漫花海的魅力和神韵,同时还可以尽情感受“旅游+文化”带来的全新体验。[详细]

    04-10 1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