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05)清晨作诗夜饮酒,李攀龙爱上白雪楼

2016-03-26 0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趵突泉公园内有三眼泉水,湛露泉、酒泉、石湾泉,在这三眼泉水旁边有一座带戏台式仿古二层建筑,名为白雪楼。

  

走进白雪楼,正厅内陈放着李攀龙全身坐姿铜像,他低眉紧蹙好像在沉思。

  

现在的白雪楼是1996年重建的,而白雪楼是明代著名文学家李攀龙的藏书处。

  

在白雪楼的后面是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大戏台,它是于1996年和白雪楼同期建造的二层连体仿古建筑,戏台长6米,宽12米,两边配有是化妆室和音响室。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张帆

  济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藏书的地方自然很多。有老省图旧址奎虚书藏,也出现了著名的藏书家周永年。就在这万物复苏的春季,大众网记者来到了位于趵突泉畔的白雪楼,走近孤高自许的文学家李攀龙,感受他“何人定解浮云意,片影漂摇落酒杯”的情怀。

  趵突泉边白雪楼,原址建在大明湖

  趵突泉公园内有三眼泉水,湛露泉、酒泉、石湾泉,在这三眼泉水旁边有一座带戏台式仿古二层建筑,名为白雪楼。现在的白雪楼是1996年重建的,而白雪楼是明代著名文学家李攀龙的藏书处。

  李攀龙是济南历城人,字于鳞,号沧溟居士,中国文学史上“后七子”(后七子:李攀龙、王士祯、谢榛、宗臣、梁有誉、徐中行、吴国伦)的领袖,他倡导文学复古运动,并写下了不少出色的五言、七言,有人称之为“三百年绝调”,并著有《沧溟先生集》。

  1543年李攀龙考中进士,1553年任陕西按察副使,明世宗嘉靖三十五年辞职东归,在济南东郊的鲍山下和大明湖畔建藏书楼,都起名为“白雪”,取自战国楚人宋玉《对楚王问》赋中“阳春白雪”、“曲高和寡”之意,表明自己孤高自许,不同流俗。

  李攀龙非常喜欢这座小楼,从他的《白雪楼》一诗中可窥一斑:“伏枕空林积雨开,旋因起色一登台。大清河抱孤城转,长白山邀返照回。无那嵇生成懒慢,可知陶令赋归来。何人定解浮云意,片影漂摇落酒杯。”

  十年捧出《沧溟集》,后人重修白雪楼

  白雪楼里埋藏着文学宝藏,李攀龙走了进去,潜心于此,容不得半点惊扰。在此十年间,他创作了大量诗文,《沧溟集》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在这段时间内创作,还取白雪楼名将诗文结集为《白雪楼诗集》。

  李攀龙去世几十年后,明万历年间,山东按察使叶梦熊感慨昔日的白雪楼不复存在,便用自己的俸钱在趵突泉李攀龙少年时的读书处沧源附近建造了一座白雪楼以作纪念,后因年久失修毁坏。

  1996年重建后的白雪楼,主体300多平方米,是一座带戏台式仿古二层建筑。楼上房檐下悬挂着1803年金光悌所书的“白雪楼”匾额。迎门匾额“泺源讲社”四个字是山东著名的书法家魏启后所书。两边抱住楹联“人拟古今双学士,天开图画两瀛洲”取自边习的诗句。

  走进白雪楼,正厅内陈放着李攀龙全身坐姿铜像,他低眉紧蹙好像在沉思,正中匾额“大东风雅”四个字是吴富恒书写,两边对联“白雪曲高传异域,泉源上奋汇沧溟”是由徐北文撰书。

  白雪楼的主人李攀龙对济南怀有深厚的感情,写了很多描写济南美丽风光的诗句:“流阴拂层岑,返照翳深谷。古寺入萧条,回岩抱幽独。梵影净香台,钟声殷石屋。绝壁栖禅诵,悬厓下樵牧……”

  百花齐放建戏楼,曲山艺海有年头

  如今,400多年过去了,白雪楼焕发了新的容颜。在白雪楼的后面是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大戏台,它是于1996年和白雪楼同期建造的二层连体仿古建筑,戏台长6米,宽12米,两边配有是化妆室和音响室。

  两边抱柱楹联“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是毛泽东手书,墙壁正中匾额“振兴京剧艺术,弘扬民族文化”是江泽民手书,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撰写的“乐奏箫韶”、“临泉集盛展我家国粹,漱玉宁馨邀天下名贤”分别悬挂于上匾和抱柱。

  戏台最上面白底黑字的匾额“履无咎盦”是乾隆年间刘墉题写,意思是说为人正直,做事没有犯过错。这里经常演出京剧、吕剧、曲艺等多种剧目,全国梨园名家多次临台献艺,白雪楼现已成为戏曲文化的活动场所。早在清代,济南就与北京、天津并称曲艺界三大码头,享有“曲山艺海”的美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买车容易停车犯了难,济南如何破局?

    D1064F8050B691B60C0A92C76CD074E9_副本.jpg

    回家找不到停车位、出门办事绕半天、去商场地下车库还得排长队……“停车难”成了城市通病。在广州市,相关部门也在地铁2号线南洲站旁的海珠客运站等地建设了“P+R”式交通换乘枢纽,以解决停车换乘问题。[详细]

    04-11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开建16处山体公园 一季度末已开工5处

    20141106072110314_副本.jpg

    山体公园建设项目属于2016年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一。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山体公园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抓住雨季绿化的有利时机,强化工作措施,加速推进城区山体公园建设工作。[详细]

    04-11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交警割肝救妻 他给妻子延续生命

    13928430285683429884_副本.png

    给妻子捐献肝脏的董向勇术后被推出手术室。9日上午7点多,董向勇首先被推进手术室,一直到17时30分左右才完成手术,随后经过处理,于20时左右被推出手术室,之后又过了将近一小时,他的妻子赵殿梅也被推出了手术室。[详细]

    04-11 09-04齐鲁晚报
  • 济南气温“过山车” 昨天入夏今天入秋

    近两天,泉城的市民可谓又体验了一把气温“过山车”,从昨日的“一秒”入夏,最高气温28度,一夜闪电入秋,气温瞬间下挫跌至今天的十几度。 [详细]

    04-10 17-04大众网
  • 济南:"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水位跌破红色警戒线

    ”  近日,受春季干旱及春灌的影响,济南地下水位下降愈发明显,趵突泉水位也有点撑不住了。”济南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波介绍说,“具体来讲,就是补源、控采、增雨、节水。[详细]

    04-10 11-04人民网-人民日报
  • 济南双泉“花意”正浓 去花海感受浪漫吧!

    1.jpg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芳菲四月的双泉镇,千树万树多多花开,“花意”正浓。9日上午,第四届济南双泉春季赏花节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此次“花事”市民不仅可以领悟浪漫花海的魅力和神韵,同时还可以尽情感受“旅游+文化”带来的全新体验。[详细]

    04-10 11-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