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04)济南摔跤楞有名 跤王暴打日本兵

2016-03-20 0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娜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王超在比赛中

  

谭氏摔跤表演现场,背景挂满老照片

  

王超(右)在表演谭氏摔跤

  

一代跤王谭树森

  大众网记者 张娜

  提起摔跤,现代人可能立刻会想到蒙古摔跤、日本相扑、柔道等,其实,中国摔跤才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古老技艺,尤其是济南,曾是全国闻名的四大跤场之一。或许,中国摔跤对大部分人来说是陌生的,但却不妨碍它曾经风光地存在过。尤其在济南,谭氏摔跤更是声名鹊起。就像电影里看到的精武门一样,济南的跤场也曾因时局命运多舛。

  祖师爷曾是头等扑户,宫廷里专为慈禧太后演出

  3月17日,山东剧院芙蓉馆内,一阵阵喝彩声绕梁不绝。36岁的王超壮硕、精干,站在台上不动不说话,逼人的气势都让人睁不开眼。原来,台上正上演一场精彩的摔跤表演。只见王超一个俯身,使出谭氏摔跤的拿手绝活——撩钩子,200多斤的对手被他轻松撩起,再猛力往空中摔下……几个回合下来,对手拱手认输。

  王超是谭氏摔跤的第三代传人,师爷谭树森,业内著名摔跤高手,也被称为济南一代跤王。谭树森的儿子谭新泉,继承了父亲的衣钵,一直致力于谭氏摔跤的传承和弘扬,而王超便是谭新泉的大弟子。

  表演完,王超擦把汗,在后台与记者聊起了谭氏摔跤背后的故事。

  摔跤,最早来自于清庭。清康熙年间就有了“善扑营”摔跤组织,有督统、副督统管辖,下设两翼,设翼长和教习,两翼称东营和西营。人们把“善扑营”里负责摔跤的人称为“扑户”。当时不仅将校士卒通晓摔跤,连王公贵族也不例外。全盛时期满清八旗子弟不仅精于骑射,而且精于掼跤武术,传承有序,代不乏人。

  王超的祖师爷叫宋振蒲,当年是“善扑营”头等扑户。据说,每年腊月二十三,慈禧太后都要在小金殿里观看摔跤比赛。因为宫廷里主子们重视,扑户在当时也格外受尊崇。

  清亡后摔跤手流落民间,济南大观园跤场声名鹊起

  清亡后,大批摔跤手流落民间。为了谋生,摔跤手们开始自立门户,开设民间跤场,在当时颇为流行。

  上世纪20年代,宋振蒲带着一帮朋友落户济南,在大观园开设跤场,从此掀起了济南摔跤的热潮。

  师傅谭新泉曾经对王超说,当年最数大观园跤场热闹,每次开场表演,四周人山人海。摔跤手摔得带劲,观众看得带劲,呐喊声、助威声此起彼伏,场面好不热闹。当时,济南出过很多摔跤高手,佟顺禄、谭树森、马振标等曾多次代表济南在全国各地参加比赛,拿回的奖杯和荣誉无数。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济南的大观园跤场、北京的天桥跤场、天津的南市跤场、保定的清真寺南街跤场被称为全国四大跤场。济南摔跤流派各有所长,其中谭氏摔跤传承最为久远。从晚清善扑营至今,谭氏摔跤已有百年历史。

  英雄救美暴打日本宪兵队,辗转南京后重回济南

  谭氏摔跤背后的故事充满了英雄主义色彩。

  宋振蒲在济南开设跤场后,当年的谭树森是宋振蒲的一个小徒弟。有一天,谭树森下班回家,路过小纬二路时,恰巧碰到一队日本宪兵欺负一个小姑娘。谭树森二话不说,上前就是一顿狠揍,打得宪兵队落花流水。虽然此举大振人心,但宋振蒲敏锐觉察到,惹了宪兵队,济南是待不下去了。

  几日后,宋振蒲带着谭树森离开,前往自己老家南京避难。就这样,谭树森跟着师傅,也被迫离开了家乡济南。师徒一行人回到南京后,在夫子庙附近重新开设跤场,继续摔跤生涯。

  新中国成立后,谭树森返回日思夜想的济南,重新在大观园开设跤场,谭氏摔跤自此名满济南。摔跤也成为那个年代最时髦的一项娱乐活动。

  王超回忆,师爷谭树森作为一代跤王,有两样绝技傍身:钩子和气功。谭树森的钩子技法使用起来变幻莫测,动作干脆利落,有“神钩子谭”之称。谭树森在此时也收了大批徒弟,谭氏摔跤盛极一时。

  文革时期,大观园跤场被取缔,谭树森改到皇亭体育馆工作,在那里传授摔跤技艺,后来,谭树森将自己的绝学悉数传给儿子谭新泉。

  1980年,谭树森去世,荣华一生,终将落幕,引得老济南人不胜唏嘘。直到1986年,谭新泉也开门收徒,王超便成了谭新泉的大徒弟。

  延伸阅读

  虽是济南非遗,传承依然艰难

  谭氏摔跤如今已是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但仍然传承艰难。这也是王超现在最担心的事情。

  每到周末,王超都会在英雄山济南战役纪念馆表演摔跤,以此传扬谭氏摔跤。“看的多,学的少。”王超说,为了能将谭氏摔跤传承下去,他曾用了各种办法招徒弟。起初,他在兴隆附近开设了跤场,用来招生,头一个月招了20多个徒弟,但第二个月就全跑了。

  “学摔跤太苦了,每天在沙土地上摔打五六个小时,现在的孩子根本受不了。”王超说,除了学习苦,在多数人眼里摔跤“没有前途”也是招不到生的重要原因。

  “因为摔跤不是国家正式体育项目,大部分人觉得苦练个一二十年却看不到未来,那又何必要学!” 王超无奈之下,干脆常驻芙蓉馆演出,希望谭氏摔跤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喜欢。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河大桥免费通行后首个周末:客流畅通

    5_副本.jpg

    昨天,历城交警大队民警在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外疏导过往车辆。据交管部门人士分析,当天济南出现严重雾霾天气,阻挡了不少城区市民外出游玩的脚步,济南黄河大桥未出现预计的车流高峰。[详细]

    03-20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市食药监进行飞行检查 天桥三家食品企业被通报

    6_副本.png

    记者从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16日,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采取不发通知、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方式,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山东益豪食品有限公司、济南朗昆食品有限公司、济南金蜜蜂食品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被通报,具体情况如下。天桥区食品药...[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
  • 济南港华燃气22日做客大众网答网友问

    3_副本.png

    3月22日,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岩及相关负责人将做客大众网,与网友面对面交流,解答市民关心的燃气问题。您家供气效果怎么样?比往年有提升吗?还有什么供气问题没解决?对供气政策和知识还有什么疑问?如果您也正遭遇这样的困惑,抓紧来问问吧! [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
  • 城·事(104)济南摔跤楞有名 跤王暴打日本兵

    IMG_2274_副本_副本.jpg

    提起摔跤,现代人可能立刻会想到蒙古摔跤、日本相扑、柔道等,其实,中国摔跤才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古老技艺,尤其是济南,曾是全国闻名的四大跤场之一。或许,中国摔跤对大部分人来说是陌生的,但却不妨碍它曾经风光地存在过。尤其在济南,谭氏摔跤更是声名鹊起...[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
  • 章丘今年将完成2275户棚改旧改任务 严查顶风违建

    章丘市2016年棚改旧改动员大会19日召开,标志着该市今年的棚改旧改工作正式启动。本年度章丘市拆迁任务非常艰巨,拆迁任务量是65.27万平方米,合计改造2275户,是近三年的拆迁量之和,其中贺套一个村的拆迁面积就是绣源河五个村的总和。[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
  • 济南最长封闭过街天桥主体建成 横跨10个车道

    昨天(19日),在济泺路中段,一座横跨10个车道、全封闭式过街天桥的主体已基本建成。该过街天桥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方便市民通行,也能有效避免市民因横穿马路而造成的交通事故发生。[详细]

    03-20 09-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