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103)社火脸谱六代传 距今已有两百年

2016-03-13 10:33: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立鹏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济南,不仅人杰辈出,更有天赋地灵,风景秀丽,泉水众多,城内72名泉争涌,尤以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龙潭四大泉群久负盛名,自古享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之誉。千佛山峰峦秀丽,守护南界;大明湖润物无声,滋润北城。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也成为济南的独特风光。  

  济南,在4000多年的历史长河里,留下诸多古老建筑、千年大树、特色名吃、名家桥段、奇人轶事、隽永典故。  

  济南,值得去追本溯源,值得去重走一遍,值得去再书画卷。即日起,大众网济南站推出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在现实中勾勒济南背影,在往事中讲述济南印象,在历史、现在、未来的穿越交错之间,记录济南,爱上济南。 

  

  侯志新的工作室里挂满了社火脸谱

  

  济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侯氏社火脸谱

  

  以前的社火脸谱都是用红黑两种颜色绘制,虽然用色单一,但画出来的人物却栩栩如生。

  

  济南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人侯志新正在画脸谱

  

  侯志新创造的社火脸谱

  

  济南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人侯志新

  文/片 大众网记者 宋立鹏

  社火脸谱是我国最古老的脸谱之一,作为民间流传最为广泛、谱式内容最为丰富的脸谱形式,经历多少个朝代之后,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济南侯氏社火脸谱,探访这一濒临失传的古老民间艺术。

  源于古代祭祀活动 堪称中国最古老的脸谱

  3月8日,在天桥区万盛街的一处铁路宿舍内,大众网记者见到了济南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人侯志新,这里既是他的家,也是他的工作室。“这是姜太公,这是秦琼,那是大舜……”一进门,侯志新就热情向记者介绍关于社火脸谱的历史。

  据侯志新介绍,社火随着古代祭祀活动逐渐形成,产生的年代久远,社火的“社”是“土地之神”,“火”是“红火热闹”之意,人画上神像脸谱就有了人神共通的感觉。社火脸谱从古代“假面”“涂面”演变而来的,堪称中国最古老的脸谱。

  作为社火文化发祥地之一的齐鲁大地,在远古时期,泰山、千佛山等地就有“拜山走社”的传统。随着不断的发展,社火脸谱逐渐演变成一种民间文化艺术,许多百姓将社火脸谱挂着家中,以祈求平安、吉祥。

  寓意五谷丰登 当年济南“脸谱候”很有名

  “以前每年腊八一过,济南人就会在香台子上挂福禄寿三星社火脸谱,大门上一般挂门神秦琼、尉迟恭,以祈求五谷丰登和镇宅辟邪。”侯志新说,每逢重大节日或建宅时,人们都会悬挂社火脸谱。而这些脸谱通常画在纸上,有时也会在木头和砖石上直接画。

  侯志新告诉记者,侯氏社火脸谱起源于1820年,由他的太祖爷爷侯学林创立。侯学林年轻时,很喜欢社火表演,经常到各处参加祭神活动,对社火脸谱极为感兴趣的他,因为画的脸谱灵动传神,很快就远近闻名,人称“脸谱候”。

  “谁家建房子时,能请‘脸谱候’去画上一张脸谱都会觉得很有面子。”侯志新说,当时济南周边无论是社火表演还是庙会,都会请侯学林现场在表演者的脸上画神像脸谱。随着不断的发展,侯氏社火脸谱也就慢慢的独成一派。

  大胆创新脸谱形式 为传承不惜打破家规

  “以前的社火脸谱都是用红黑两种颜色绘制,虽然用色单一,但画出来的人物却栩栩如生。”侯志新说,随着太祖爷爷年事渐高,就将侯氏社火脸谱传给了儿子,并一直遵循着“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的祖训,并且只传长子长孙。

  作为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承人的侯志新,从小就学习社火脸谱的绘制。如今,他将传统侯氏社火脸谱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大胆运用缤纷绚丽的色彩,在传统脸谱的基础上又创造出十二生肖、金木水火土五行等社火脸谱。

  2010年,侯氏社火脸谱被评为济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济南铁路局工作的侯志新,工作繁忙的他在妻子的帮助下四处宣传侯氏社火脸谱。侯志新告诉记者,为了将侯氏社火脸谱传承下去,他决定打破家规,对外招收徒弟,让更多的人了解社火脸谱,保护这一濒临失传的古老民间艺术。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奇观!大明湖一处地下管道爆管 满树结冰凌

    20160313070427864.png

    11日,大明湖景区一处地下管道突然爆管,大量清水从破裂处喷射而出,受低温天气影响,周边树木上挂满了冰凌,最高处达到5米,一棵松树不堪冰凌重压歪倒在地,众多游客纷纷拍照。[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济南版“朝阳群众”!济南有群蓝马甲“编外老片警”

    20160313072327845.png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在济南杆石桥街道春元里社区,总能看到一支身穿蓝马甲的巡逻队。记者了解到,这支春元里社区蓝马甲巡逻队成立于2006年的大年初一,专门挑在了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风雨十年,春元里社区蓝马甲巡逻队不断壮大,成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详细]

    03-13 08-03齐鲁壹点
  • 济南三孔桥纺织市场月底真的要搬了 旧址或地产开发

    20160313065301732.png

    12日,在三孔桥纺织市场,原价20多元/米的棉布仅卖6元,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淘宝”。月底前,纺织市场所在的老国棉三厂片区要整体搬迁,业户将迁入一路之隔的嘉汇国际家纺城。三孔桥纺织市场所在地是济南仁丰纺织公司,也即原来的国棉三厂。[详细]

    03-13 08-03舜网-济南时报
  • 历下区2000余名市民植树 为泉城添绿

    13日,记者从历下区园林局获悉,3月12日,来自历下30多家单位2000余名热心市民在旅游路龙洞隧道南侧山体义务植树,栽植侧柏、黄栌等苗木1600棵,以实际行动为泉城添绿。[详细]

    03-13 10-03大众网
  • 济南:蓝天雪铁龙4S店老板跑路 店面被几家债主瓜分

    11日,齐鲁晚报报道了蓝天雪铁龙4S店拖欠车主合格证,导致新车无法挂牌上路的事情后,有读者来电报料,该4S店老板跑路,店面已经被几家债权人瓜分,不光是车主们的合格证要不回来,就连4S店员工的工资都无处讨要。”池先生说,11日有30多名没有拿到合格证的车主前来...[详细]

    03-13 08-03齐鲁晚报
  • 男子点开短信链接1.3万被划走 民警提醒市民要当心

    有人接到所谓的银行短信链接后,把个人信息输入,没几分钟,卡里的1. 3万元钱就被转走。市中区公安分局民生警务平台民警提醒市民,收到银行短信,必须要仔细辨别其真伪,如果不能辨别,可以通过客服电话向银行咨询。[详细]

    03-13 08-03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