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三孔桥纺织市场月底真的要搬了 旧址或地产开发

2016-03-14 08:56:55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刘彪

济南三孔桥纺织市场月底真的要搬了 旧址或地产开发

  12日,在三孔桥纺织市场,原价20多元/米的棉布仅卖6元,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淘宝”。月底前,纺织市场所在的老国棉三厂片区要整体搬迁,业户将迁入一路之隔的嘉汇国际家纺城。 记者王锋 摄

济南三孔桥纺织市场月底真的要搬了 旧址或地产开发

  市民从纺织市场内淘到的便宜布 记者王锋 摄

  传了很久的济南三孔桥纺织市场将搬迁的消息终于坐实。12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本月底前,该市场将停止营业,并整体迁往旁边的嘉汇国际家纺城。至于旧址,或将进行房地产开发;不过也有消息称,一家国企将搬到这里来。

  【现场探访】 给钱就卖,满眼尽是甩货的

  “听说这里要搬了,赶紧淘点便宜货吧。”12日,在三孔桥附近,几名中年妇女相约来到纺织市场。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商户都挂出了搬迁甩卖的招牌,有的甚至打出了“给钱就卖”的招牌。

  搬迁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记者在市场公告栏上看到,一张通知上写着:该市场租赁合同中的权利义务转移给齐鲁化纤集团,因为房屋征收,通知业户解除租赁合同,业户须于3月18日之前迁出。另外还有一张通知上写着:市场将于2016年3月31日停止营业。

  【业内分析】 莱钢或将接手 另有国企也中意

  谁最有可能接盘?纺织市场业户间盛传是莱钢建设公司,而且说其已经交了一两亿元的订金,记者向多方核实,均未得到准确信息。不过一个既定事实是,此前,仁丰纺织母公司齐鲁化纤集团已经与山东莱钢建设公司签订了仁丰纺织土地熟化协议。

  莱钢建设是莱钢集团全资子公司,在济已开发了凯旋公馆、凯旋新城、艾菲尔花园等房地产项目。

  记者还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由于牵扯到济南北部改造,北湖即将开挖,这里一些企业势必要搬迁,其中有一家国企,业绩不错,有可能搬到这里办公。

  市场要搬到一路之隔的嘉汇环球广场的国际家纺城,很多业户担心新市场会失去原有市场的人气。“纺织市场上次搬迁是在2008年,从铁路西侧的国棉四厂搬到现在的位置,营业额顿时下降三四成,经过六七年发展,刚恢复得差不多了。”业户腾先生说。延伸阅读

  最辉煌时济南曾有14家纺织厂

  济南曾是全国纺织行业重镇,现在这些企业状况如何?这一点,济南市纺织工业协会前会长,退休之前曾任济南纺织工业局副局长的贾凤美最有发言权,她经历过济南纺织行业的鼎盛时期,也见证了衰落过程。

  济南棉纺织业在发展鼎盛时期,总共有14家厂,编号为一厂到十四厂。当时,归纺织工业局管理的棉纺厂总共有7个,从国棉一到国棉七都是国有企业,其他棉纺厂有的是集体企业。

  提起凤凰山路1号的国棉一厂,很多老济南人都印象深刻。该厂现在主要靠出租物业、厂房,收入的租金还要给现有职工发工资,目前已经进入破产程序。

  位于济泺路的国棉二厂历史也很辉煌。1990年,曾是济南年产值过亿元、利税过千万元的企业之一。国棉二厂片区已与青岛海尔地产集团公司签订了开发意向协议,目前已完成摸底调查工作。

  三孔桥纺织市场所在地是济南仁丰纺织公司,也即原来的国棉三厂。该厂成为济南“帮扶解困”的44家困难国企之一,而且成为“破产退出一批”的企业范围。

  国棉四厂即原来的成通纱厂,后改制成为济南诚通纺织公司。国棉五厂在济兖路,1996年依法宣布破产,后被济南元丰棉纺织印染厂收购。后来通过多次结构调整,资产重组,先后收购了济南袜厂、创办了齐鲁鞋城。国棉七厂在经历1998年华诚集团兼并后,于2008年7月重新下放给济南管理,并于2009年1月进入破产程序。济南第八棉纺厂是1986年由原历城砖瓦厂转产兴建而成,1993年申请破产,是济南市首例国有企业申请破产的案件。

  第九棉纺厂原址在天桥区。第十棉纺织厂在平阴县,被元首针织收购。第十一棉纺织厂原地处章丘市,2008年重组并改制为山东省鲁棉集团天元纺织有限公司。

  济南第十二、十四棉纺厂在商河县,2000年合并改制后成为齐鲁宏业纺织集团。第十三棉纺厂地处济阳,1999年底改制为济南银花纺织公司。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奇观!大明湖一处地下管道爆管 满树结冰凌

    20160313070427864.png

    11日,大明湖景区一处地下管道突然爆管,大量清水从破裂处喷射而出,受低温天气影响,周边树木上挂满了冰凌,最高处达到5米,一棵松树不堪冰凌重压歪倒在地,众多游客纷纷拍照。[详细]

    03-13 09-03大众网
  • 济南版“朝阳群众”!济南有群蓝马甲“编外老片警”

    20160313072327845.png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在济南杆石桥街道春元里社区,总能看到一支身穿蓝马甲的巡逻队。记者了解到,这支春元里社区蓝马甲巡逻队成立于2006年的大年初一,专门挑在了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风雨十年,春元里社区蓝马甲巡逻队不断壮大,成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详细]

    03-13 08-03齐鲁壹点
  • 济南三孔桥纺织市场月底真的要搬了 旧址或地产开发

    20160313065301732.png

    12日,在三孔桥纺织市场,原价20多元/米的棉布仅卖6元,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淘宝”。月底前,纺织市场所在的老国棉三厂片区要整体搬迁,业户将迁入一路之隔的嘉汇国际家纺城。三孔桥纺织市场所在地是济南仁丰纺织公司,也即原来的国棉三厂。[详细]

    03-14 08-03舜网-济南时报
  • 济南99岁老人拾荒谋生图热传 实为老有所养四世同堂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老人今年99岁,家就住在200米之外的意福苑小区,每天骑着小三轮车出门捡废品。据了解,老人出门捡废品时,常把三轮车停放在标山北路路口,让一位经营零食的商贩帮忙看管着。[详细]

    03-14 08-03舜网-济南时报
  • 失联了20天济阳14岁男孩找到了! 自称“为躲坏孩子砸钱”

    3日,本报报道了大桥镇14岁初中生于志伟开学当天失联一事。3月11日,宾馆老板通过报纸看到了小于失联的消息,对比照片,认为宾馆里住的人和失联男孩很像。”此时,宾馆老板才联系到了小于的家人将他送回了家。[详细]

    03-14 08-03济南时报
  • 省体北广场200米路设10条减速带 相关部门称为安全考虑

    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省体育中心北广场长度不足200米的路设置了10条减速带,平均间隔10余米就有一条。记者现场探访看到,北广场南侧是4S店、北侧是羽毛球等健身场地,此外还设置有不少停车位。[详细]

    03-14 08-03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