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对5000余亩韭菜进行摸底调查 “韭菜地图”将出炉

2016-02-29 17:42:1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韭菜安全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话题,今年年初,省市农业及相关部门今年展开韭菜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要求韭菜严禁使用高毒农药,销售前必须携带“合格证”。

  如何让市民吃到放心韭菜?25日,济南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已提前启动对韭菜的专项整治,目前正在对全市5000余亩韭菜进行详细摸底调查,将在近期出炉一份“韭菜地图”,对全市的韭菜种植实行全覆盖管理,并对所有种植户韭菜进行抽查,从“源头”监管韭菜安全,韭菜如果不合格,严禁走出田间地头。

  种半亩以上的韭菜地全监控

  “韭菜最怕就是生韭蛆,部分种植户为了韭菜产量就会违规使用高毒农药,从种植户源头控制住高毒农药使用是关键。”25日,市农业局质监处处长袁德利告诉记者,因此韭菜质量安全也是市民最为关注的,今年1月份起,济南市农业局就已经提前入手,开始摸底调查济南的韭菜种植情况。

  为了更好地摸清韭菜种植的“家底”进行监管,让老百姓吃到放心的韭菜,山东省要求,凡种植面积在0.5亩以上的韭菜地块,都纳入统计范围,各市农业部门要于2月29日前将填写好的《韭菜生产监管分布一览表》报送省农业厅质监处,同时依照《“放心韭菜”地图数据采集操作手册》将本地韭菜生产地块标记在地图上。对此,济南市农业部门要求更进一步,凡是韭菜种植户,无论种植面积大小,都将列入统计监管范围。

  相对而言,园区韭菜种植管理相对规范。位于长清区的伟农庄园今年通过托管模式种植100多亩韭菜,园区运营总监孟庆永介绍,园区韭菜防治韭蛆等病虫害的办法并不是使用高毒农药,而是前期先对土地进行微生物处理,相当于清理好韭菜生长的“通道”,根据不同品种采取不同种植技术,利用自主研制的营养液和沼液等防治病虫害,虽然种植起来复杂一些但能保证韭菜安全。

  “种植散户的地块往往难监管。”袁德利表示。对此,农业部门也想出了应对的“招数”,除了强化农药市场管理,打击销售高毒农药行为以外,重要的是教会种植户如何防治韭菜种植中的病虫害。他告诉记者,将会为所有的韭菜种植户制作“明白纸”,用图画和文字结合的形式,通俗易懂地向韭菜种植户介绍如何使用低毒农药、生物农药等进行防治,3月底前发放到种植户手中,并组织种植户进行韭菜生产技术培训,让种植户学会更多的韭蛆等病虫害的防治办法,这样一来就能从源头减少使用高毒农药。

  “问题韭菜”不准出地头

  据了解,受种种影响,济南市近两年韭菜种植面积已经“缩水”,目前济南韭菜种植面积尚未统计出详细数据,但预计在5000亩左右,而在前几年仅章丘当地的韭菜种植面积就达到10000亩左右。

  尽管如此,韭菜种植地块较多,如何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监管?济南市农业局局长李季孝表示,要对济南市韭菜实行全覆盖的网格化管理。记者了解到,全市445个农业协管员将“上岗”协助管理,确保每个韭菜种植地块的信息及时传达反馈,每个月底向市农业局报送当月的监管信息,一旦发现问题能及时处理。所有种植户的韭菜销售前,必须经过质量自测或乡镇农安办的检测,附带相关农产品质量检测合格证明方可上市。市县两级检测中心全面开展韭菜专项监督抽查,对所有种植户全部抽查一遍,发现问题产品的将依法销毁并一查到底,今年将查处一批韭菜产品安全的违规案件并从严处罚,公开曝光。这样一来,有问题的韭菜就不能走出地头,不会走向市民的餐桌。

  一旦种植“问题韭菜”,生产基地和种植户将会为此付出“代价”。韭菜生产环节出现问题,市农业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追查有关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并取消当年的市级扶持项目及其他补助政策,进行通报并取消当地相关部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优资格。市农业监察支队会在4-5月份、8-9月份安排两次农药市场排查,发现违规违法经营、使用高毒农药产品及韭菜农残超标问题严重的,按照法律规定从严处罚,问题严重的将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赢官司8年150万欠款追回1600元 法官:最近非常忙

    a9e9bb5c5b177bca801c3caec719120f.jpg

    2013年,济南中院将案件交历城法院执行。8年前,济南历城一公司为追缴150万元的公司债务,将欠款人告上法庭。2006年,济南永丰与宋某就债务一事,再次签订协议:一年内,宋某支付济南永丰150万元,双方账款两清。[详细]

    02-29 17-02济南时报
  • “山东小记者站”今落户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

    山师附小校长、党总支书记刘其彬(左)、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陈月军(右)共同授牌 60年的教学精华,铸就了山师附小优质教学、全面发展的品牌和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精神,“做最好的自己”是附小人一直以来的口号。[详细]

    02-29 17-02大众网
  • 鲁A车已可免费过黄河?还得“看脸”

    鲁A车已可免费过黄河?还得“看脸”

    原定于3月16日实施的鲁A牌照小车免费过黄河一事近日备受市民关注。按照计划,除济南黄河大桥和建邦黄河大桥将对鲁A车实行免费通行外,济阳黄河大桥也在免费行列中。据了解,目前,济南绕城高速东西南北四线收费期限和收费主体各有不同,这是造成绕城高速免费推行难...[详细]

    02-29 08-02济南时报
  • 摩托车撞翻电动车逃逸,电动车主抢救无效死亡

    今天,济南高新交警大队就高新“2.17肇事逃逸案”进行了案情通报,犯罪嫌疑人刘某驾驶摩托车肇事逃逸,现已依法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详细]

    02-29 17-02大众网
  • 只因争抢摊位28岁青年殒命尖刀下 行凶者投案被刑拘

    28日上午,遥墙商业街内两年轻人为争抢摊位发生争执,27岁的李某将28岁的姚某捅伤致死。上午11时许,迫于公安机关侦查的巨大压力,犯罪嫌疑人李某到遥墙派出所投案自首,如实供述了用尖刀将姚某捅伤致死,并将姚某父亲用刀砍伤的犯罪事实。[详细]

    02-29 15-02济南日报
  • 济南项目建设秀蓝图 市中启动44个城中村改造项目

    项目建设是我市今年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市“四个中心”建设的“牛鼻子”,承担着奠基石、顶梁柱的重任。目前,该区以老城、唐冶、华山、旅游路、新东站、雪山等6大片区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工业项目、服务业项目和民营经济项目建设发展。[详细]

    02-29 11-02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