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龙潭绿色樱花开了!错过这几天再等一年(图)

2016-03-31 09:18: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蕾

QQ截图20160331091345

  五龙潭绿色樱花开放。记者 王鑫 实习生 纪凡逸摄

  记者 王蕾

  生活日报3月30日讯近日,天下第一泉景区去年引种的绿色樱花郁金开花了。绿色花卉通常花期较短,想要开开眼的市民千万不要错过。

  园林景区中独此一份

  30日,记者在五龙潭景区见到了这些绿色的樱花。虽然此时五龙潭内“乱花渐欲迷人眼”,大大小小十余种花卉都在绽放,但是这几株绿色的樱花依然凭借其“卓尔不群”的气质,让人眼前一亮。而更讨人喜的是,这绿色的樱花花心泛着淡淡的红色,真正是万绿丛中一点红。

  “这几株郁金是我们去年从外地引种的。目前看也是首次在园林景区中种植。”景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龙潭从去年开始提升樱花景观,先后从外地引种了多种早樱和晚樱,这其中,郁金算是识别度最高的。

  花瓣缺口是樱花的标志

  据了解,由于郁金属于樱花中比较罕见的品种,因此天下第一泉景区引种的数量也不算多。其中大多数种在了五龙潭景区东门内北侧区域,另有几棵栽种在趵突泉景区沧园门口。

  “因为我们去年栽种的时候比较晚了,为了保证成活率,我们把树枝修剪得比较厉害,所以今年开花数量肯定赶不上那些已经栽种多年的。”景区工作人员说。

  而除了这罕见的绿色郁金外,五龙潭景区这两年还引种了普贤象等樱花品种。此前,济南栽种晚樱,基本就是粉色的关山樱。在采访中,园林专家还给记者介绍了分辨樱花的小窍门。无论是晚樱还是早樱,樱花的花瓣都 会有一个标志性的缺口,这就是樱花和其他春季花卉最明显的区别。

  绿花会变色赏花要及时绿色的樱花很罕见,其实不仅是绿色的樱花,整个自然界,开绿色花的植物就非常少。园林专家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大自然中的植物,形成绿色的色素主要是叶绿素,而叶绿素一般存在于植物的茎叶组织中,存在于花瓣中的很少。

  不仅如此,记者查阅科普资料发现,由于花的颜色要区别于叶的颜色才能有利于昆虫传播花粉,相对来说绿色的花不容易被昆虫辨识,所以数量也比较少。

  济南市园林研究所植物专家刘红权告诉记者,绿色的花相对较少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绿色的花抵御紫外线的能力较差,因此花瓣很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

  “这跟白色的衣服能反射紫外线一样,黑色的衣服就容易吸收紫外线是一个道理。”刘红权说,绿色的花瓣不能很好地反射紫外线,这也是原本就少的绿色花往往性状不稳的原因。“有的花开放的时候是绿色,但是绽放之后,特别是被阳光照射后就会变色,花期也比较短。”

  据了解,相对于其他颜色的樱花,绿色的樱花花期也会略短。而且在经过太阳光照射后,同样会出现变色的情况。天下第一泉的绿色樱花是本周初开始逐渐绽放的,想要开开眼的市民不妨抓紧这几天时间去赏花,错过就只能再等一年了。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绿满泉城

    1118492279_14593316339741n.jpg

    这是济南护城河沿岸景色(3月29日摄)。近日,山东济南春暖花开,绿满泉城,吸引市民观赏。新华社记者 冯杰摄 2下一页   3月29日,市民穿行在济南护城河上的绿柳丛中。[详细]

    04-01 10-04新华社
  • 济南植物园春色美如画

    20160330070641108.png

    春风拂面,气温回升,植物园内的油菜花、玉兰花、连翘花、榆叶梅等竞相绽放,芳香扑鼻,美丽的景色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品味春意。据悉,植物园踏青赏花季将于4月1日正式开启,届时20万株郁金香也将绽开笑脸,喜迎八方宾客。[详细]

    04-01 10-04济南日报
  • 五龙潭绿色樱花开了!错过这几天再等一年(图)

    064801nmaidd74m8nng3pa.jpg

    而除了这罕见的绿色郁金外,五龙潭景区这两年还引种了普贤象等樱花品种。绿花会变色赏花要及时绿色的樱花很罕见,其实不仅是绿色的樱花,整个自然界,开绿色花的植物就非常少。[详细]

    04-01 11-04生活日报
  • 清明小长假济南火车站加开列车3对

    2016年“清明”运输期限为4月1日至4日,济南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4万人,较去年(31.674万人)同期增加2.3万人,日均8.5万人,预计客流最高日为4月2日,旅客发送量将突破10.5万人。“清明”期间客流以学生、探亲、祭扫及中短途旅游为主。[详细]

    04-01 17-04大众网
  • 济南两对老夫妻的愿望:捐献遗体延续生命

    这一天,是张希贞老人去世一周年的纪念日,没有墓碑,没有坟茔,没有纸钱,只有一束鲜花放在“遗体捐献纪念碑”前,碑上刻着逝者的名字和简单介绍,供家人在此进行悼念。[详细]

    04-01 16-04大众网
  • 济南人都把钱花哪了?每两个城镇家庭就有辆小汽车!

    31日,济南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济南调查队公布2015年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889元,比上年增长8.0%;城 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6319元,增长9.3%。从数据不难看出,济南市民支出与收入对比,支出的增长速 度明显更快。[详细]

    04-01 11-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