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位不租业主怒堵车库门!“只卖不租”违法

2016-04-27 08:5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郑帅

  车位不租业主怒堵车库门!“只卖不租”违法

  近来因小区内车位“只卖不租”问题而引发业主与产权单位纠纷的情况时有发生。4月25日晚上,在济南刘长山路的某小区内,几名业主将车堵在地下车库门口,抗议小区车位“只卖不租”。事发后,据该小区物业部门负责人对小区车位问题做了解释。对此,律师称产权单位对车位“只卖不租”系违法行为。

  车位突然不租了,引发业主和物业矛盾

  据齐鲁壹点情报站爆料,4月25日晚上7点多,济南刘长山路附近某小区多名业主将车停在了地下停车场门口,疑似因为停车位问题抗议小区物业。

  26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小区了解情况。在事发的地下停车场出入口处,堵门的车辆已经开走,车辆恢复了正常出入,但在门口的岗亭内,平日站岗的物业工作人员却没有出现。据小区的居民介绍,25日晚上确实发生了业主堵车库门口的事情,

  “昨天晚上从六点多就开始,堵了好一阵子。几辆车就停在车库的门口,进也进不去出也出不来。后来派出所的都来了,这里不少人围观,警察来回的对他们进行劝说,过了一段时间就都开走了。”一小区居民说。

  对于业主堵路的原因,该居民称,是由于近期小区物业对车位“只卖不租”,引起了部分业主的不满。

  

  “以前这的车位都是租的,这两天物业就开始不对外租了,只能买车位,不买就没地方停。前段时间物业贴了不少卖车位的广告。”该居民称

  “当时买房的时候置业顾问承诺车位可以买也可以租,现在他们不对外租了,就是逼着你去买。前段时间租的也是一个月一个月的租,到期就不让再租了。一个车位15万,这个价钱也太高了,都觉得很贵,现在这些车位一半以上都没卖出去。”一居民说,目前自己租的车位还没到租期,但以后即使到期了也不会买。

  物业称不租只是暂时,施工完毕会恢复出租

  对于市民反应的情况,记者来到小区开发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对车位的问题并不清楚,将由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徐先生进行解释。

  据徐先生称,小区近日确实暂停了对部分车位的出租,原因是小区地下停车场进行改造。“小区四期总共有一千多个车位,原来小区的车位管理比较松,地下停车场业主都是可以免费停的。后来我们物业开始管理这一块,车位开始出租给业主。但是近期我们的地下二层停车场开始进行改造,目的是把单层的停车位改成可升降的上下两层。改造部分大约有七八十个车位,这些车位和旁边的车位暂时不对外出租。等待我们完工以后,我们将会继续把这部分车位租出去””徐先生说,目前停止出租只是暂时的,小区车位并非“只卖不租”。

  律师说法:

  小区公共区域车位,归全体业主共有

  近日,齐鲁晚报刚刚报道了居民反映的济南南华园小区产权单位强制规定 “只卖不租”的事情。记者采访中获悉,车位只卖不售这种现象在城市不少新建小区存在。对此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新亮律师称,开发商的这一做法是违法的。

  “《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 第50条明确规定,车库应当优先满足业主、物业使用人停车需要。业主、物业使用人要求承租车库的,建设单位不得以只售不租为由拒绝。产权单位违法对小区车位“只卖不租”的,业主可以向房管部门投诉或者向人民法院进行起诉。”王新亮说。

  另外,王新亮律师提到,开发商只对小区规划区内的车位有权出租或出售,对于公共区域内的停车位,产权属于全体业主,开发商无权出租或出售。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去年空气优良天数141天 气质连续三年全国“三甲”

    1.jpg

    有权威媒体对3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2013年到2015年空气优良天数的平均值作了排名。有权威媒体对3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2013年到2015年空气优良天数平均值作了排名▼[详细]

    04-28 11-04生活日报
  • 济南:今年中考各高中学校招收“全科特长生”

    1.jpg

    27日,市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工作意见》。一业内人士表示,中考后进行全科特长生测试,利于考生备战中考,但报名的考生人数或比中考前多,全科特长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详细]

    04-28 11-04济南时报
  • 济南烧烤文化为啥二十余年不降温?缺乏夜生活!

    153012ejw8jzwcmmmm3m85.jpg

    尽管济南烧烤在环保方面的弊端一直为人诟病,其卫生性也无法让人放心,但每到夏天,街头的烧烤摊依然是人满为患。随着近几年传媒的发展,烧烤已然被塑造成了济南的名片,这影响了很多或许对烧烤本不感兴趣的济南人。[详细]

    04-27 09-04齐鲁壹点
  • 揭秘驻济高校大学生“替课族” 替人喊到几十元进腰包

    替人在课上喊一次“到”就能轻松赚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在不少驻济高校,有偿替人上课已经成了不少在校大学生的“兼职”,“生意”好的学生甚至能月入近千元。武汉体育学院的老师每节课后,拍摄教室同学合影,课后将照片上交给辅导员“数脸”,揪出逃课学生。[详细]

    04-28 11-04济南日报
  • 济南通报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刘春喜公款旅游

    今天(27日)上午,在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会上,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历城区唐王镇纸坊办事处党总支书记张爱勇公款旅游、大办喜庆、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详细]

    04-28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3月份渣土整治“红黑榜”出炉 5工地不达标

    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今天正式公布3月份渣土整治“红黑榜”,其中11辆渣土车因违规次数过多,超过扣分标线,被暂停渣土准运资格,停工整改,5工地因考核分数不达标登上渣土处置工地“黑榜”名单。[详细]

    04-28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