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烧烤文化为啥二十余年不降温?缺乏夜生活!

2016-04-27 09:1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刘飞跃

  济南烧烤文化为啥二十余年不降温?缺乏夜生活!

  尽管济南烧烤在环保方面的弊端一直为人诟病,其卫生性也无法让人放心,但每到夏天,街头的烧烤摊依然是人满为患。这就不得不提到了济南人对烧烤的独特感情。其实,这种状况的产生,与济南的经济、文化及自然环境均有关系。

  缺乏夜生活,便宜的烧烤被专宠

  其实早在上世纪80年代,烧烤便在济南火了起来。当时,第一批烧烤集中出现在经一纬九附近,因此那里的烧烤多以“一九”命名。那时候的烧烤,甚至比现在的露天烧烤条件还要简陋,价格也是十分低廉,基本上2毛钱一串。这一价格后来随着肉价、地价和工资水平暴涨了好几倍,但却奠定了济南烧烤的一大灵魂——廉价。

  “在90年代人们的经济生活水平不高,收入低。路边的烧烤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市民对于高消费店铺的消费恐惧 ,给市民一种安全的消费感受。”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说,最开始的露天烧烤和马扎都是一种地摊形式,是一种低消费。而且济南悠久的商业传统和交通枢纽的位置,集聚了省内甚至北方的大量人流物流。他们中很多都是收入并不算高的进城务工人员、工人,成了烧烤摊最初的顾客。

  廉价的就是大众的。烧烤迅速征服了济南人的味蕾和钱包,成为了济南人夜晚的一大活动。而随着时代发展,其他城市纷纷出现大量酒吧、夜总会的时候,济南却由于种种原因在这方面落后不少,最终获利的,自然也是同样能消磨时间的烧烤摊。

  烤串师争气,济南烧烤口味冠全国

  烧烤其实不是济南人的发明,但济南的烧烤却称得上是味道最好、种类最全。济南的烧烤从一开始,就不只是羊肉串,也不只以填饱肚子为目的。烧烤店老板刘金池说,在上世纪80年代末,济南烧烤品种已经不少,几乎和今天烧烤的品种相当,羊腰子、马步鱼、黄花鱼都有。

  数数刘金池店里的烧烤串品种,足足有32种。另外,还有麻辣龙虾、烤生蚝、烤羊排、烤五花、烤大串羊肉,炒菜也有36种。这其中很多都不是济南本地特产,但济南本地的烤串师傅却将它们完美接纳过来,并变成了济南饮食的招牌。烤串师傅老聂就介绍,济南的烧烤充分发挥了创意。每一种食材烤起来对火的要求都不一样,如果烤串的人没有热情去尝试创新,就很难留住食客。

  在济南生活过的知名学者魏新曾写过《烤的串》上中下三篇。他说,全国烧烤有名的地方自己大都去过,辽宁锦州、新疆、内蒙的烧烤都不错。不过,吃小串还是济南最好。“济南的小串品种多,味道足,细嫩口感恰到好处。”魏新说,内蒙的烤全羊虽然很好吃,但是吃几口就容易饱,但济南的小串可以吃很多,聊很久。

  好幕天席地,济南人豪放不爱拘束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和最初的露天烧烤相比,济南不少规模稍大的烧烤店已经搬入室内。这些室内烧烤店更加卫生、高档,为市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但有相当多的市民还是希望能够留在室外,和自然来个亲密接触。

  其实露天不仅存在于济南烧烤的基因里,也早已被很多老济南所接受。有观点认为,济南地处群山之中,夏季气候非常闷热。直到八九十年代,很多家里仍未安装空调,那选择到院子里或门口摆个小桌,配上甘冽的泉水,也是个消暑降温的好办法。

  即使如今降温早都不是什么难题,豪爽粗犷的济南人也往往希望少些拘束,坐在室外。有专家认为,室内毕竟是个密闭空间,喧哗、走动甚至是吸烟、喝酒都得顾忌他人的感受。而露天环境则更接近公共空间,人的行动更为自由。

  同时,随着近几年传媒的发展,烧烤已然被塑造成了济南的名片,这影响了很多或许对烧烤本不感兴趣的济南人。有专家认为,烧烤在济南已形成了一种认同感和仪式感,即很多人觉着夏天不来顿烧烤不算济南人。很多外来人员来到济南后,也很自觉地入乡随俗,更推动了烧烤的发展。

  文化不扰民,地摊正走进室内成品牌

  “如果你是城管,你如何对待那些户外烧烤摊?”前些年,这样一道考题出现在了省实验推荐生面试中。尽管济南人有千万种理由选择露天烧烤,但在现代都市里,这种文化也给其他居民带来不少困扰。

  烧烤往往伴随着美酒,而人一旦喝醉就难免出问题。近年来,部分市民吃完烧烤后随地呕吐小便、耍酒疯、大喊大叫等现象经常出现,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露天环境对食客缺乏限制。上述行为不仅与文明都市的追求格格不入,对大多数市民的生活也造成了不良影响。

  如果说济南人的粗犷豪放让人敬佩,那伴随烧烤而产生的乱象就不再属于“烧烤文化”的范畴,而是一种低俗的“流氓行为”。相信,外地游客希望看到的,肯定不是斗殴的醉汉和污浊的地面。

  近年来,不少高档的烧烤店将桌子马扎扎啤搬进了室内。在里面,大家仍可以围在一起,或俯身大快朵颐,或抬头看球饮酒。只不过,这里的“膀爷”少了,身穿正装的谈正事多了。这种趋势,也说明来源于市井的地摊文化,已经在逐步被引导成为品牌文化。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洪来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6条“海绵路”竣工 南部城区拥堵有望缓解

    1.jpg

    今年3月,济南启动一期海绵道路改造工程,6条道路将由原来的柏油路变身雨天可以储水的“海绵路”。今年3月份,济南市启动一期海绵工程6条道路中,玉函小区北路、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三条道路自4月13日至17日分别完成沥青面层摊铺,竣工通车。[详细]

    04-28 11-04济南时报
  • 济南去年空气优良天数141天 气质连续三年全国“三甲”

    1.jpg

    有权威媒体对3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2013年到2015年空气优良天数的平均值作了排名。有权威媒体对36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2013年到2015年空气优良天数平均值作了排名▼[详细]

    04-28 11-04生活日报
  • 济南:今年中考各高中学校招收“全科特长生”

    1.jpg

    27日,市教育局发布了《2016年济南市普通高中学校招收特长生工作意见》。一业内人士表示,中考后进行全科特长生测试,利于考生备战中考,但报名的考生人数或比中考前多,全科特长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详细]

    04-28 11-04济南时报
  • 揭秘驻济高校大学生“替课族” 替人喊到几十元进腰包

    替人在课上喊一次“到”就能轻松赚到几十元甚至上百元,在不少驻济高校,有偿替人上课已经成了不少在校大学生的“兼职”,“生意”好的学生甚至能月入近千元。武汉体育学院的老师每节课后,拍摄教室同学合影,课后将照片上交给辅导员“数脸”,揪出逃课学生。[详细]

    04-28 11-04济南日报
  • 济南通报7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刘春喜公款旅游

    今天(27日)上午,在市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会上,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历城区唐王镇纸坊办事处党总支书记张爱勇公款旅游、大办喜庆、违规使用公车等问题。[详细]

    04-28 09-04济南日报
  • 济南3月份渣土整治“红黑榜”出炉 5工地不达标

    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今天正式公布3月份渣土整治“红黑榜”,其中11辆渣土车因违规次数过多,超过扣分标线,被暂停渣土准运资格,停工整改,5工地因考核分数不达标登上渣土处置工地“黑榜”名单。[详细]

    04-28 09-04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