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6条“海绵路”竣工 南部城区拥堵有望缓解

2016-04-28 09:19: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黄冠林

  今年3月,济南启动一期海绵道路改造工程,6条道路将由原来的柏油路变身雨天可以储水的“海绵路”。4月28日,一期工程仅用月余时间即宣告竣工。这6条道路都是如何完成,又有哪些亮点?本报一一为您揭秘。

  时间紧任务重? 分小段平行施工

  按照规划要求,济南海绵城市建设为期2年,其中2016年要对海绵建设成果进行中期评估。这就意味着,涉及海绵工程改造的12条道路必须在汛期前完成。

  今年3月份,济南市启动一期海绵工程6条道路中,玉函小区北路、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三条道路自4月13日至17日分别完成沥青面层摊铺,竣工通车。万寿路、六里山南路、济大路3条道路将于4月28日全面恢复交通。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道路改造期间,他们打破原有的常规道路施工方法,调整施工工序,“优先对快车道施工,把施工道路多分段,分小段,平行施工。”他说,为保证施工进度,他们增加了施工人员和设备投入。

  “道路施工铺设管道通常先要开挖10几米的沟槽,然后再架管道,最后回填土。”该负责人介绍,道路施工参建单位经过一起商定后,把分段开挖沟槽和管道埋设的用工时间限制在12个小时以内,回填工作紧随其后。

  “通过压茬层层推进施工工序,保证沟槽挖掘完36小时内管道安装完、回填完,能缩短工期。”他说。

  光用洒水车还不够? 增设防尘水炮车

  道路开挖,渣土清运回填,施工过程中会产生扬尘。该负责人介绍,“我们调用数台洒水车不间断对工地路面进行喷洒作业,同时所有工地也全部增设防扬尘水炮车,配合进行全时段喷水降尘,降低施工扬尘。”南城路况雪上加霜? 设100多个交通指挥岗

  据了解,南城多条道路同时开始施工,加重了道路交通负担。“施工单位都增加不少协勤人员,他们协助交警对重点路段进行交通疏导。”该负责人介绍,一期6条海绵城市改建道路共设了100多个交通指挥岗。施工路段及相邻路段也设置了90多块交通指示牌,进行交通引导。

  6条海绵路铺3万㎡透水花砖

  28日,济南市一期海绵道路改造的万寿路、六里山南路、济大路竣工通车,再算上4月17日已通车的玉函小区北路、千佛山东路、千佛山西路三条道路,整个一期6条海绵道路都将恢复通行。

  经过改造,这6条道路总蓄水能力超过6000立方米,成为名副其实的“海绵路”。

  【数说海绵道路】

  1700m3

  济大路、千佛山路分别建设了排蓄水暗涵700米和300米,暗涵上部作为排水通道,下部作为调蓄水池,蓄存雨水可用于绿化灌溉,两个暗涵蓄水能力约1700立方米。

  4000m3

  下凹式绿地可以承接、贮存、下渗周边汇入的径流雨水,实现雨水“软着陆”,减少地表径流,增加土壤水资源量,节约绿地浇灌用水量。6条道路改造工程共实施下沉式绿地(包括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改造约1.5万平方米,可增加约4000立方米的雨水调蓄量。

  492m3

  为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调蓄雨水,遵循“地下存蓄,地上恢复”的理念,渗、蓄水设施主体结构位于地下,建成后地上覆土进行景观绿化,建成透水停车场或雨水花园,与周边道路、绿化整体环境保持协调一致。千佛山东路路边停车场下建设蓄水模块192立方米,千佛山西路路边绿地下建设蓄水模块300立方米。

  3万m3

  海绵道路两侧人行道铺设3万平方米透水花砖,不仅防滑、透水,抗压,还能实现雨水就地入渗。

  11243m3

  一期道路改造工程共新建污水管线5112米、雨水管线6131米,实现了雨污分流。该工程竣工后,工程范围内达到了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5%的目标。可缓解下游行洪压力、减少城市内涝和涵养地下水源。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孙海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太臭!济南燕山立交附近污水淌了一个月,到底归谁管

    628-(1).jpg

    济南市民王刚(化名)说:最近上班经过燕山立交总会闻到一股恶臭味,污水汇集成河,流到了几百米外,已经持续一个月左右了。”  城建集团项目部工作人员同样告诉记者:“对于下水道漏水的问题,我们尽快联系山东高速,共同解决此事。[详细]

    04-29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夜晚街头“歌者”:一晚能挣一两百!想开演唱会

    20151121091125446.jpg

    进入四五月,天气转暖,在夜晚的街头有这样一群年轻人——怀抱吉他或笛子,或演奏,或伴唱,他们用发自内心的音乐打动着无数过往行人。”目前他们乐队的最大心愿就是办个自己的专场音乐会,“这是给歌迷一个回馈,也是对家里的一个交代。[详细]

    04-29 09-04齐鲁壹点
  • 施工一年的纬十二路昨日通车 首座直梯过街天桥亮相

    20160429081641127.jpg

    4月28日零时,纬十二路快车道及绝大部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正式通车运行。原来坑洼不平的道路变为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济南西部主城区贯通南北的交通主干道已顺利通行。济南市市政公用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工程建设后期,利用春季适宜移植栽种的最佳季节,结合全线工...[详细]

    04-29 09-04都市女报
  • 济南一贼开宝马偷高速大货!趁司机熟睡撬驾驶室偷窃

    一名有多次盗窃前科的男子发现高速路服务区大货车司机一般睡觉很死,竟然开着宝马车专门寻找这一类大货车下手,在济南市长清服务区连续盗窃得手。据民警介绍,嫌犯陈某有过2次犯罪前科,一次因为偷盗大货车司机财物,第二次被抓则是因为偷盗了15辆桑塔纳轿车。[详细]

    04-29 09-04齐鲁壹点
  • 济南五一后就能网上预选车牌号啦!可自编也可随机

    据了解,网上预选机动车号牌业务从5月3日,也就是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的8点开始试运行,选号时间为每天的8:00至22:00。“互联网平台预选号,网上车管所自编选号和现场随机选号三种方式是并存的。[详细]

    04-29 09-04齐鲁壹点
  • 家门反锁,济南六旬老人上吊身亡,老伴趴地上死去

    4月28日中午,在济南天桥区西苑小区一栋居民楼内,一名六旬老人被发现在自己家中上吊身亡,而老人的老伴儿也趴在地上没了呼吸。下午3点,记者赶到西苑小区的事发楼下时,现场已处理完毕,相关人员也已离开。[详细]

    04-29 09-04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