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头发四成由东北人打理 9万人靠这手艺吃饭

2016-06-16 08:1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喻雯

济南人头发,四成由东北人打理!9万人靠这手艺吃饭

  目前在济南,大小理发店共有1400多家,9万多人从事理发行业,不过,济南人从事理发的并不多,东北人、温州人占了主流,尤其是东北人,占了从业人员的四成。业内人士介绍,在全国不少城市,东北人也是理发行业的主力。

  1400多家理发店,多是中小型本土品牌

  济南市美发美容业协会统计,济南有1400多家美发店,规模以中小型为主。山东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会长孙明说,济南市场上的美发店主流是专业店,即纯粹做美发,专业店又细分为街边店、商场店、综合店、工作室,街边店能占到70%,后三种各占10%左右。

  记者调查发现,被称为“济南理发一条街”的朝山街,500多米长的路上有10家理发店,平均每50米就有一家,最近的两家店之间距离只有10来米。这10家理发店中绝大多数是济南本土的,有的甚至已经开店20多年。

  从济南的美发店品牌来看,外来品牌所占比例不足1%。“即便外地品牌来济南,受商业模式影响,或是水土不服等,经营不是很好。”孙明说,像上海的永琪,店面一直在收缩。

  “济南的经济水平和工资收入水平都处于二线城市标准,但是较为保守的消费观,不适合一些外地高端品牌的标准。”孙明说,目前受整体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市民对于美发的消费也会越来越理性,而且,济南本土的品牌整体实力不错,对消费者有了黏性。

  记者调查发现,外来品牌店收费标准远高出本土品牌。以剪发为例,北京的东田造型,高级发型师180元,技术总监280元,品牌艺术指导1000元(还要提前一个月预约)。英国品牌汤尼应盖,总监剪发380元,教育总监为580元。而本土的品牌剪发价格在50元至200元之间的居多。烫发染发则更贵,如果在东田造型烫个头发再剪剪(价格分开),按最高的标准来算,要价2930元。

  以前温州人多,现在多是东北人

  “济南当地的基本没有干美发的。”济南市美发美容业协会会长刘春生说,美发行业人员社会地位比较低,不少人对这一行有偏见,老话说“剃头挑子一头热”,原来做美发的都被称为“剃头匠”。再加上从业门槛低,缺乏诚信,“谁家孩子干了这个都感觉很丢脸”。

  “南方人重手艺,很多温州人从12岁开始就干美发,从助理慢慢做起,一干就是十几年。”刘春生说,不过因为温州人后来进入其他行业,东北人又补充了进来,并越来越多。

  综合济南市和山东省美容美发协会的统计,济南理发从业人员有9万多,本土人员比例不到10%,东北人占40%左右。

  在宽厚里开工作室的尹楠是哈尔滨大庆人,16岁初中毕业后就在寻找谋生的手艺。“东北老工业基地多以汽车、煤炭等重工业为主,这些行业近些年不景气,年轻人找工作很难。”尹楠说,起初也没有想好做什么,只是听说镇上村里的很多亲戚、朋友都在学美发,而且都学得挺好,很快就走出了农村。2006年每月就能赚到两三千块钱,觉得还是挺多的。

  “风吹不着也晒不着,接触人多,赚得也多,就开始学了。”尹楠说,就这样口口相传再加上各种现身说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学起了美发。他原来工作的美宣有30多家连锁店,八成以上店员是东北人。

  孙明介绍,不只在济南,全国很多城市,东北人都是美发行业的主力。

这可马虎不得,你知道济南“头等大事”的历史吗?

  “头等”大事,马虎不得。可你知道济南理发的历史吗?

  经三路的老字号,宽厚里的工作室。这两种不同风格的美发店,中间跨越了美发行业发展的历史。在经历了拼手艺、拼连锁的黄金发展期后,受经济环境、从业规范缺失、价格战等系列问题的影响,济南的美发店也开始重新洗牌,拼品质拼服务的“私人定制”渐成新趋势。

  老字号奇美“88岁”,理发师在国外镀过金

  在商务部认定的1129家“中华老字号”中,“济南奇美美容美发”榜上有名,这也是令干了38年理发行业的邢念社最为自豪的:成立于1928年的“奇美”是济南最早出现的理发店之一,迄今已经有88年的历史了。邢念社是它现在的负责人。

  跟现在的连锁美发店不同,在济南经三纬三路上的奇美,无论是选址还是装潢都挺低调:不在闹市区、没有扎眼的招牌、发型师也不是穿着时尚的年轻小伙。店里的十几名发型师,平均工龄超20年,最年轻的也干了12年。这家老国企转制的企业,整体装修风格中规中矩,400多平的门店比较宽敞,店里有些年岁的热风机等设备也挺稀罕。店里也没有流行音乐的嘈杂,让师傅们可以静下心来做手艺。

  剪个头发没有很多分级,女士统一40元,男士统一30元。男女发分开剪,店里的师傅会组成专门的发型研讨小组,每个季节都会推出当季的流行发式。很多店里已消失的“刮脸”在这儿还有,且只要五块钱,这让一大批中年人慕名而来。

  “从1987年开始,我在加拿大干了四年。我们收费不高,但是个个都在国外大使馆干过,日本、法国、德国等。”邢念社说,他现在还是山东省的首席技师,每月享受1000块钱的政府津贴。今天的成绩,都是他从16岁开始学徒至今练出来的。

  最老的顾客从20多岁,一直剪到80多

  店里原来有一组对联,“理天下头等大事,发世间一点小财”,这就是奇美理发店师傅们的理想追求。

  近日,63岁的市民孙先生从建设路专程来到经三路上的奇美理发店。他在这家店剪了30多年的头发了,习惯了这里的环境和师傅的手艺。正在烫头发的许女士说,这家店先后搬了三次家,她一直追随着,去别的地方不放心。“上世纪80年代,能来奇美烫个头太时髦了。”

  “这家店的创始人是江苏的。”邢念社说,他1978年参加工作,那个计划经济的时代,各单位都是用理发票理发,店里的顾客每天都会排队,烫个头发都得忙活上一天。

  “我最老的顾客是山大的一个老师,从20多岁剪到80多岁。”邢念社说,店里主要靠的就是回头客,客人也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轻人来得少。

  济南市美发美容业协会会长刘春生说,计划经济时代的理发店都是国营的,那个时候主要分布在大观园、泉城路、华联、百货大楼等商业繁华地段。1979年改革开放后,个体理发店开始兴起。1985年以后,在济南开理发店的温州人和东北人逐渐多了起来。

  “到了2006年,济南基本就没有国营理发店了。”刘春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

  济南国营老字号理发店以前有近20家,现在仅存奇美和中国理发店两家了。

  这一路发展下来,理发的价格也是一路上涨。1980年以前剪头发两毛钱,到了1990年,价格在1.5元左右,2000年前后,价格就到了8元到10元。近几年涨价比较快,从50元到上百甚至上千元。

  2008年之前拼技术,2012年开始拼连锁

  今年27岁的尹楠是哈尔滨人,2007年从北京镀金后来到济南干美发,他见证了近十年济南理发行业的变迁。

  “那时济南美发行业特别好做,北京、东北的都跑来济南,当时《奋斗》热播,马伊琍的短发发型,早在北京流行过,在济南还很新鲜。”尹楠说,当时理发店的名字还没现在这么洋气,比如“花瓣雨”、“超艳”等。

  在尹楠的印象里,2009年初,济南的连锁理发店突然多了起来,从2010年到2012年,美宣、卡迪堡、飘丝坊等连锁店快速成长,多的开到了30家店,少的也会有近10家。尹楠后来也入行连锁理发店,“2008年之前,美发店拼的是技术和美感,到了2012年,就开始拼连锁了。”

  济南的美发店在经过了2012年的鼎盛时期后,开始走向下坡路。山东省美发美容行业协会会长孙明说,去年美发店的数量同比前年减少20%,“济南理发一条街”朝山街,美发店的数量也比2012年减少三分之一左右。

  “美发行业的门槛太低了。”孙明说,现在每个小区至少会有一家美发店,数量的激增加上行业规范程度不高,为了抢夺客户商家打起价格战,部分理发店出现亏损。

  理发店逐渐减少,工作室渐成主流

  今年5月份,尹楠在连锁店干了八年多后辞职,自己和两个同行在宽厚里开起了美发工作室。这跟街边的门头店不同,工作室在一家商业街的二楼,不是特别显眼。工作室装修简单,更多了一些文艺范,淡化了原来的商业气息。

  尹楠说,工作室基本不接流动客人,主要是原来积累的回头客。发型师对顾客的情况会更熟悉,满足顾客“私人定制”般的高端服务。“工作室租金比街边店少20%左右,助理人员也少了一些,不设收银员,顾客网上结账。”

  “现在只能通过更好的品质和服务来留住客人,做好口碑,如果没有这些,工作室也很难生存。”尹楠说。

  宽厚里现在有四五家美发工作室,规模从30多平到100平不等。工作室的老板多在美发行业干了至少10年左右,熟悉行业,并且有自己固定的客户。

  转型开工作室的还有传统的老字号,邢念社说,公务员、老师、大公司职员的发型设计都是他们擅长的,基于此,他们也在龙奥大厦等机关单位和写字楼内设立了服务部,尝试着进一步拓展市场。

  刘春生说,近两年,为了规范经营,理发行业开始整合,理发店的数量和规模都在逐渐减少,未来工作室也将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五轮面试:312名学生尝鲜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

    五轮面试:312名学生尝鲜山东大学综合评价招生

    5日,山东大学公布了今年通过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初审的考生名单,一共有312人入围。被山大综合评价录取考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志愿填报及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可正常参加山东省统一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详细]

    06-16 08-06生活日报
  • 济南山体海绵工程完成六成以上 月底前拦蓄设施全部完工

    u=1555623508,3250615054&fm=21&gp=0.jpg

    连续两天短时强降雨,在减缓旱情的同时也考验着城市的应急能力。据了解,我市山体绿地海绵工程的所有拦蓄设施将于本月底完工,以保证在雨季发挥效用。佛慧山、金鸡  岭、兴隆山等海绵工程试点山体共建设渗透塘30余处。[详细]

    06-16 08-06济南日报
  • 济南人头发四成由东北人打理 9万人靠这手艺吃饭

    济南人头发,四成由东北人打理!9万人靠这手艺吃饭

    目前在济南,大小理发店共有1400多家,9万多人从事理发行业,不过,济南人从事理发的并不多,东北人、温州人占了主流,尤其是东北人,占了从业人员的四成。综合济南市和山东省美容美发协会的统计,济南理发从业人员有9万多,本土人员比例不到10%,东北人占40%左右。[详细]

    06-16 08-06齐鲁晚报
  • 上海迪士尼邮票发行啦 来瞅瞅印的啥

    大众网记者今天从山东省邮政公司了解到,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正式开园,中国邮政特增发《上海迪士尼》特种邮票1套2枚,图案内容分别为: 米奇和米妮,面值 1.20元,奇幻童话城堡,面值1.50;另发行小全张1枚,面值4元。[详细]

    06-16 14-06大众网
  • 济南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补助范围将扩至30%

    15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全面实施精准扶贫,市教育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通知,进一步确保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实行资助全覆盖。据了解,自2016年春季学期起,我市对建档立卡农村家庭困难学生,参照普惠性幼儿园(公办、公办性质幼儿园...[详细]

    06-16 16-06济南日报
  • 财富中心附近地球站新址距住宅楼不足50米 居民担心辐射

    ”  目前,周围小区业主的主要诉求就是把地球站迁建到更远的郊区。省环保厅曾对于业主的诉求作过回复:省环保厅于2014年2月12日受理了《山东广播电视台卫星地球站迁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详细]

    06-16 08-06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