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山体海绵工程完成六成以上 月底前拦蓄设施全部完工

2016-06-16 08:18: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韩霄鹏

  连续两天短时强降雨,在减缓旱情的同时也考验着城市的应急能力。伴随着强降雨的到来,在佛慧山、千佛山等山体,一场“试验”也在进行。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我市山体绿地海绵工程建设已完成60%,近日的强降雨正好给了这些设施“证明自己”的机会。据了解,我市山体绿地海绵工程的所有拦蓄设施将于本月底完工,以保证在雨季发挥效用。

  一场大雨没“咋地”

  从去年开始,我市陆续展开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山体绿地等海绵工程由园林部门负责。虽然海绵城市建设进行得轰轰烈烈,可从去年开始济南就持续干旱。建好的“海绵”能有多大作用,一直没得到有效检验。13日、14日,我市连续迎来短时强降雨,累计降雨量达59.2毫米,这无疑是检验海绵工程效果的绝好时机。

  6月15日,记者在金鸡岭山体公园西坡看到,除了两处渗透塘有些许雨水外,山体难见下雨的痕迹。“这就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济南市林场工作人员介绍说,经历两场短时强降雨后,金鸡岭西坡没有出现明显的被雨水冲刷的痕迹,雨水经过层层拦蓄后,大部分下渗,只有少量进入末端的渗透塘。“没有进行海绵工程前,遇到强降雨时,雨水会顺着山谷直接淌到马路上,说明改造起了作用。”

  一道挡墙多种建设方法

  “这两天的短时强降雨过后,我们及时对海绵城市建设效果进行了评估。通过对佛慧山、兴隆山、金鸡岭的实地查看,效果非常明显。”济南市林场相关负责人说。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设施的景观性也得到充分考虑。在金鸡岭山体公园,不少挡墙用的是老石料,还有部分游步道、休憩座椅用老枕木铺成,很有几分怀旧复古的味道。

  “同是挡墙,我们会按照不同地势和景观要求,选择不同材料。有的是自然石风景挡墙,有的是片石风景挡墙,还有的是虎皮纹挡墙。”工程人员告诉记者,光挡墙的石材就有五六种,这让景观更有看点。另外,登山游步道在给市民游客上山游玩提供便利的同时,还兼具拦蓄雨水的作用。

  一个佛慧山能蓄水2.48万立方米

  目前,我市山体绿地海绵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共开挖、倒运土石方1.87万立方米,回填土方3.48万立方米;铺装广场、道路3.84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乔、灌木2.62万株、地被植物51万株。佛慧山、金鸡

  岭、兴隆山等海绵工程试点山体共建设渗透塘30余处。按济南市平均降雨量计算,来一场27毫米的强降雨,佛慧山可蓄水2.48万立方米,金鸡岭能蓄水0.89万立方米,兴隆山的蓄水量为1.52万立方米。

  “按计划,所有拦蓄设施将在本月底前完工,今年雨季投入使用,进入雨季后再集中进行山体绿化。”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拦蓄设施投入使用,海绵工程试点范围内山体的“吸水”功能会更强大,这对城市行洪以及保泉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西兰籍华人艺术家姜宏光向省博捐赠5件作品

    今天下午,新西兰籍华人艺术家姜宏光作品捐赠仪式在山东博物馆举行。姜宏光关注自然、画风独特、用色夸张,虽身居海外多年,但一直心系故土,他希望用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赤子之情。 [详细]

    06-15 21-06大众网
  • 济南公交7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因轨道交通R3线工程建设,奥体西路、龙鼎大道南段及经十路奥体西路交叉口东北侧等多处路段封闭施工,为配合工程建设,6月17日起,济南公交40路、106路、K139路、K161路、K166路、503路、BRT-6号线7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06-15 16-06大众网
  • 待解!四问济南差别化停车收费:暴涨的停车收入咋花

    济南市物价局发出差别化停车收费征求意见的公告后,“差别化停车收费”一时成了济南的热词。济南再不推行差别化停车收费,问题将不再是成为15个副省级城市里的特殊分子,而是面对拥堵不作为。让市民规避夜间短时间或者跨时段停车收费过高的问题,减轻市民夜间停车费用负...[详细]

    06-15 14-06齐鲁壹点
  • 上月济南仅有16个蓝天 臭氧成首要污染物

    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济南有16天“气质”良,12天轻度污染,2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据市环保局监测部门工作人员分析,5月光照较强、温度较高,促使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转化,使得臭氧污染凸显出来。[详细]

    06-15 14-06济南时报
  • 济南地铁站建商业综合体 出地铁可吃喝玩乐购

    城市综合体跟着地铁走出了地铁口就能逛商场  济南轨道交通各线路建设即将全面展开, 看到这样的建设热潮, 不少泉城百姓开始畅想未来乘坐地铁的便利。[详细]

    06-15 14-06齐鲁晚报
  • 济南首条市区地铁封路之惑:为啥有的路口要封两年?

    17日起,济南轨道交通R3线一期10个车站将开始封闭施工,其间将对相关路段进行部分封闭或全封闭施工。”  对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关人士说,轨道交通施工会带来大量地下管线的动迁,线路全线一起施工也可以保证地下管线的及时恢复使用。[详细]

    06-15 14-06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