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在售楼盘一年内数量翻倍 近六成位于东部

2016-07-07 16:12:00 来源: 鲁网 作者: 张阳阳

  鲁网7月6日讯(文/图 山东商报记者 张阳阳 实习生 魏望舒)自济南市区沿经十路、旅游路、解放东路等东西干道一路东行,沿途楼盘开工项目比比皆是。据济南建设部门数据发布平台统计,截至7月3日,纳入该平台统计的314家开发企业,在售的项目达到387处。而在去年8月份,该平台纳入统计的212家房企只有187处在售项目。按照规定,所有正规开发在售的房产项目,均须在该平台公示。记者查询工商登记资料后注意到,目前济南市区有楼盘在售的176家房企中,多达102家位于济南二环东路以东的区域,占比为57.95%。“作为房地产开发业务的载体,房企的数量变化直接反映了一座城市地产开发的热度。”山东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一位教授分析说。

  11个月,一下子冒出187处在售项

  387处项目,314家房企,在济南市建设部门数据发布平台7月3日的统计中,这两个数字非常惹眼,去年8月记者同样统计了这项数字,而当时为187处项目和212家房企。时隔不到一年的时间,济南房企的在售项目数量翻倍。

  仅仅过了11个月的时间,一下子冒出了102家房企和187处在售项目,着实让人大吃一惊,但记者观察发现,新出现的房企并非全部为新注册,“我们公司2013年就成立了,只不过近期刚刚更新了法人代表,我们看好了一块地,现在正在和对方谈价格,如果拿下来,便准备办理相关证件进行开发。”一家注册地在旅游路附近的开发公司近期出现在建设部门的房企名单中,其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之所以潜水,是因为公司重点并不在房地产方面,而现在楼市火热,他们也在努力寻找商机。 但新增加的187处开发在售项目,却实实在在的出现在泉城市民的面前。

  仍有不少房企正准备拿地

  记者发现,除了176家有在售项目的房企外,还有许多注册资金在2000万元以下的房企目前并没有活干。其中有30多家从未开发过项目,甚至手头没有土地,虽然有不少国有企业成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但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

  “我们正准备拿地,公司暂时也没有招聘,等拿了地再招聘也不迟。”记者致电一家位于高新区的开发项目,该公司注册资金仅为500万元,并且手头并无开发项目和地块,其工作人员透露,该公司包括老板在内仅有4人。

  另一家注册地位于章丘市的开发公司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已经在章丘市和商河县开发过项目,目前仍在济南周边的县市寻找开发机会,并非“无所事事”。

  记者发现,有不少房企已经在筹备新项目,有12家最新出现在房企名单中的企业都已经有项目在建设部门登记,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有的竟已经开卖。“我们认筹一个多月了,估计9月就能开盘了,现在在卖的是项目的第二期,第一期属于另一个公司管理。”该项目一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为了能区分价格和方便开发,虽然项目一期和二期的案名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却启用了一家新的公司。

  超6成房企注册地在二环东路以东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记者发现济南楼盘“向东看”的趋势已经显现,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在建设部门统计的314家房企中,超过6成注册地位于二环东路以东,而目前在济南市区有在售项目的176家房企中,多达102家(占比近六成)位于济南东部。

  截至7月3日,济南市建设部门统计的房企数目共计314家。记者统计得出,从开发商注册地和开发地来看,整个房企行业大多分布在济南东部地区。其中,位于历下区的房企有70家,市中区42家,历城区40家,高新区35家,槐荫区35家,天桥区25家,济阳县26家,长清区17家,章丘市15家,商河县5家,平阴县4家。

  而在没有开过任何项目的30多家新房企中,超过7成都注册于高新区、历下区和历城区。“注册在东边主要是看好东边未来拍地,准备重在在这边发展,因为从济南目前的城市发展来看,东边应该是房价增长最快的,也是拍地量最大的地方,而且这边房企多,消息也要灵通一些。”一家刚刚成立不到半年的房企负责人说道。

  现象

  济南市场潜力大不少开发商“返城”发展

  “我们公司已经成立了10多年了,以前就是主要在济南发展,但后来竞争压力太大被迫去小城市发展了。现在领导层感觉济南的房地产市场潜力比较大,所以就让我们先回来探探路,如果有好的项目要转让或者有好的地块的话,我们也可以参与一下。”一家注册于济南市市中区的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注意到,这家房企虽然注册地位于济南市区,但此前的多年,其并未在济南开发过项目,而是重点在潍坊等地发展。

  “三四线城市现在不好混,房子都饱和了,需求量不高,房价也提不上去。”这位负责人说道。

  近一年来,省城房价涨幅明显,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济南房价已经连涨10个月,而山东除济南和青岛外,其他城市房价却没有明显向上的走势。

  2016年上半年,楼市整体呈现量价齐升的格局。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国商品房成交面积约4.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超过3成。商品房销售额3.68万亿,同比增长50.7%。价格方面,全国商品房均价同比上涨13.1%。

  延伸

  大型房企建新盘多注册新公司业内称济南房企约200家

  314家房企在济开发,听起来似乎不少,但记者统计发现,并不是每一家房企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不少房企之间还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注册地址位于济南的5家房企竟然有着同一个法人代表。这样的现象并不只是个例,以恒大地产集团为例,目前,恒大地产在济南已经修建了8处项目,而这8处项目却不是同一家开发公司开发,记者找出这5家开发公司信息对比发现,其唯一相同的地方便是同属于一个法人代表。这5家公司,均为恒大地产集团下设的子公司,据悉,去年8月,其中的2家子公司已在济南开建2个项目,而截至到今年7月,新增加了3家恒大地产的子公司,预计有5个项目在济南在建。

  去年,绿地集团下设的2个子公司在济南已建设2个项目,而今年绿地集团新增了5家子公司共计16个项目在建,这7家子公司均共用1个法人代表。

  “其实这样的现象非常普遍,像很多大型的房企,每开发一个项目都要新建一家公司,其中的原因有三点,第一便是方便管理,每个公司独自负责自己的业务;第二便是分散风险,万一一家企业出现问题,不会转嫁到另外几家上面;第三便是不少地方政府对于新企业有扶持优惠政策。但从目前济南开看,分公司开发项目的房企多为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外来房企,方便管理是这些房企注册新公司开发新项目的主要目的。”一位行内资深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统计发现,在今年纳入到建设部门统计的房企中,有45家“小房企”为18家房企所有。同时,行内人员还告诉记者,其实除了相同的法人代表外,还有许多“一家亲”房企同属一家但并不是同一位法人代表,“济南目前真正的房企数量大约200在家左右。”一位行内资深人员如此说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再过5年山东"第一高"提至420米!济南CBD上有瀑布

    6日,济南中央商务区土地迎来首次成交。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有关负责人说,超高层的概念规划及建 筑方案设计,由全球知名建筑设计事务所SOM操刀,目前从四个 设计方案中选出了一个意向方案。绿地集团山东事业部相关设计人员称,中央商务区的设计愿 景是尊重济南的自然环境...[详细]

    07-07 16-07齐鲁晚报
  • 家里屋顶漏雨可打86415542 “安居热线”解忧愁

    7日,记者从历下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了解到,如果家中房顶出现漏雨需要维修,可拨打安居热线86415542提出申请,安居热线将为你提供系列的专业维修服务。[详细]

    07-07 15-07大众网
  • 济南首批101辆公车拍出262万元 溢价近90%

    今天下午两点,随着最后一辆起拍价为18000元的帕萨特轿车以28000元成交,济南市市级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取消车辆首次拍卖活动顺利结束。记者从现场看到,参加首批拍的济南市101辆公车全部顺利成交。[详细]

    07-07 07-07大众网
  • 从没有不骂的到都合不拢嘴!济南这次拆迁实现零强拆

    6月29日和30日,原二汽改片区的243户居民全部领到了“回家”的钥匙。二汽改片区居民对此方案十分满意,片区247户居民全部签订了拆迁协议,其中有243户选择了回迁安置,其间没有发生一例强拆事件。[详细]

    07-07 07-07齐鲁晚报
  • 上半年济南新增8万多驾驶员 男女基本持平

    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截止6月底,济南市共有驾驶员212.4万人,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89436人,男性48047人、女性40789人,新增驾驶员男女比例基本持平。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介绍,根据往年随着高校放假、高考结束,济南又将迎来经验即将到来的暑期是学车、驾...[详细]

    07-07 07-07齐鲁晚报
  • 看似霾实为雾,“迷离济南”为啥空气污染仍倒数

    根据济南市环保局空气污染分析快报,5日的天气主要是雾造成的,虽然是雾不是霾,但这天济南的空气一度达到严重污染。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监测科专家吕波介绍,它是雾,5日的空气湿度在90%以上,造成能见度低,而霾是在湿度80%以下时才会出现。[详细]

    07-07 07-07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