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一“汽车坟场”,QQ、玛莎拉蒂一律每吨250

2016-07-15 07:5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张泰来

济南有一“汽车坟场”,QQ、玛莎拉蒂一律每吨250

  拆解的车辆堆积如山。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戴伟 摄

  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探访位于济南西部的一家报废车回收工厂发现,受钢铁产业不景气影响,报废汽车回收也进入淡季,等待拆解出售的报废汽车堆积成山,宛如“汽车坟场”。

  仅用半小时一辆车变成了废铁

  在济南西部的美里湖附近有一家被俗称为“汽车坟场”的工厂,专营报废汽车回收利用,每天都有数十上百辆汽车在这里被拆解成一块块的钢铁。

  13日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等待拆解的各类机动车按照大型车、小型车的分类堆积成一座座可达十几米的“小山”,有警车、大货车、客运车、邮政车等等,在这里几乎可以找到街面上所有能够找得到的车型、车辆品牌。

  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经理赵庆东介绍,报废车送到报废工厂后要经历三大拆解过程。首先是拆除电瓶、轮胎、油箱等危险部件,然后在车管或者商务部门的监督下破拆车身前后桥、车架、转向机、发动机、变速箱等五大总成。

  “五大总成一旦破坏车辆就无法重新组装,这就算完成了车辆的报废工作,报废企业提供破拆五大总成的图片等证据通过车管所验收后,即可办理注销登记。”赵庆东说,接下来报废企业对对车辆进行精分拆解,将车辆拆分成一块块的钢铁、橡胶、可以回收利用的零部件等出售再利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两名熟练工人的配合下,一辆小型的厢式货车短短30分钟时间就完成了报废、拆解,变成了一堆废铁。

  不论什么车一律按每吨250元回收

  按照现行的残值补贴标准,每辆报废车按照质量不同,回收企业回给车主一定的残值补贴。不论是QQ还是玛莎拉蒂,还是营运的出租车,一律按每吨250元的价格给予补贴。

  买时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爱车一旦到了报废厂,按照残值补贴获得的也不过五六百元不会超过一千元的补贴。这让很多车主到正规报废车回收企业报废车辆的积极性不高。据了解,目前济南共有两家有机动车报废资质的企业,在去年两家企业共回收报废机动车12067辆,平均每天33辆。跟济南160多万的机动车保有量相比实在是微乎其微。

  拆车等于赔钱,大量报废车待价而沽

  如此贵重的爱车以如此低廉的价格卖给回收企业,多数人会以为报废汽车回收是个暴利的行业,可赵庆东却说事实并非如此。

  赵庆东介绍,受钢铁行业不景气影响,废铁卖不出价钱,扣除人力、仓储、运输等成本,平均每拆解一辆车要赔本400元左右。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报废企业在将报废车辆五大总成破坏后不再进行精细拆分,而是将它们堆积存储起来等待价格回涨时再行拆解出售。这就是大量报废车堆积如山的原因。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实习生 李婧)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一女司机为逃20元停车费撞人 逃费将被“拉黑”禁入停车场

    图中左一白衣女子为逃20元停车费,强行驾驶红色轿车离开,与收费员发生碰撞。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 近日,济南一名女司机拒交停车费,并在强行驾车离开过程中与骑电动车上前阻挡的停车收费员发生碰撞。[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
  • “干脆面君”安家济南野生动物世界 周末去跟动物们约会吧

    还记得小时候喜爱的吃的干脆面包装袋上印着的小浣熊吗?经过三天两夜的长途跋涉,从云南野生动物园引进的10只小浣熊昨天抵达了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经过短暂的适应期后,从今天开始,它们就要与游客们见面啦!除此之外,济南野生动物世界还来了新伙伴,有威武的白虎、...[详细]

    07-14 21-07大众网
  • 集邮爱好者注意了!今后每年8月都有嘉年华!

    7月13日,由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共同倡议发起的首届中国“集邮周”活动标志和宣传海报同步揭晓。“集邮周”活动将从今年开始,于每年8月份举办。“2016集邮周”将以“中国梦,集邮情”为主题,设立六个主题日,分别是:畅游奥运(集邮与奥运)、老...[详细]

    07-14 16-07大众网
  • 旅游路西段开敷热网 10万居民今冬不挨冻

    现场图 (3)_副本_副本.jpg

    旅游路西段管线配套及道路整治工程正式启动。起点自历阳大街沿旅游路至环山路,长度约3.48公里,济南热电计划敷设DN900高温水管网,沿途为周边用户预留分支,主要为保证今冬开元片区10余万户居民及单位140万平方米的供热需求。[详细]

    07-14 16-07大众网
  • 终于降价了!济南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

    猪肉终于降价了!在吃了近半年的高价肉后,市民终于盼来了猪肉价格的下降。14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7月11日时,精瘦肉零售价为33.6元/公斤,单周环比下降3.03%,月环比下降11.11%。 [详细]

    07-14 13-07大众网
  • 又一位副国级“大老虎”将在济南受审

    大众网济南7月13日讯大众网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了解到,检察机关依法对苏荣、杜善学、赵少麟、孙兆学四案提起公诉。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辽宁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辽宁省铁岭市人民检...[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