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丹毒”!济南有人暴雨中趟水走,脚丫子肿成球

2016-07-26 08:58:00 来源: 生活日报 作者: 王丽

  谨防“丹毒”!济南有人暴雨中趟水走,脚丫子肿成球

  别以为雨中趟水很惬意,这些天就有人因为趟水走皮肤“中毒”。近几日,暴雨接连侵袭济南,不少市民在趟水走路时不注意感染了细菌导致发病。

  赤脚趟水感染病菌

  22日,记者在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了解到,这两天来该院看皮肤病的患者增多30%,很多患者的致病原因就是趟水走路,回家之后未及时清洗并消毒脚部皮肤。在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等多家医院门诊,记者了解到,也有部分患者是因为趟水走路染病。

  为此,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专家王大见提醒市民注意,雨天走路一定提前备好雨靴等,避免赤脚在雨水中行走。一旦感染丹毒病菌将导致严重的皮肤病,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如果耽误治疗还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7月19日,济南的大雨如约而至。市民于明(化名)因为着急赶回家,就穿着凉鞋赤脚在雨水中行走,回到家里直接就休息了,也没有想到再仔细冲洗一遍脚丫。结果,20日一大早,于明的脚疼得厉害,一看,两只脚都肿胀成皮球大小了,用手指一碰就感到钻心的疼。

  没办法,于明马上跑到济南市皮肤病防治院门诊找专家诊治。王大见告诉患者不要担心,对症治疗就会痊愈,如果耽误了治疗,后果可就不堪设想了。

  趟水得“丹毒”得抓紧治

  王大见介绍说,丹毒是一种由于细菌感染而累及真皮浅层淋巴管的皮肤病。轻度擦伤或搔抓、慢性小腿溃疡等均可能导致此病。一般发病急剧,疼痛剧烈,出现红斑,有的患者还伴随有畏寒、发热等全身症状。

  “光脚趟水不可取。”专家提醒说,暴雨之后,雨水中有大量病菌,要保护好皮肤,尽量不要光脚趟水。趟水之后,细菌容易从皮肤毛孔乘虚而入,钻到淋巴管里,从而引发丹毒和淋巴管炎等。

  王大见告诉记者,就是因为于明的脚部皮肤有一些破损,导致经过雨水浸泡之后双脚马上出现严重的皮肤病——丹毒。

  “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全身的疾病,例如败血症等,严重时还会危及患者生命。”王大见说,皮肤病不能等,不能耽误,一定要找专业皮肤科医生及时治疗。

  措施做全 皮肤病可防

  王大见提醒市民注意,如果不得已,非要趟水,提前可以在腿部、脚部涂上防水油膏,尤其是趾间,能够起到防范作用。

  如果皮肤本来有破口,先在创口处涂上抗菌药膏,穿上高筒雨靴或套上厚的塑料袋,切忌不要赤脚涉水。涉水回家后,最好仔细冲刷双脚,再用干净的毛巾抹干,保持双脚干爽。有条件的话,还可以用适量医用酒精擦洗消毒。

  “如过在趟水之后,出现剧烈疼痛、瘙痒、红斑等症状,请及时就医,尤其是本来就有足癣或其他皮肤病的患者,不能根据自己的老经验随意用药。”王大见表示,专业医生会对症下药,保证患者得到有效、安全的治疗。

  (生活日报记者 王丽)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在济南历下买房上学人太多了!14个新小区需协调入学

    QQ图片20160725091121.jpg

    这个暑假在济南,“到历下上学”是网络上、生活中人们谈论最热的话题,也发生了几起家长因孩子入学的学校与教育部门起争执的事件。今年历下区招生较去年有些延迟,片区内小学学位有限,一直在等待小学报名与家访的张静,越来越坐立不安。[详细]

    07-25 09-07生活日报
  • 夜间“火炉”泉城跻身全国前十名 济南成江北晚上最热城市

    73F291DAF92238D8E645AC88F0222D5F.jpg

    都说济南热,但从前两年的全国火炉天气排名中,却不曾见到济南的位置。如果你想体验一番济南的“夜烤”,这两天正好是好时机,来济南体验一回高温高湿的巨热桑拿天吧。于是最近中国天气网又给出了一个夜温火炉城市的排名,不负众望,济南是唯一一个挤进前十的北方省...[详细]

    07-25 09-07山东商报
  • 济南市全面启动“海绵建设”2020年25%的建成区要达标

    20150716084620250.jpg

    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将至少75%的降雨实现就地消纳和利用,逐步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2020年年底前,建成区25%以上的面积达到上述目标要求,其中2017年年底前,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2030年年底前,...[详细]

    07-25 10-07舜网
  • 济南49℃高温下的外卖小哥:车座晒得烫手 没空喝水

    在此等候送餐的外卖骑手李冲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上午他已经送了9单,马上要送的两份汉堡炸鸡快餐就要做好了,一个订单为17元,一个订单为20元。张强还翻出25日送的一个订单,整整晚了130分钟,但顾客不仅没有责怪,还劝他不要着急,天太热别中暑。[详细]

    07-26 08-07齐鲁晚报
  • 持续高温天济南工地推迟午后上班 电负荷创新高

    连续3天高温,济南市民白天已经不大敢出门。目前道路建设工地还未收到高温停工令,不过部分道路施工方已经主动避开正午高温,将下午上班时间推迟至三点半左右。目前道路建设工地还未收到高温停工令,不过部分道路施工方已经主动避开正午高温,将下午上班时间推迟至...[详细]

    07-26 08-07齐鲁晚报
  • 入读中科大!济南一高二学生复习仅一月高考考了692

    这个暑假,17岁的朱彦卓与等待升入高三的学生不同,没有新高三的焦虑,也没有各种辅导课。去年省实验中学孙友邦进入中科大创新班,今年朱彦卓以692高分再次进入该项目。济南外国语学校康琪明、张笑言、高子晨三位初三生也顺利接到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通知。[详细]

    07-26 08-07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