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9家僵尸企业去年亏7100万 收入同比下滑77.2%

2016-08-10 10:13:00 来源: 大众网综合 作者: 李栋印

济南19家僵尸企业去年亏7100万 收入同比下滑77.2%

  被帮扶的困难国企美术总厂已脱困(资料照片) 记者郭尧 摄

  “与省内其他市相比,济南市去产能、产业结构调整进行得比较早,‘僵尸企业’问题并不是很突出。”济南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张建军说,去年年底,他们统计了一下,全市十一个县区共有19家工业企业被列为“僵尸企业”。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000万元规模以上企业9家,规模以下企业10家。19家企业合计总资产34亿元,占地1803亩,职工人员3404人,2015年实现收入2.1亿元,同比下滑77.2%,亏损7108.6万元。

  据了解,这些“僵尸企业”停产半年以上的有济南青年汽车有限公司、山东红帆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目前还在生产但效益低下持续亏损的企业有章丘市东风煤炭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基本停顿暂停用电的有济南天元伟业模板有限公司等5家。其中,注册资金1亿元的山东天迈管业有限公司是因为其他企业提供担保以及有失信记录等,银行抽资金,导致停产停工。山东科芮尔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因隐匿财产规避执行,转移财产规避执行,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且有失信记录。

  张建军分析称,我市的“僵尸企业”主要存在问题是受市场大环境因素影响,项目产能过剩且需求不振,资金压力增大,造成企业停产停工。在经济衰退之时,市场型的企业处于自利本能,会把包袱抛出来。从这个角度看,“僵尸企业”存在是特定历史阶段的特定产物。与省内其他市的国有“僵尸企业”相比,济南市属国有企业问题并不突出。

  2013年,济南市加快推进困难国企改革,妥善安置企业职工,解决长期困扰企业发展和影响职工基本生活的突出矛盾及历史遗留问题,经过3年的帮扶解困,济南市的44家困难国企通过破产、战略重组、职工安置等实现脱困。

  据了解,作为“僵尸企业”比较集中的煤炭企业,去年我市在提前2年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基础上,关停了市、县管理的所有煤矿,拆解落后设备1800余台(套)。今年5月份,为响应国家关于清理僵尸企业号召,济南市成立山东省首家市属破产管理人协会,主要解决破产企业“出口”的问题。协会将通过成立援助基金,以解决会员办理“三无企业”破产缺少经费的问题,并推动企业依法有序退出市场。

  相关链接

  全省448家“僵尸企业” 今年清理125家

  2016年1月份,省经信委公布消息称,在2016年前组织的“僵尸企业”调研中,各市提报的有448家,其中处于停产状态的占80%。今年,山东将率先从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入手,推动一批无效产能企业退出市场。我省将通过“一企一策”,分类制定处置方案。对于“僵尸企业”,能够通过技术改造,实现产品更新、链条延伸、企业转型的,要抓紧组织实施;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要积极稳妥推进重组整合或退出市场,不能再靠财政补贴、拉其他企业输血等方式避免破产清算。

  6月5日,省政府公布消息称,山东省国资监管部门已经遴选了今年第一批拟完成退出的125户“僵尸企业”名单,这批企业实收资本约44.5亿元,所有者权益约10亿元,2015年亏损约15亿元。其共同特点是亏损额大、债务量大、需要安置的人员较少。截至5月底,山东省国资委已经完成或接近完成36户企业的处置,另有4户企业正在转让、3户企业已经破产立项、77户正在进行清产核资审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记者卧底骚扰电话:一分钟一个,几遍过后仍打

    QQ截图20160814091409_副本.png

    在这个通讯发达的时代,几乎每个人都接到过类似的营销电话,有时甚至在一天之内频繁接到,不胜其扰。根据这名业务员的讲解,记者很快摸清话务员工作的流程:公司提供通讯录名册,话务员按照名册依次拨打电话,电话接通为有效电话,每次通话后根据不同结果作出标注。[详细]

    08-14 09-08齐鲁壹点
  • 派出所不再开具14类证明 济南开展梳理工作并尝试简化

    QQ截图20160814091305_副本.png

    日前,公安部等12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改进和规范公安派出所出具证明工作的意见》,明确了14类派出所不再开具证明的事项,6类由有关部门和单位办理的事项,以及9类需由派出所开具证明的情形。[详细]

    08-14 09-08济南日报
  • 跑多家银行换不到一沓纸币 济南五毛纸币哪去了

    QQ截图20160814091436_副本.png

    ”赵大姐在小区经营一家肉菜店,因为顾客总抱怨“钢镚”不好携带,她就打算换点纸币零钞,没想到屡屡扑空。”一位收藏爱好者表示,目前一二三套纸币在收藏市场上形势比较好,受到市场的追捧,尤其是一些品相较好的小额纸币,藏家不少。[详细]

    08-14 09-08大众网综合
  • 济南多楼盘涉嫌虚假宣传 开发商称政府不会让孩子没学上

    7880953362203564062.jpg

    记者注意到,近期济南因学区出现维权的有多个楼盘,而这些开发商此前都有虚假宣传之嫌。在业主们提供的资料上,记者看到在置业顾问微信朋友圈里和楼盘宣传页上,有“山师附小已定”“名校学区房”等字样。“报纸广告、户外广告几乎不见宣传学区房的了,但置业顾问和...[详细]

    08-15 09-08济南时报
  • 济南西客站开建出租车综合服务区 预计12月中旬投用

    济南出租车综合服务区建设又有新进展。济南西客站出租车综合服务区位于西客站西广场附近,沿顺安路向北约200米路中石化加气站以南区域,由济南西城石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301万元。[详细]

    08-14 09-08大众网综合
  • 金牛小区南区6岁女童12楼坠亡 家属质疑楼顶存隐患

    11日晚8点多,在金牛小区南区乘凉的居民,突然听到了一声巨响,凑近发现地上竟躺着一个女童。孩子家长对于楼顶平台设施产生疑问,认为天台围挡高度不够,楼顶大门又没有关闭,才导致悲剧的发生。[详细]

    08-14 09-08大众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