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齐州路地下管网吃不消 清水溢出井箅子不下雨也积水

2016-08-19 09:0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丁国彬

西城齐州路地下管网吃不消 清水溢出井箅子不下雨也积水

  行人小心翼翼地骑车驶过积水路段 记者丁国彬 摄

  18日上午,齐州路与横支15号路路口附近6处井篦子不断有清水冒出,两侧副道积水几乎没过马路牙子,骑车市民行至路口纷纷调头……附近知情市民表示,这种现象已经持续两三个月。兴福街办城管科相关工作人员称,道路积水现象系因横支15号路地下管网没连通,附近工地施工抽取地下水直接排入下水道造成的,目前正在联系相关部门进行管道改造。

  【市民反映】 路上清水横流,市民洗衣刷车

  9:00多,齐州路与横支15号路路口东南角存有大面积积水,占据了非机动车道和部分人行道;东北角有一处井箅子已被人为打开,大量清水上涌。路边停着两辆轿车,车主在用溢出的清水刷车,“这水很干净,不用都浪费了。”一车主说。

  几分钟后,一名中年女子走到冒清水的井箅子旁边,开始冲洗衣物。与该位置相反方向路口西南角处,沿着齐州路辅道向南一二百米处有两个井箅子也正在冒清水,沿上存有大量淤泥,两名工人用铁锹不断地将淤泥铲向行道树底,“每隔一个星期就要清一遍辅道淤泥,不然没法走。”一工人说。

  【记者调查】 井箅子冒水,或与附近工地施工排水有关

  记者沿路搜寻发现,路口不远处有个建筑工地,距离工地几米远的位置就有三四个井箅子不断往外冒水。有的井箅子与工地施工围挡之间的路段出现塌陷迹象,且路面较湿。

  工地施工围挡内,开挖了一处三四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深坑。坑壁分布着三四十根水管,一头通到坑底,一头连着地面上的环形钢管,里面有水流淌的迹象。该钢管一头封闭,另一头消失在靠近齐州路的地下。现场施工人员说,正在挖大楼的地下车库,沿坑壁的水管在进行工程降水工序。“坑里的积水抽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抽完。”对于抽出地下水的流向,该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在齐州路东侧,横支15号路东延路段有七八十米长,整条东延道路被一排砖墙遮挡。砖墙内道路已全部被水淹没,水底也都是泥土和水草,与河道无异。这些水流入该段道路西头一条黑色管道内。

  一在济南从事多年土建行业人士介绍,建高楼必须深挖地基,“工地开工前要进行施工排水,而抽取的地下水除部分用于工程施工外,其他的排入城市下水道。”他说,济南市深挖地基的工程大都需要这道工序,根据地下水位线高低的不同,有的工地要排上几个月甚至一两年的水,每天抽取的上千方地下水大部分流入下水道。

  【部门回应】 系附近工地排水,地下管网不连通所致

  “齐州路与横支15号路路口积水确实存在很长时间了。附近工地施工将地下水排进附近地下管道,横支15号路地下管网又与经十路等主路管网不连通,才导致井箅子向外溢水。”18日,兴福街办城管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向相关部门发函,提出整改积水路段地下管网要求,槐荫市政也联系管网施工责任方西城集团。同时,为减少道路积水,将使用小型水泵把积水抽入附近畅通管网。

  据悉,西城集团现已现场勘查并制定改造方案,将横支十五号路管线接入周边畅通管网,待横支十五号路建成后,管网可接入腊山河,保证积水顺利排出。如施工条件允许,施工队将于8月19日进场,工期约为一周,施工不会对该路段交通产生影响。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安装燃气挖断墙内水管 工人怕担责拒绝施工

    1x.jpg

    近日,棋盘街小区的居民盼来了天然气安装人员,就在大多数居民沉浸在喜悦中时,家住5区3号楼的张先生却遇到了烦心事:施工工人在安装燃气管道时不小心把墙体内的自来水管挖断了,工人修好水管后却不给安装燃气了。[详细]

    08-20 10-08齐鲁晚报
  • 2小时放电2千多次 济南今年首发雷电橙色预警

    1x.jpg

    凌晨5时40分,济南市气象台发布雷电橙色预警信号,济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非常明显的雷暴过程,济南两小时内发生地闪2131次。伴随着雷暴天气,济南全市范围内,自北向南发生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7.8毫米。[详细]

    08-20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这样跑赢暴雨:应急给力科学调度标准升级

    1x.jpg

    近日,急雨突袭,制锦市街道党员干部、周边商户及过路市民自发扛沙袋围堵河堤,被称为“雨中最美的人墙”。水利部门,启动泄洪方案保证水库安全……  防汛,是应急处置能力与暴雨的较量。[详细]

    08-20 08-08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推广难 老人安的少用的更少

    近日,济南一位八旬的独居老太太在家中死亡,但数日后才因楼道中弥漫的刺鼻臭味被物业人员发现。”  山东和孚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居家养老服务并不赚钱,基本是纯公益性质,而是依靠旅游等内容赚钱。[详细]

    08-20 09-08齐鲁晚报
  • 济南最新十大拥堵路段排行:阳光新路为新“首堵”

    8月19日早晨到上午,从北到南济南市大部分地区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显示,受到降雨影响,济南今日早高峰拥堵程度明显高于昨天。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显示,受到暴雨影响,预计今天晚高峰济南的拥堵延时指数2.40,平均车速...[详细]

    08-20 09-08齐鲁壹点
  • 济南早高峰遇大雨 十余路段积水交通管制

    大雨继续下,到8点20分,济钢铁路桥、历山路铁路桥等地势低洼的铁路桥几乎全部积水严重,天桥区积水严重的铁路桥就有生产路铁路桥、蓝翔路铁路桥、桑梓店铁路桥、三孔桥街铁路桥、白鹤铁路桥等10余处铁路桥积水。[详细]

    08-20 09-08齐鲁壹点